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埠需增3300津貼長者護理屋
( 2011-10-14 )



(左起)韋策爾、李佩珍、譚阜全、譚樹康和余全毅,都呼籲政府及社區加強關注華裔長者護理房屋問題。

      卑詩大學(UBC)最新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未來15年溫市華埠將要增加逾3,300個津貼長者護理房屋單位,以滿足區內華裔人口老化的需求。中僑互助會與華埠振興委員會對此表示認同,並且會研究大幅增加相關房屋供應的可行性。
       該研究報告是由華埠振興委員會撥款委託UBC進行,主要分析位於華埠的房屋單位能否應付區內人口逐漸老化的長者住屋需求。報告指出,據加拿大統計局人口普查表明,華裔是所有少數族裔中,對長者護理房屋需求量最高的。


      目前往往輪候好幾年
      撰寫研究報告的韋策爾(Jake Wetzel)、UBC歷史系副教授余全毅、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譚阜全、華埠振興委員會主席譚樹康、華埠振興委員會基金會主席李佩珍11日出席記者會,說明該研究報告的內容。
      余全毅指出,報告書提出3,300個津貼長者護理房屋單位是實際需要的,而有關數字可能更高。
      據譚阜全表示,該研究報告反映出事實真相,他以中僑屬下的李國賢護理安老院為例,指出目前輪候入住人數眾多,而等候時間往往要好幾年。他說,華裔長者住在華人提供服務的護理安老院,更為有利。
      他指出:“一個人年紀大時,會傾向返回幼時最基本的本身母語文化,尤其是一些老人家患癡呆症(腦退化症)時,心理健康開始轉壞,他更會堅持自己以前的文化背景。”


      首重母語文化長者服務
      中僑和華埠振興委員會將會撥款,資助UBC研究在華埠大增長者護理房屋供應的可行性。
      對於如何協助華裔長者入住護理房屋問題,聯邦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表示,她已認識到少數族裔的低收入長者,存在住房的需要,但她認為此事並非聯邦政府可一力解決,需通過與省市政府合作才行。
      黃陳小萍曾於今年6月訪問各省負責房屋和長者事務的部長詳細討論,發現不少省份出現成功解決長者住房問題的好例子。
      她希望吸取各省成功案例,擬訂適合全國的可負擔房屋計劃,以解決低收入長者住屋問題。
      圖文: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