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胡稱大陸繼承孫中山 馬促正視“中華民國” 辛亥百年慶 兩岸爭正統
( 2011-10-14 )



胡錦濤(左圖)。馬英九(右圖)

針對中共9日高調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稱中共是孫中山革命事業最忠實繼承者等說法,台灣的總統馬英九10日說,辛亥“雙十”是海峽兩岸共同記憶與資產,紀念辛亥雙十,也不能割裂歷史,必須呈現歷史原貌,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而台灣的在野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再次重申“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論述。

      胡錦濤9日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大會”演說時強調,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開創的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親密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不斷實現和發展孫中山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


      分析:高調紀念為統戰
      胡錦濤並強調,孫中山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和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以及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中共如此高調紀念辛亥,有分析認為,主要是從統戰角度考慮。
      而台灣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活動10日上午登場,馬英九約於10時27分出席總統府前廣場的慶典禮。馬英九並以“百年奮鬥、民主台灣”為題,發表談話。據中央社報道,馬英九表示,辛亥雙十是海峽兩岸共同記憶與資產,紀念辛亥雙十,也不能割裂歷史,必須呈現歷史原貌,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中華民國存在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馬英九又說,辛亥雙十是海峽兩岸共同的記憶與資產。因此,他要借這個機會,呼籲大陸當局,紀念辛亥雙十,就不能忘記孫中山建國的理想,是要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均富的國家,大陸應該勇敢地朝這個方向邁進,也唯有如此,才能縮短兩岸目前的距離。


      民進黨:胡無視中華民國
      而台灣在野的民進黨就胡錦濤辛亥百年講話指出,該講話通篇不見“中華民國”,顯然視“中華民國”不存在。
      蔡英文則表示,台灣未來的總統不該把國家帶回到百年前辛亥的年代。
      民進黨又表示,胡錦濤的講話內容對國民黨也僅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提及,對於共同抗日的第二次國共合作則隻字未提,中國官方從辛亥百年的歷史意義上,徹底否定了中華民國與國民黨的存在。
      蔡英文指出,目前台灣的執政者一直停留在中華民國過去的歷史,執於一個中國的史觀,沒有正視人民對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情感與認同,也漠視北京對台灣主權威脅,引起人民的不安與疑慮。她說,她真心相信下一任總統的責任,並不是把國家帶回到1912年的那個年代,而是把國家帶往民主的未來。


      迴避慶祝活動 南下拜票
      南下高雄拜票、迴避參加中華民國建國百年雙十慶祝活動的蔡英文9日重申:“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不再是外來政府。”她又強調,台灣社會必須對認同上的分歧,採取包容的態度,讓社會更加和諧。 
      蔡英文8日在高雄市國政演講會中首度表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有別於過去“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主張,引起各方關注。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9日也表示,胡錦濤在“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談話中,隻字未提中華民國,強調“一中原則”,沒有各表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