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小悅悅7分鐘 拷問中國人良心
( 2011-10-21 )



      10月17日,本地幾家主要主流媒體均詳盡報道了一則中國消息,批評中國人的同情心缺失和道德淪喪,並對中國的發展模式提出質疑。
      這則消息便是10月13日發生在廣東佛山市的一宗慘案:一個年僅2歲的女童小悅悅(Wang Yue),在家門口巷子裏玩耍時,先後慘遭兩輛車輾過,經過全部被監視錄相攝下。事件曝光後,引起中國億萬網民的憤怒。
      令人震驚的是,第一個輾壓小悅悅的司機明知撞倒了人,本已停車,但在猶豫一陣之後,仍揚長而去。而第二個司機當時開得並不快,理應看到路上躺一個小童,卻仍然輾壓而過。
      更加令人震驚的是,在小悅悅被輾壓後,在死亡線上掙扎達7分多鐘,先後共有18人經過,卻無一施以援手。其中有人若無其事,甚至緊挨小悅悅而過,有人則故意繞道而行。
      所幸終於有一個拾荒的阿婆陳賢妹經過時,才把小悅悅扶到路邊。陳賢妹講述當時的情況說:“我見到小悅悅的時候,她還在哭。當時我就去叫周圍的人,個個都不認,我就不斷的喊‘這是誰家的孩子,誰的孩子?’他們都不出聲。我去到一個檔口問一個老闆認不認識這個小孩,他直搖頭說不認識。最後我一次次把小悅悅抱起,又一次次倒下去,但是周圍一直沒有一個人過 來,也沒有一個人幫忙。”
      這些人都怎麼啦?佛山市是廣東較為富裕的地區,是中國名鎮,但在小悅悅事件中,佛山人表現出的只有冷漠和冷血。
      據報道,小悅悅目前仍在廣州軍區總醫院治療,部分指標已達“腦死亡”標準,至今仍未脫離危險期。希望小悅悅吉人天相,戰勝死神。
      安省皇后大學副教授米勒(James Miller)就此表示,小悅悅的遭遇讓人質疑,中國社會已究竟變成什麼樣子?
      其實,小悅悅事件不是孤立事件,不過是最近十多二十年以來,中國社會在經濟大步向前發展過程中,一步步走向道德低谷的又一起矚目事件。
      早前,老人倒地騙錢事件經常發生,以至於鬧上法庭判扶人者有錯,最後沒有人敢扶倒地老人。小悅悅就是“不敢扶”的另一個極端例子。
      小悅悅的命運牽動了中國網民的心,並發起了一場聲討沒有同情心的“冷血動物”的微博運動。但微博能喚回中國人的“良知”嗎?     
      看來有點難,因為“人權”等普世價值觀已成為中國政府的禁區。就如在席卷全球的“佔領運動”中缺席一樣,中國重建道德之路要較在經濟上成為強權難上百倍。
      那麼,世界各地在上周末發起聲勢浩大的“佔領運動”,抗議者究竟想達到什麼目的?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