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省府需就歧視華裔歷史道歉
( 2011-10-14 )



      在中國海峽兩岸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際,美國參議院為美國全體華裔送上大禮,在10月6日通過決議案,為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1882-1943)實行長達61年的《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表達歉意。
      在名為《參議院為美國通過包括〈排華法案〉在內的歧視在美華人法令表示遺憾(Regret)》的決議案中,肯定了華人對美國的貢獻,承認《排法法案》與其他的反華立法“不符合美國的《獨立宣言》中人人皆生而平等等的原則”,及“不符合美國《憲法》的精神”。
      這是繼加拿大總理哈珀在2006年12月,就人頭稅(Head Tax)向華裔道歉後,又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正是加拿大平反人頭稅,直接影響了加美兩國三級政府與華裔和解的進程。
      2009年7月,美國加州州長施瓦辛格簽署法案,承認150年前開始的對華裔移民的迫害,並對迫害行為致歉,為加州排華歷史畫上句號。
      2010年6月,卑詩省新西敏市(New Westminster)議會一致通過與華人社區和解的10點方案,令該市正式成為全加拿大第一個就歧視華人歷史,公開承認及向華社道歉的城市。
      歷史,不只是帝王將相的豐功偉績,也非成王敗寇的宿命。歷史,是所有人的命運交響曲,有屈辱,有艱辛,也有進步。華裔在北美的命運轉折,說明公道自在人心,冤屈必獲昭雪。
      卑詩省政府曾經是排華運動的急先鋒,例如在1872年(同治11年)通過了《卑詩省選民資格法案》,剝奪華人的省選投票權。又由於聯邦大選的選民名單是從省選名單而來,卑詩省華人也不能參加大選。但是,在大勢所趨之下,省政府至今仍然在與華裔和解一事上保持緘默,甚至前省長金寶爾在2009年干脆拒絕了有關要求。
      這是華裔社區不能接受的。在美國參議院和加州政府先後道歉的大前提下,促成新西敏市道歉的加和會等團體,日前再次發出呼籲,並致函即將率代表團訪問中國的省長簡蕙芝,希望省府與華裔和原住民社區和解。正如溫市議員伍愛鄰(Ellen Woodsworth)所說,如果簡蕙芝不在出訪中國之前,與華裔和原住民社區達致和解,她應感到羞恥。
      中國移民潮帶來了許多移民學生,這些小移民進入高中或大學之後,入鄉隨俗,開始兼職打工賺錢,一者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二者積累社會經驗。本期“專題故事”講述四位大學生的兼職故事,希望為學生或家長帶來參考。
      另外,從本期起,本報“楓華雪月”欄目開闢藝術專版,歡迎各界賜稿。本期率先推出“大凡堂”作品,由中華詩詞學會理事、上海市書法家協會會員大凡先生供稿。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