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醫學諾獎頒予加籍逝世學者
( 2011-10-07 )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加拿大科學家斯坦曼,9月30日病逝。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3日宣布頒給三名研究免疫系統的科學家,但諾貝爾委員會卻罕有地擺了個烏龍,因為其中一個得主、加拿大細胞生物學家斯坦曼已在三天前因胰腺癌去世。根據頒獎規則,獎項不可頒給死者。但委員會堅持他們不會改變決定。

      斯曼(Ralph Steinman)剛於9月30日因胰腺癌去世,享年68歲。他任教的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和諾貝爾委員會同時證實他去世的消息。
      雖然諾貝爾獎規定不會頒獎給身故的人,但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長漢森表示,評審委員會在選出得獎人時並不知道斯坦曼去世的消息,他們不會改變決定,也不會選出新的得獎人,委員會現正研究如何不違例地頒發獎項,以及如何處置獎金,因為過去從未發生過這樣的情況。
      洛克菲勒大學發表聲明說:“斯坦曼於9月30日去世。他在4年前確診患上胰腺癌,並採用自己設計的樹突狀細胞為基礎的免疫治療延長生命。”校方表示,他們也是10月3日早上才從斯坦曼家人處得悉他在數天前去世的消息。
      斯坦曼的女兒亞歷克西絲(Alexis)表示,她父親在病榻上並不知道諾獎委會員所作的決定,她說:“我們父親多年來努力工作的成果通過諾貝爾獎而獲得認可,我們都很感動,他的一生全奉獻給工作和家庭,絕對值得尊敬。”
      斯坦曼於1973年發現名為樹突細胞的新形態細胞,並闡明它在釋出T細胞上扮演的角色。
      T細胞是免疫記憶的一部分,在相同微生物再次攻擊時,能迅速和強力動員防衛體系。斯坦曼闡明了人體免疫系統能攻擊有害微生物,同時又能避免攻擊人體本身的細胞。
      斯坦曼1943年1月14日出生於加拿大蒙特利爾,1968年在美國哈佛大學取得醫學學位。
      另兩名得主是美國科學家比尤特勒(Bruce Beutler)、法國科學家霍夫曼(Jules Hoffmann)。

      頒給逝者 僅兩先例
      自1974年以來,諾貝爾獎已不再追授予已故人士,但在1974年之前,有兩位得主都在逝世後獲追授諾貝爾獎,而他們獲提名時仍然在世。
      其中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是聯合國秘書長哈馬舍爾德(Dag Hammarskjold),他於1961年9月18日飛往剛果途中,因飛機失事遇難身亡,同年獲追授諾貝爾和平獎。
      另一位是瑞典詩人卡爾費爾特(Erik Axel Karlfeldt),1931年4月8日卒於斯德哥爾摩,同年獲追授諾貝爾文學獎。
      至於1974年之後,有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是在得悉榮獲獎後,在領獎前逝世的。
      他就是加拿大經濟學家維克瑞(William Vickrey),他在知悉獲頒授1996年經濟學獎三天後,於1996年10月11日去世。



法國科學家霍夫曼獲悉獲諾貝爾醫學獎後,開心地步下上海一間酒店的樓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