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嫌別墅不夠大 三層擴建為四層
( 2011-10-07 )



青島執法人員正在對一個小區一樓業戶私佔綠地的違章柵欄強制拆除。

只求安身之所的人也許很難理解,有人住進了別墅還嫌不夠大、不夠豪華。有人投訴稱,北京市昌平區北七家鎮達華莊園的一棟別墅,原是一座建築面積205平方米的三層小樓,從2008年起開始擴建,現在已經“長胖”、“長高”:不僅變長變寬,更高出一層,變成了四層樓。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在達華莊園,社區裏的人說,要找F3容易,往裏走看見那棟最高的就是。從牆外看去,F3是一座外牆還沒完全裝修好的四層建築,北側腳手架上三名工人正在作業;緊鄰F3的住戶也在施工,但其面積、高度都比F3矮了一截。


      撕毀封條繼續建
      投訴F3的是在其正北方的F4業主許華(化名)。據許華描述,從2008年起,F3號樓開始擴建,嚴重影響了F4北側的採光。許華稱,“本來F3和F4的戶型一模一樣,現在F3往東、往北各擴了約6米,往西、往南各擴了約1米,往上長高了一層。”許華表示,F3的擴建導致原本在冬天有充足陽光的F4暗無天日。
      在許家多次舉報後,昌平區城管大隊於2011年3月26日給出回復稱:已責令施工人員停工,並聯繫F3號樓業主。後來F3的圍牆上也張貼了停工接受處理的通知。不過,停工一段時間後,F3又繼續擴建。
      而F3的業主張晨(化名)再三表示,目前只是裝修,看起來加高的那一層,是把尖頂變成了平頂。他說社區約有70多戶,F3是他在2007年前後買的首套別墅。由於家裏一共十幾口人需要居住,因此對房屋加以改造。
      在張晨看來,許華不應該舉報甚至“鬧事”,因為許華和其親戚在這個社區是帶頭要求加建房子的。他還說,社區裝修隊就那麼幾個,給他家裝修的,就是此前給許家裝修的,許家也擴建了二三百平方米。
      北京市昌平區城市管理監察大隊表示:3月16日,昌平城管第一時間到達華莊園F3施工現場進行執法檢查。由於業主不在,只有工人在施工,執法人員現場張貼了責令改正通知書、談話通知書,並向達華莊園物業及業委會發放工作建議函,建議其加強管理,嚴禁建築材料和施工人員進入社區,從源頭上制止違法建設的發生。
      5月10日和6月25日,執法人員兩次查封施工現場,此後每天不定期對施工現場進行檢查。但施工方擅自將查封條撕毀,繼續施工。執法人員多次聯繫業主,但至今F3業主仍未到城管分隊接受處理。


      都屬非法擴建
      在華達莊園,改建並非個案。有人在庭院裏用水泥等建材搭了異域風情的拱頂涼棚,高度超過3米;有人把院子大門改成中式庭院,雕樑畫棟……事實上,如果這些“創意”沒有向規劃部門申請審批,依據城鄉規劃法第四十條,在別墅附屬土地上進行建築物、構築物的建設均屬違法。
      “這個社區家家都擴建,沒有一戶不擴建的。以前我站在河那兒一張望,對面風景都看得見,現在都看不見了,全堵死了。”張晨說,家家戶戶都改造,陽光、視線肯定都有影響。社區路旁多有建築材料和施工人員,電鋸、電鑽、釘鑿聲此起彼伏。
      “這個社區80%以上的屋子都經過改造。”達華莊園的物業管理公司客服部人員表示,本來社區裏的業主裝修,應提交裝修圖紙,並繳納裝修押金,由物業審批後進行,但很多業主“就這麼自己開始蓋了”。由於改建情況普遍,物業很少主動下發停工通知。如果隔壁業主實在不滿,向物業投訴,物業將協調雙方;如協商不成,會下發停工通知;如果改建和投訴仍在繼續,就交給城管解決。

      糾紛案件陸續增多
      《物權法》實施後,業主利用空地在自家門前搭建花園、陽光房,或在樓頂搭建房屋等,引起的糾紛案件陸續多起來。
      據《北京日報》報道,王強(化名)是某社區業主,在購房前去現場看房時,發現房屋存在漏水問題。開發商表示,這套房屋就是因為這點小小的漏水問題,打了大大的折扣,絕對划算,省下的錢自己再做一遍防水,或者加蓋一些防漏設施,反正是頂層,也不會影響到其他住戶。王強覺得價格確實便宜很多,便買下。接下來開始裝修,為徹底解決漏水,王強干脆在漏水部位上加蓋了一間房。結果物業公司找上門來,說王強無故擴大面積,又不多交物業費,還影響社區美觀,就將王強告上法庭。
      部分業主在花費巨資購買房屋後,認為自己擁有了房屋的所有權,因此改造搭建,是所有權的具體體現,別人無權干涉。於是,搭建陽光房、封閉露台、改建庭院、搭建花房的行為比比皆是。
      朱力(化名)購買的是一個獨棟別墅,別墅四周有柵欄圍成的花園,為了擴大自己的使用面積,他將柵欄移動,挖出水池,並將護欄加高。其行為違反了《住宅室內裝修管理辦法》、以及與物業公司簽訂的《臨時公約》及《裝修管理規定》中的規定:“嚴禁業主改變房屋建築及其設施設備的結構、外貌,包括陽台、露台的顏色、形狀和結構,不得在露台上搭建建築物、構築物”。因此朱力被物業公司告上法庭。法院最終支持了原告物業公司的訴訟請求,要求被告恢復原狀。
     《物權法》第83條規定:“業主應當遵守法律、法規以及管理規約。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對任意棄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聲、違反規定飼養動物、違章搭建、侵佔通道、拒付物業費等損害他人合法權益的行為,有權依照法律、法規以及管理規約,要求行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險、排除妨害、賠償損失。”

      私搭亂建比比皆是
      2011年9月8日,有報道說,藝人董文華在北京順義的別墅改頭換面。其所在的嘉浩國際別墅城,其他建築都是典型的中式建築,惟獨董文華的別墅是尖頂塔樓、歐式門窗。
      2010年7月,郭德綱位於北京大興瀛海莊園的別墅被指圈佔公共綠地;2010年8月12日,按北京市城管局亦莊經濟開發區分局的要求,圈欄及相關違建拆除。2008年,影星趙文卓和畫家方力鈞則法院對訴。方力鈞自家擴建別墅,影響趙文卓家採光,趙將其告上法庭,要求其拆除擴建部分;方則指趙私搭亂建。朝陽法院判趙文卓勝訴。2006年,主持人李湘在別墅私建陽光房被物業告上法庭,法院判決李湘拆除違建。
      除了影視名人,其他別墅業主也各有創意,改建幾乎成了住進別墅的業主們的不二選擇——加蓋陽光房、改房屋結構、花園外擴等。據報道,上海還曾有過一個別墅社區,其業主在3層樓別墅外安裝了一台觀光電梯;有人在兩棟別墅之間挖地下通道,建地下車庫。
      車庫、加頂等改造,在北京的別墅中很常見。北京市順義區法院後沙峪法庭法官魏志堅曾透露,他受理的私搭亂建案件中最離譜的一個,是別墅業主將原來只有400多平方米的建築,擴建到2000平方米,院牆直接變成了房屋的外牆。
      北京市規劃委員會昌平分局的有關人士表示,對經由巡查、自報、舉報的各種城鄉違建築現象,他們將根據相關規定核實處理,如果確屬違建,將移交執法部門處理。在達華莊園周邊,有不下5處別墅區,其中私搭亂建情況比比皆是;但2011年昌平區經規劃部門核查規劃審批情況的案件,不到400件。
      “通常情況下,別墅業主通過搭建陽光房等形式擴大建築面積,一般在其獨立的附屬土地(或其附贈綠地)上,如無物業部門或其他業主的舉報,往往得不到行政部門的注意和制止。”北京市京華律師事務所房產律師秦兵分析,拆除違建時,行政機關無錢可收,反而要一再走程序,繁瑣費力,因此對廣泛存在的城鄉違法建築問題置若罔聞。

      給錢就能解決問題
      2011年9月,有爆料者稱,歌手董文華將社區統一建築風格的別墅改建成了歐洲城堡模樣,由於未依法向有關部門報批,所以是名副其實的違法建築。
      據《法制晚報》報道,董文華所居住的社區名叫嘉浩國際別墅城,是一個完全由別墅組成的社區,約有270多套面積不等的別墅。從社區會所的三樓窗戶望出去,董家的別墅剛好盡收眼底。從高處看去,整個社區內的屋頂都是統一的暗紅色彩瓦。唯一不同的就是董家的屋頂,鋪的是紫紅色的彩瓦,與其他別墅形成鮮明的對比。
      從建築外觀上看,社區內的別墅都是高高的屋脊、中式的門窗,搭配上壁爐的煙囪,屬於很典型的中式建築風格。唯獨董文華的別墅是尖頂的塔樓和歐式的門窗,完全符合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哥特式建築風格。據房屋仲介公司的人員介紹,社區內很多人家都改建別墅,但再改建也不敢改動外觀,唯獨董家連外觀都改建了。
      嘉浩國際別墅城內,多個已經改建好的別墅從外觀上就能看出侵佔了公共空間,一棟別墅改建後的車庫,直接就坐落在了社區的街道上,徹底把一條街道堵死。還有一棟別墅的頂層明顯多了一層,原本二層的別墅變成了三層……社區內一名業主透露,在這個社區內改建別墅“誰審批去?審批也批不下來,不等於給自己找麻煩嗎?給物業點錢不就行了嗎?在這裏買得起房子,還差給物業公司點兒錢嗎?總之,只要給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一名物業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員承認:“只要不佔公共空間或是綠地,在自己的範圍內,想怎麼改就怎麼改,我們一般不干涉。但是要向物業公司交納一筆裝修保證金,同時還要交納每平方米20元的裝修管理費。”
      北京順義區規劃局綜合科一名張姓工作人員直言,不管是什麼原因要進行改建,都必須首先報請規劃部門的批准,不過往往規劃部門不會批准。“嘉浩國際別墅城的改建我們一個都沒有批過,從來就沒有批過,所以說那裏如果有改建工程,都應該屬於違法建築。”

      恢復原貌前 不允許買賣
      搭個陽台、打個隔斷、挖個地窖,以後再對自己的房屋別墅施實這類“手術”,房子在恢復原貌前,將不允許買賣。
      據《北京娛樂信報》報道,2011年4月1日起,《北京市禁止違法建設的若干規定》開始執行,這部新規對私搭亂建的處罰空前嚴厲,被認為將有效制止目前頗為氾濫的別墅區違建問題,同時把農村中的違法建設也納入了禁止和拆除範圍。
      新規要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進行違法建設或利用違建獲利,否則將面臨查封施工現場、處以工程總造價5%至10%的罰款、沒收實物、沒收違法所得、停水斷電、不得辦理房產證、不得上市交易等處罰。根據新規,在已建成的居住建築(含別墅)區域內,不得擅自新建、改建、擴建、翻建各類建築物、構築物。對於擅自進行違法建設的,負有查處職責的機關將做出責令限期改正或者限期拆除決定,並告知房屋行政主管部門暫停辦理房屋登記手續。

      全木質結構別墅 私自拆除重建
      將4棟別墅拆掉,再在原地重建,這個驚人之舉正在武漢一高檔社區內上演。該社區物業管理處負責人表示,4棟別墅每棟面積約200平方米,於2011年8月開始拆除,因是全木質結構,拆起來很快,業主打算用水泥磚頭重建復原。
      上述物業人士解釋,別墅系1993年前後興建,為全木質結構,別墅受潮厲害,加上白蟻蛀食,房子嚴重漏水不能居住,業主遂拆掉重建。根據規定,拆除自己房屋首先要到房產部門進行危房鑑定,只有鑑定結果為D級危房才能拆除。業主重建前,還需持重建規劃書到規劃部門審批,且重建房屋須在原址重建,不能“長胖”、“長高”。對此,這名負責人稱,曾提醒業主要按程序辦事,業主也自稱辦理了危房鑑定;作為物業只能規勸業主,無權阻止。
      大規模的改建無處不在,由此也引發了不少事故。在北京,10余工人在為別墅業主改建房屋時,一堵高4米、長10餘米的磚牆突然倒塌,5名工人被埋,獲救後被送往醫院治療,其中3人傷勢較重。物業人員稱,業主改建房屋跟物業無關,是私人行為。
      據一名受傷工人回憶,他們建了一堵牆,事發時就差最後的收尾工作了,他說,“沒有一點跡象,牆轟地一下就塌了。”當時有3名工人被整個埋在磚塊裏了,還有兩人正在牆上幹活,也受傷了,但沒被完全埋住。工友見狀立即報警,同時,大家用手刨開磚塊,把受傷工人拉了出來。醫生表示,5名傷者中有3人傷勢較重,其中一人腰部骨折,另外兩人腿部骨折,需要住院治療。



深圳一個別墅區內,工人正在對房屋進行改建。

昆明一個農貿市場的樓頂上,居民私自開闢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