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省議會重開 增設假日重創職
( 2011-10-07 )



省督波因特(左)和省長簡蕙芝在省議會大樓門前,向民眾揮手致意。

卑詩省議會3日重開,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在她上任的首份省情咨文指出,擬要求電視直播溫市“6.15”暴動審訊、2013年增設“家庭日”法定假期、改革教育和司法制度,以及考慮給予政府公共僱員加薪等。

      卑詩新民主黨(NDP)黨領狄德安(Adrian Dix)則批評說,省情咨文沒有提到加強醫療服務,又忘記省林木業,更沒有關心傷障人士福利,令人失望。
      省議員結束假期,3日返回省府維多利亞,聽取卑詩省督波因特(Steven Point)宣讀省情咨文,展開為期6周的秋季會期。在過去15個月期間,省議會僅舉行了24天會議,部分原因是執政省自由黨及官方反對黨省新民主黨,都忙於選舉新黨魁。


      平衡預算為首要目標
      波因特在宣讀省情咨文時指出,爭取平衡預算仍然是省府2013/14財政年度施政的首要目標,並確保有競爭力的稅收環境,使經濟增長。政府將引入法例,設立城鎮審計總長辦公室,確保納稅款項不被濫用。引入新教育法例,令教育體系更現代化,確保教師有合格技能。
      省情咨文重點除了側重創造就業外,同時也承諾為卑詩家庭建立更強、更安全的社區環境;包括將向檢控部出提出請求,允許電視攝像機和廣播錄音設備進入法庭,轉播溫市“6.15”暴動相關審訊;自2013年開始,每年2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新增一天“家庭日”假期,估計本省第一個“家庭日”假期將是2013年2月18日;允許退休法官恢復工作,舒緩法庭案件積壓。


      首個“家庭日”假期2013年起實施
      簡蕙芝又呼籲稍後當法庭審理溫市史丹利盃暴動案時,容許在庭內加設攝影機,因為省民希望把暴徒繩之於法。她說,在法庭裏增設攝影機的時機可能已經成熟。
      宣讀省情咨文的省督波因特,則指發生於今年6月15日的溫市中心史丹利盃暴動,是卑詩省的一個污點,指它顯示公民秩序的崩潰。


      法庭目前不准錄影錄音
      波因特還說:“政府曾要求檢控官,當法庭審理暴動案被告人時,容許電台及電視台報道審訊過程。”目前法庭內不准電視錄影及電台錄音。
      簡蕙芝說:“在未來幾個月,除了創造就業以外,我們將把家庭放在政府議事日程的核心。”她還表示,當經濟面臨挑戰時,將對納稅人負責,確保不為後代留下債務;同時,省府將把創造就業當成中心任務。


      皇家騎警合約談判棘手
      省長簡蕙芝將於今年11月4日至16日期間,訪問中國和印度,加強與中印之間的經貿合作,這也將成為她創造就業計劃的一部分。 
      另外,有關與皇家騎警的合約談判,也將是自由黨本屆會期要面對的議題,挑戰簡蕙芝的政治智慧。

      .增設“家庭日”例假
      .倡電視轉播暴動審訊
      .解決教師合約爭議
      .考慮為公共僱員加薪
      .修訂《資訊自由法》
.設城鎮審計總長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