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胡雅婷生前看書 尋解決家暴之道
( 2011-10-14 )



(右起)胡雅婷父母、吳一紅、王化和區澤光,11日出席珍愛生命體現愛心新聞發布會。

受到胡雅婷疑遭分居丈夫牟鐘鳴殺害事件影響,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聯同胡雅婷父母及多個華人社團,近日召開珍愛生命體現愛心新聞發布會,共同呼籲愛惜生命、反對暴力。出席記者會的心理衛生學家區澤光說,從胡的個案顯示,雖然她曾經求助,但社區對華人的心理服務顯然仍不到位,悲劇還是沒有避免。

      飽受喪女之痛的胡木銘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來到加國,在胡雅婷遺物中發現兩本書,一是《聖經》;另一本是由卑詩法律服務協會(Legal Services Society)印製的中文簡體字版《走出伴侶暴力與虐待的困境》。當他翻看書中,發現胡雅婷曾經仔細翻看整本書,還在部分段落標明下劃線。

      曾經仔細翻看整本書
      其中一段小題為《警察的報告》中,文中指按規定警察要就每一宗伴侶受虐的報案,展開調查並且出具報告,以及受害人如何向警察告訴事件細節。胡雅婷把整段括上,又在“起訴”兩字下劃線,在段落最後更寫上“起訴的英語?”。胡木銘說,這已很清楚顯示他女兒是家暴受害者,生前曾希望尋求途徑解決。
      區澤光指出,胡雅婷遇到家暴後的確曾有求助,但後來的發展顯示,本地針對家暴,特別是照顧婦女的心理服務不足,他稱會向有關方面反映,避免悲劇重演。
      會上,加拿大華人社聯席會秘書長王化指出,華社就胡雅婷事件的反響極大,尤其是女性群體,更激起對家暴行為的強烈憤慨。該聯席代表50華人社團組織作出共同呼籲:珍惜生命,反對暴力;關愛你的家人,關心你的親朋好友同事鄰居,承擔你的家庭和社會責任,參與你的社區和社會活動,做一個有愛心、有道德、有良知的人。當天新聞發布會的出席者,包括武漢同鄉會會長吳一紅,以及湖北同鄉會的代表楊智慧。


      胡父誓維護亡女聯名業權
      “我女兒胡雅婷的權利當然要維護!”胡木銘1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有人把她女兒的衣物搬離胡雅婷生前與牟鐘鳴在高貴林的寓所,並且送回給他們。胡木銘指出,該寓所是胡牟兩人聯名擁有,質疑胡雅婷的衣物為何不能放在屋裏,他指現在是被迫尋求法律方法,以爭回女兒應有的權益。
      胡木銘說,抵加後,他們夫婦一直未有到過女兒在高貴林寓所,直至前一個星期,他們從一個中間人手裡取得寓所車庫的遙控器,才首次到該處,除了依傳統拜祭亡女外,又曾入屋觀看愛女的遺物。胡木銘稱,當時有人已叫他取走胡雅婷的東西,但他表示一來他們是乘公車,根本無法把東西帶走,另外他認為這屋子是女兒與牟鐘鳴聯名擁有,東西放在這裏有何問題?
      其後,胡木銘嘗試再用遙控器重返高貴林寓所時,發現遙控已經失靈,而且門戶已封,以致無法再入屋。最近,更有人把胡雅婷的東西,送回給他們。胡木銘指他們現在被迫要通過法律行動,為女兒爭回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