• 字體:

烈治文市12華裔角逐市選
( 2011-10-21 )



前冬奧單板滑雪動員盧仙泳宣布,以獨立身份參選烈治文市議員。

    卑詩省將於11月19日舉行市選。新一屆市議會選舉候選人報名10月14日截止,大溫各市多位華裔候選人參戰。其中李溢、鄧偉雄等12位華裔出征烈治文市長和市議員席位,聲勢浩大,其中華裔冬奧國手、單板滑雪運動員盧仙泳,則以獨立身份參選烈治文市議員。
溫市5華裔戰市議員
在溫哥華市,有8人登記參選市長,但就沒有華裔。而在參選市議員方面,將是31人爭10席局面,除雷健華、鄭文宇爭取連任以外,另有3華裔角逐。
此外,教育局學委是17人爭9席,包括有華裔黃偉倫、胡慧儀參選(見表)。
    在烈治文,華裔參選市長、市議員、學務委員的較上一屆踴躍。李溢宣布挑戰現任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李溢與馬保定是卑詩大學(UBC)同窗,較馬早一年獲律師牌照,他說有信心擊敗對手。市議員則呈17人爭8席局面,華裔除鄧偉雄爭連任外,包括現任學委區澤光、盧仙泳等5個華裔也加入競逐市議員。參選教育局學委則是10人爭7席,當中一半是華裔選將。
冬奧國手盧仙泳欲轉換跑道
盧仙泳當初為了更專注於冬奧比賽,還曾辭去註冊會計師工作,全身投入職業選手培訓,惜在半準決賽中,以百分之一秒之差遭淘汰,如今已退休,專心做會計師工作。盧的曾祖父最早從中國來到加國亞省愛民頓,為太平洋鐵路華工當廚師,而她祖母則在加國出生。盧仙泳的祖父在1910年到緬省,並在當地經營餐館,據她所知,有很多礦工光顧。
    盧仙泳表示,現任市議會已有許多用功的議員在工作,聲稱參選要勝出不易:“我也非常用功,我希望有機會回饋社區。”
現任烈治文市議員何世品(Greg Halsey-Brandt)、何舒意(Sue Halsey-Brandt)不再爭取連任。但依蓮娜(Evelina Halsey-Brandt)則競逐連任。
    另在本拿比有4人登記參選市長,包括代表本拿比團隊(Team Burnaby)的華裔陶士興,挑戰現任市長柯瑞根(Derek Corrigan),另一獨立市長候選人Sylvia Gung或是華裔。在參選市議員方面,將是21人爭8席,其中除張境、康安禮爭連任外,另有趙聖禹加入角逐。另外,教育局學委是23人爭取7席,其中華裔參選人有Alex Hui等9人。


    本拿比陶士興參選市長
    在高貴林,有兩人登記參選市長,但都不是華裔;參選市議員方面,將是16人爭8席,有兩個華裔吳祥光和沈慶宇參選。
    至於各市長及市議員薪酬方面,溫哥華市議員年收入63,609元,其他城市也在5萬元以上。文:張文慈

    政黨做後盾有助勝出
    時事評論員認為,華裔候選人未必能在華人聚居城市中順利出線,但如果有政黨做後盾,則勝出機會較大,原因是華人投票率低之外,華裔選民不一定支持華裔候選人。
    時事評論員姚永安強調,本屆市選有一個好現象,就是在不同的黨派裏都有華人出戰,體現了華人融入社會的廣泛性和多面性。畢竟華人從政要取得成功,必須參與政黨,單打獨鬥,效果不大。不過他表示,如今社交媒體普及,獨立候選人如果懂得善用,也許可加強曝光率。
    姚永安認為,華裔李溢、陶士興分別角逐市長席位,但勝算都不大。其中陶士興雖然代表本拿比團隊(Team Burnaby),但相信是該黨策略,利用他的華裔背景,去爭取華裔選票,讓更多該黨市議員當選。
    陶士興對參選就信心十足,強調自己是大溫歷來政黨推出的唯一市長候選人。他的政見是把本拿比打造成加國面向亞洲的重點城市。
    時事評論員謝堅也認為,李溢當選機會不大,倒是鄧偉雄、陳奕心、區澤光、盧仙泳等人出馬,如果能打出“華人支持華人”旗號,相信較有說服力。其中,鄧偉雄、區澤光因為獲政黨後援支持,相信出線機會較大。
    他又表示,上屆大溫市選結果,包括溫哥華、本拿比、素里等不少城市都出現了一面倒情況。其實一黨獨大,未必對市政有好處,應該出現相應的制衡力量。



Alex Hui(左圖)。陶士興(中圖)。李溢(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