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公平藥物計劃 讓藥費負擔得起
( 2011-10-07 )





患有高血壓和痛風的陳先生一直享受著公司的醫療保險,去年6月份離開公司,隨即申請了公平藥物計劃。離不開藥物治療的他只得花錢買藥,眼看差不多湊足墊底費,剛想喘一口氣時,方知高興過早。
獨居的曾太太患有嚴重的糖尿病,微薄的養老金交完房租、買了日常用品,再支付幾百元的藥物墊底費,已感力不從心。抱試一試的心情,她找了醫療保險局,希望得到進一步的援助。

      有了醫療保險,看病、檢查、住院是免費了,可醫生開的處方藥和一些醫療用品,卻是要自費的。而那些慢性富貴病患者,在藥費的支出方面,可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藥費的問題又擺在了我們面前。
      公平藥物補助計劃(Fair PharmaCare),是為卑詩省居民提供處方藥物及指定醫療用品涵蓋受保的醫藥計劃,所有參加及使用醫療保險計劃的居民,都可以申請這一計劃。

      享公司醫療福利者除外
      在公司享有醫療福利及藥品援助的家庭,不需參加這一計劃。
      登陸卑詩省健康保險局網站www.health.gov.bc.ca,或致電604-683-7151,就可下載或索取申請表格。這項計劃是完全以家庭淨收入高低來援助的,申請時需要提供兩年前的淨收入,以及兩年前收取的綜合育兒津貼、政府補貼等收入,新移民則可提交在國內時的收入。
      完成登記申請後,會收到健康保險局的一份同意書,簽署確認及寄回後,申請方生效。
      和別的福利計劃不同的是,藥物公平計劃只需登記一次,健康保險局每年會向稅務總局核查申請人的淨收入,依據收入情況自動調整下一年的藥物補助額。家庭成員狀況發生變化,如離婚、分居、去世等,必須通知健康保險局,以便相應調整補助額。
      藥物公平計劃遵循的補助原則是:在自付金額上限之前由個人支付;達到自付金額上限之後,藥物公平計劃與個人按比例支付;達到家庭最高限額(俗稱墊底費)後,全數由藥物補助計劃支付。

      補助標準受年齡影響
      補助標準從年齡上傾斜需要幫助的人,受助人出生的年份和補助金額密切相關。
      1940年以後出生的人,家庭收入低於15000元時,沒有個人自付金額,每一筆處方藥都是支付30%,政府補助70%,直至個人支付達到收入的2%,即300元時,全數由政府補助;家庭收入15000元至30000元之間時,個人需自付收入2%的自付金額,即300至600元後,政府補助70%,個人支付30%,直至個人支付部分超過收入的3%,即450至900元,所買的處方藥費,全數由政府補助了。
      1940年前出生的人,補助起點就高得多。家庭收入低於33000元時,無需個人支付金額,每一筆處方藥都是個人支付25%,政府補助75%,個人支付達到收入的1.25%,即412.5元時,全數由政府補貼;家庭收入在33000元至50000元之間,個人需先自付收入1%的金額,即330元至500元後,政府資助75%,個人支付25%,直到個人自付部分達到收入的2%,即660元至1000元,所有的處方藥品,全數由政府支付。
      當然,所說的自付金額、最高限額,都是一年內的買藥金額,跨年度的消費只能另外計算了。

      計劃每年更新一次
      公平藥物計劃的計算時間,不是從申請之日算起,而是從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以後每年更新一次。這樣,即將湊足墊底費的陳先生,從今年的1月1日開始,又得重新計算今年的自付金額和最高限額,超過墊底費後,才得到藥物保險局的全額資助。
      而支付藥物費困難的曾太太,經藥物保險局核查落實,確認曾太太按規定支付藥費,會影響日常生活的開銷,批准她只象征性地出一小部分的自付金額,這樣,就可以比較輕鬆從容地生活、治病。
      公平藥物計劃的規定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健康保險局歡迎有困難人士直接與他們聯繫,解決藥費負擔的窘況。

      藥物保健不包括
      以下醫療設備及藥物:
      ·未經藥物保健部門認定的由醫方、外科醫生、牙醫、助產士或足科治療師所出具的處方藥物
      ·草本藥物
      ·眼鏡
      ·助聽器或助聽器電池
      ·專利藥物
      ·繃帶
      ·代糖
      ·解酸胃藥、瀉藥及其他非處方藥物
      ·輪椅、助行架及其他醫療器材
      ·已得到其他保險計劃全額退還費用的藥物
      ·獸醫開具的處方藥物
      ·在卑詩省以外購買的藥物及醫療物品
      ·從卑詩省外以郵寄方式購買的處方藥

      藥物保健受保範圍包括:
      ·由醫方、外科醫生、牙醫、助產士或足科治療師所出具的受保處方藥物
      ·糖尿病人使用的胰島素,針筒及注射器
      ·測量血糖的試紙,符合資格的人士必須持有由認可的糖尿病教育中心頒發的有效證書
      ·某些人工造管(Phonestomy)用品
      ·特別設計的永久性人造器官或兒童骨骼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