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汽油稅加2分 僅26%市民贊成
( 2011-10-14 )



大溫各市長投票通過加征汽油稅和物業稅,為興建長青線集資。

大溫哥華都會區(Metro Vancouver)市長議會7日投票,通過一項12.4億元交通規劃方案,允許把區內每公升汽油稅提高2分,以及把居民物業稅平均每戶年增23元,從而為架空列車長青線(Evergreen Line)籌集建設資金。該方案仍須提交省議會討論通過。

      卑詩省政府及省新民主黨均表示會給予支持。不過,該計劃沒提及長青線預計何時動工及建成通車。


      81票支持34票反對
      市長議會7日在本拿比一酒店舉行,大溫地區22位市長參加。與會者先聽取溫哥華貿易局(Vancouver Board of Trade)等機構代表發言及建議,各市長發言後投票。投票採取根據各市鎮人口多少決定各自投票比重的加權投票方式(weighted vote),結果81票支持、34票反對,通過了交通規劃案。投票的22位市長中,16人支持該計劃,包括溫哥華、素里、蘭里、滿地寶等市的市長;反對的包括烈治文、本拿比、三角洲等市的市長。


      烈市本拿比三角洲反對
      該計劃建議明年4月起,把大溫地區征收的汽油稅,由目前每公升15分增至17分;大溫地區民居業主目前平均每戶每年支付用於交通的稅款為250元,該計劃建議自2013年加稅,相當於平均每戶年增23元。
通過的計劃又指出,加征物業稅只是過渡期權宜之計,預計實施兩年,運輸聯網(TransLink)將用該兩年時間尋找其他集資渠道,包括向省府征收的地區碳稅及道路橋樑交通費等,以資挹注。
省運輸及基建廳長李士松(Blair Lekstrom)歡迎該計劃獲通過,但就表示難以預計長青線何時動工。他表示省議會未來數周討論該計劃,望能盡快通過實施。
省新民主黨(NDP)交通運輸及基礎建設評論員白恩赫(Harry Bains)也表示,新民主黨將支持該計劃。
      在投票前夕,安格斯列特民意調查公司(Angus Reid Public Opinion)公布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多達85%大溫居民希望得到更佳的交通運輸服務,並認為由運聯管理的公車和架空列車公共運輸服務需要改善,可是只有26%受訪者贊成採用增加汽稅來增加收入,資助改善交通運輸。 
      架空列車長青線計劃以洛歇商場(Lougheed Town Centre)為起點,經滿地寶到達高貴林市中心的道格拉斯學院(Douglas College),全長11公里。興建長青線總投資預估14億元,聯邦和省府已分別承諾出資4.1億元和4.17億元,另政府與私人企業合營(PPP)出資2億元,大溫各市鎮及運聯則要負擔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