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雙江--紅星罩兒去戰鬥
( 2011-09-30 )



李雙江憑歌聲,紅遍中國50年。

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李雙江的歌聲曾在中國大陸各大影音傳播媒體頻密放送,風光一時無兩,其代表作《紅星照我去戰鬥》、《北京頌歌》、《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再見吧,媽媽》、《打靶歸來》等在中國社會風靡一時,幾乎家喻戶曉,李雙江也因此被稱為“一代歌王”。近日,因為他年僅15歲的兒子李天一無照駕駛並且粗暴打人事件,在中國貧富懸殊、階級分化日益加劇的大背景下,觸動社會敏感神經,在網上掀起巨大波瀾,引發線民關於“官二代”“富二代”的熱議,使近年淡出公眾視線的“歌王”再度成為媒體焦點,被諷之為“紅星‘罩兒’去戰鬥”。

      提起李雙江,人們很自然會想到他為電影《閃閃的紅星》演唱的插曲《紅星照我去戰鬥》,那首歌已成為一個時代的符號,無疑也是他個人演唱生涯的最強音。李雙江的成名經歷,是新中國建立之後,一個窮困家庭的孩子,受到國家體制的發掘、栽培,最終成功晉身為殿堂級歌手的完美範例。


      初始啼聲便不同凡響
      出生於黑龍江畔哈爾濱市的一個貧寒之家,家中13個孩子,李雙江是最為聰慧也是最受重視的那一個,很小的時候就嶄露出歌唱的天賦,年僅7歲時第一次進錄音棚,為東北戰場林彪指揮下的第四野戰軍官兵唱歌打氣,初始啼聲便不同凡響!冥冥之中,這次奇遇似乎在昭示他未來的人生之路——為軍旅而生,為戰士而歌。時隔50年,年過七旬的李雙江依然能夠一字不差唱出當年錄製的第一曲歌:《放羊山歌》。
      雖然天生一副好嗓子,李雙江的從藝之路也並非一帆風順的,父親激烈反對他以歌唱為生,曾經警告: “唱歌打斷你的腿。”並曾經因為他私底下悄悄唱,一腳將其踹到門板上,再彈回來。這位倔強的山東籍父親希望在這個窮苦之家出一個醫生,將來不用再低聲下氣四處求人。
      1959年,20歲的李雙江在母親的支持下邁出人生道路上至關重要的一步,報考中央音樂學院。為了準備此次考試,母親連夜縫製一雙新布鞋,李雙江捨不得弄髒新鞋,赤足步行十幾里趕赴考場,雙腳帶累累傷痕站到考官面前。幸運的是終以傑出的表演被當場錄取,更獲得甲級助學金13塊錢。而當時八級工一月收入不過二十五、六塊錢,要養活全家人。李雙江深深感受自己的歌聲裡面是人民助學金,是人民的血汗讓自己在歌壇上站起來。


      紅色年代最美男高音
      1963年大學畢業後,李雙江被分配到新疆軍區文工團,並于當年隨新疆歌舞團赴越南訪問演出,憑《解放南方》這首歌曲獲得優秀歌手獎,並且由中國唱片社和中央電視臺錄製的唱片《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春風吹遍黎明的家鄉》在歌壇嶄露頭角,而他本人也被提前授予中尉軍銜。
      文化大革命時期,李雙江經歷了個人歌唱事業生涯的低潮。他遭到批鬥,腰部受傷,曾赴北京住院治療,竟因禍得福,住院期間結識了鄧小平的兒子鄧朴方,二人隨即成為摯友。文革結束後,李雙江很快重返歌壇,緊接調入總政歌舞團,1972年他演唱的《北京頌歌》、《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党的陽光照耀祖國》、《拉駱駝送軍糧》等歌曲獲得巨大成功,從此奠定歌壇“一哥”地位。1979年對越自衛反擊作戰中,李雙江分赴廣西、雲南去慰問演出。他的《再見吧,媽媽》和《懷念戰友》,掀動億萬軍民的心潮,天時地利人和,終成舉國上下家喻戶曉的“一代歌王”。
      李雙江的演唱熱情奔放,富有樂感,吐字清晰,聲音流暢,高音穩定、透明,輝煌而華麗。尤其是他的高音C,明亮、清澈、渾厚,到今天仍然沒有人能超越。美國費城交響樂團指揮尤金.奧曼迪曾讚揚他有“金子一般的高音,烈火一樣的熱情”。


      四大女高徒 個個聲名赫赫
      進入90年代,李雙江從台前退居幕後,開始悉心澆灌自己的學生。作為解放軍藝術學院音樂系主任,16年中將自己的藝術實踐轉化為教學實踐,創建了“紅星音樂壇”教學模式,訓練、演唱、素養培育,臺上台下,合為一體,相互促動,一大批優秀的表演人才於此脫穎而出,可謂桃李滿天下。他的十二大門徒身懷絕技,其中四大女弟子夢鴿、韓紅、譚晶、許飛更聲名赫赫,有趣的是,除了最早成為妻子的夢鴿,其它幾位都是流行歌手。李雙江對此解釋,他無意培養“李氏唱法”傳人,希望學生堅定地走自己的路。
      韓紅生於西藏昌都,創作型唱將。多次獲得各種“年度最受歡迎女歌手獎”和“最佳女歌手獎”,成為中國大陸最紅的女歌手之一。韓紅唱的《天路》、 《穿行》都非常富有生命力,李雙江評韓紅:“我教了韓紅三年,她視唱練耳是全班第一,鋼琴記性、演奏能力比鋼琴家都好。但最讓人難忘的是她的人品。”生活中韓紅真誠的為人處世很自然流入她的歌聲裡。在陝西,她收養了一個因華山索道事故失去雙親的小男孩,並連夜寫出讓無數人動容的歌曲《天亮了》,她向自己的恩師征求意見,作為老師的李雙江為韓紅出色的詞曲所深深感動。 “在娛樂圈假唱盛行的時候,韓紅從頭到腳都是真的。”老師顯然對自己的弟子很滿意。
      譚晶,出生於山西省運城市的一個音樂家庭。8歲學鋼琴,9歲第一次隨父母登臺演出,11歲開始跟隨母親系統學習聲樂。 1998年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隨即考入總政歌舞團。2006年7月畢業于解放軍藝成為中國第一個通俗唱法碩士學位獲得者,2008年起在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學院攻讀博士學位。
      另外,2006年的“超女”許飛也是李雙江的弟子。李雙江對於許飛參加“超女”是否反對?李雙江表示:“我不反對,她是我們系一個低年級同學,這個小孩基礎不錯,雖然沒有拿到第一,我們鼓勵她。我們要更注重研究一些通俗唱法和其他唱法的結合。任何一種藝術,都不是單一走自己的路,都應該在自己軌道的運行中吸收其他兄弟姊妹藝術的營養,不斷滋養自己。”
      而李雙江最讓人們津津樂道的學生無疑是夢鴿了。夢鴿1966年出生於湖北沙市,1992年進入總政歌舞團。1995年實現了個人藝術生涯一次重要飛躍,成為中國音樂學院一名民族聲樂的碩士研究生,並于就學期間連續兩屆獲得全國聽眾最喜愛的優秀歌手第一名。1990年10月26日,夢鴿和李雙江在北京友誼賓館舉行隆重婚禮。首都文藝界上千人前往祝賀這一對師生終成眷屬。

      李天一無照駕駛打人事件
      2011年9月6日晚上,北京海澱區西山華府社區南門前,兩名分別駕駛奧迪和寶馬的年輕人將一對夫婦打傷。其中一名駕駛無牌照寶馬的年輕人事發後曾試圖駕乘改裝寶馬車離去,但最終被西山華府業主堵截。這名年輕人15歲,後來證實是著名歌唱家李雙江、夢鴿夫婦之子。


      事件導火索
      2011年9月6日晚上6點左右,彭先生一家三口開車回家,從西山華府南門門前小路西向北試圖轉進南門裡。當時開車的是他的妻子,由於要等保安打開攔車閘,所以車子停了下來。當時,他們的車子沒有打左轉燈。彭的妻子說,這時她聽見身後有一聲刺耳的剎車聲,“車的發動機聲音一聽就像是跑車似的”。
      在彭先生車後,並排停下了兩輛高檔汽車,一輛是改裝的寶馬,一輛是奧迪轎車,車上還坐一名身穿人大附中校服的女學生。據彭先生說,寶馬車下來一位年輕人,身高在1.75米左右,身穿白色T恤,一邊口吐穢語,一邊朝駕駛室過來。


      肇事者
      據彭先生說,兩個人拽他從社區大門的西邊打到東邊,使勁拽他往院牆上撞,又把他往路中間推,把他按在地上往地上撞。“我看到愛人跑過來勸架,隨後有幾秒鐘失去了知覺,當我醒來時看到他們又在打我愛人。我愛人向周圍的居民求助,讓大家幫助報警。”彭先生說,兩人聽到以後大聲喊“誰敢報110”。“很多圍觀的人是我們社區的居民,他們很快幫助報了警,還有一位社區的長者幫把車裡我們5歲7個月的孩子抱離了現場。”彭先生說,聽說有人報了警,奧迪司機回到車裡,寶馬司機駕車向東邊逃走。西山華府南門前的路面有兩車寬,沒有路燈。這條路目前是一條單行路,最東邊是死路。寶馬車在東邊掉了頭以後不得不又回來。然而這時,這輛車出不去了。


      業主以車阻肇事者逃逸
      奧迪在倒車時撞上了後面又開過來的一輛豐田霸道,開車的則是社區的業主。寶馬車的司機看到這個情況,下車找豐田司機,想給他2000元,放他們走,但是豐田司機沒有搭理他們。此時,彭先生也擋在了寶馬的車前。據目擊者稱,當時寶馬司機見狀還加大油門,開向彭先生,見對方不動,司機只得鎖車後逃跑,隨後奧迪車司機也棄車而去。當時寶馬司機一邊打電話一邊向西邊走去,隨後就越走越快,試圖逃跑,這時警察及時趕到將他們帶回警局。有人看到,當時警察發現寶馬車裡還有一支“衝鋒槍”,經過檢查,證明這支槍是模型玩具。彭氏夫婦後為120急救車送往309醫院。寶馬、奧迪以及豐田車被海澱交通部門運走,進行調查。
      事發後,有業主將此事發到微博上,並配發圖片。該條微博被轉載萬多次,評論數千條,大家紛紛譴責施暴者,並質疑兩人的身份。有網友爆料稱,無照寶馬轎車的司機為歌唱家李雙江與夢鴿的兒子,引起網友一片譁然。最後證實事發時駕車司機為李雙江之子李天一,今年15歲,應屬無照駕駛。


      “我寧願你們用棍子把我打一頓”
      事發後,李雙江等人到309醫院看望了被打傷的彭先生夫婦,“孩子犯下了這麼大的錯,做父母的肯定有責任,我沒有教育好孩子。”當時,李雙江握住彭先生的手,說話的聲音比較低沉,說到“孩子剛剛才滿15歲,不懂事”時,聲音一度哽咽。李雙江稱,沒想到孩子犯下了這麼大的錯,“我沒有教育好兒子,我對不起你們夫婦,我寧願你們用棍子把我打一頓。”
      整個過程約持續了十分鐘。李雙江向彭先生承諾說:“我忙完我的,過兩天我們還來看你,你們好好休養,我會和你聯繫。”離開前,李雙江向彭先生夫妻鞠了一躬,稱一定會給個說法,要“好好地解決此事”。


      後續發展
      9月14日下午,李雙江之子打人事件中受傷夫婦與李、蘇二人家長會面,雙方達成和解。夫婦二人稱已接受兩個孩子家長的道歉,將不再對此事進行追究,並希望今後能對孩子嚴加管教。
      9月15日京警方宣佈,李雙江之子打人行為構成尋釁滋事罪,決定對其收容教養1年。至此,沸沸揚揚的李雙江之子打人事件告一段落。
      事件發生後,網友搜羅出不少李雙江對兒子溺愛的證據,而在此事件中再次顯現的社會對抗情緒更引人深思。媒體對事件的披露一開始就緊盯駕車打人者定是特權人士,寶馬車、帶有“888”車牌號的套牌車、“塑膠槍”等都成為耐人尋味的標誌。也正因此,一起普通的打人事件演變為全國關注的公共話題,看似普通的事件其實大有深意。

      兩段婚姻,師生戀琴瑟合鳴
      李雙江先後經歷了兩次婚姻,前妻丁英曾是舞蹈演員,在幾十年婚姻生活中,與李雙江育有一子,名為李賀。後因感情不合而分手。據悉,丁英目前已退休,為人低調,也很少與李雙江聯繫。關於這位元前妻的資料甚少,只知道她是名舞蹈演員。
      李雙江和夢鴿的第二段婚姻廣為人知,作為總政歌舞團女高音歌唱家的夢鴿,近年來一直活躍在人們的視線中,並已經多次舉辦了自己的大型個人演唱會,舞臺上他們是一對備受矚目的伉儷,生活中的他們,又是一對甜蜜和睦的夫妻。這對年齡相差27歲的恩愛夫妻,從相知相識到相戀,有一段極為浪漫的愛情故事。
      1988年,夢鴿考進了中央音樂學院聲樂系。一天,李雙江的學生介紹她去聽他的課,說他講得很好。一進去,滿滿一屋子的人,李雙江正在聽學生唱歌。他們唱完了,她走上前去,充滿崇敬地對李雙江說:李老師,我唱一支歌給你聽聽。李雙江略略一驚,隨即臉上露出一絲嘉許的神情。於是她唱了起來。剛唱完,李雙江就帶頭鼓起掌來。就這樣,他們相識了。他開始對夢鴿挺關心的,上完課經常去看看她,還邀她一塊吃飯。後來他的同事就開始撮合。
      1989年他們去了青島,那兒有個歌詠比賽,他們去當評委。有一次,大家一起爬嶗山,其他人都在前面走,他倆在後面爬。爬到山頂上的時候,他突然停下來了,伸出雙手,沖著藍天高喊:老天爺作證,我要娶夢鴿!從青島回來以後,到九寨溝去玩。下雨導致了泥石流塌方,他們被攔在山路上,情況特別危險,緊急關頭大家一起手拉手往山下走,李雙江緊緊地牽著她的手,生怕摔了。他們慢慢地走,緊握著的兩隻手一刻都沒鬆開。
 



李天一打人事件,引致社會議論紛紛。

李雙江到醫院探望被李天一打傷的苦主。

李雙江(中)與前妻(後排)舊照(左圖)。李雙江娶較他年輕27歲的弟子夢鴿為妻,曾引起不少議論(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