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辛亥革命百年祭
( 2011-10-07 )



辛亥革命後,迎接經由歐洲歸國的孫中山(1911年12月下旬,由香港前往上海的船上)。前排左起:荷馬·李、山田純三郎、胡漢民、孫中山、(空過兩人)廖仲愷。

      即將到來的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辛亥革命爆發之前,中國經歷了19世紀六十年代的洋務運動、19世紀九十年代的維新運動、20世紀初的立憲運動,早已跌跌撞撞地踏上了向現代國家演變的道路。歷史給了清王朝半個世紀的時間,但掌權的滿族貴胄集團為了維護既得利益,一直抗拒改革,沒有及時將君主專制政體,“軟陸”過渡為君主立憲民主政體。他們最後雖然被迫“預備立憲”,但歷史的懲罰也到了,辛亥革命爆發,清王朝被趕下臺。
      辛亥革命終結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君主專制,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在向民主憲政國家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國作為有五千年輝煌文明的大國,背負沉重的歷史包袱,又面臨日、俄帝國主義步步進逼的不利國際環境,民主憲政之路註定異常崎嶇。但從“預備立憲”開始,中國已經在往民主憲政方向走。辛亥革命後無論經歷多少曲折,這個發展方向始終未變。蔣介石的南京國民政府再不濟,起碼還是按照孫總理的“軍政、訓政、憲政”三步設計走,目標很明確,就是建立民主憲政國家。蔣介石雖然獨裁,但仍然要按照設計搞“行憲”,選舉“國民大會”,自己從“党國”的“委員長”,變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只是國共兩大軍事政治集團爭天下,打斷了國民政府的立憲進程。 
      毛澤東領導的中共,在名為“解放全中國”,實為“打天下”的過程中,也高舉“民主、自由”大旗,大力抨擊國民黨“一黨專政”,不遺余力鼓吹民主憲政。如毛本人1945年國共和談逗留重慶期間,接受英國記者甘貝爾採訪時說,“自由民主的中國將……由普遍、平等、無記名的選舉所產生”;“它將實現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則與羅斯福的四大自由”。
      但毛澤東打建立民主憲政國家的幌子上臺後,立即對這些承諾不認賬了。原來他要的根本不是民主憲政,而是“人民民主專政,或曰人民民主獨裁(毛的原話)”,實則是中共黨天下獨裁專政,最後發展到毛的家天下法西斯獨裁專政。從“預備立憲”開始,近半個世紀的民主憲政道路被腰斬,中國的政治向專制統治大倒退。從歷史的眼光看,毛是實實在在的中國末代皇帝。1976年毛死之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就是毛氏王朝。而且拜現代科技手段和法西斯式黨機器的效率所賜,毛皇帝統治的嚴密、徹底、無遠弗屆,遠遠超過中國歷代任何皇帝。有人說得好:蔣介石統治,自由是多少的問題;毛澤東統治,自由是有無的問題。
      毛澤東自詡為“馬克思加秦始皇”,他的暴虐統治,是對中國民主憲政發展的一次大顛覆、大摧殘。中共今天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卻不敢清算、批判毛統治27年間,種種反人民、反憲政民主、踐踏人權的殘暴行徑。這對中共從革命型政黨,及時轉化為社會民主主義政黨,是非常不利的。中共應當記取辛亥革命的教訓,自覺從中國憲法中去掉黨的名字和毛的名字,把黨置於國家、人民之下,把作為黨軍的解放軍交還給國家。總之,歷史給中共提供了讓一黨專政體制“軟陸”,平穩轉變為民主憲政體制的機會。中共能否順應百年來的民主憲政歷史潮流,抓住這個機會,大家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