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醫療保險 守護健康
( 2011-09-30 )





回國探親的鐘先生時差還沒倒過來,就感覺腹部絞痛,腦門直冒黃豆大的冷汗,疼痛難忍之下,到醫院檢查方知是腎結石發作,被迫無奈地接受核磁共振,打下這粒惱人的結石。
70歲的曾先生查出肺部有腫瘤,需待針刺來確診腫瘤的性質,而針刺的排期要到兩個月以後,曾先生的家人擔心這樣拖下去,難免會讓原來良性的腫瘤變成惡性,貽誤治療時機。

      持有醫療卡,看醫生、檢驗、檢查,甚至開刀動手術,一路暢通,分文不掏,這是每一個卑詩省居民享有的醫療關懷。
      卑詩省醫療服務計劃(Medical Service Plan,簡稱MSP),是一項強制性醫療計劃,居住在卑詩省的公民、居民,一年內合法在卑詩省住滿6個月以上人士,都必須參加這一保險。

      MSP屬強制性醫療計劃
      加入這項醫療計劃當然不是免費的,保費根據家庭人數和收入情況決定。按今年的標準,1人的費用是60.50元,2人為109元,3人以上的家庭,則是121元。19歲以下或25歲以下全職讀書的孩子,可包括在家庭成員中,享受同一份家庭醫療保險。
      申請表可以在www.hibc.gov.bc.ca下載,也可以電話604-675-4061索取,政府建議新移民登陸後應立即申請這一計劃,審批需時的3個月,剛好達到使用醫療卡的3個月等候期。
      所工作的公司、工會或養老計劃提供MSP醫療保障的話,填寫的申請通過後,MSP對個人的保障計劃將被取消;如果上述機構停止為你提供醫療保障,必須立即通知MSP,以便作出相應安排;國際留學生申請MSP計劃時,要提供有效學生簽證影本,一旦學生簽證過期,受保便無效。

      低收入家庭可獲醫保資助
      保費可以直接到MSP辦公地點用銀行卡付款,也可以支票或匯票方式郵寄到省衛生廳。從銀行帳戶自動扣款,是最簡單快捷的辦法,有每月、一季、半年、1年等支付時間,可供選擇。
      在卑詩省住滿12個月的低收入家庭,根據收入情況,能夠享受20%至100%的醫療保費資助。此外,大溫地區還專門設有免費為沒有醫療保險人士看病的診所,撥打上面的申請電話,可以知道診所的確切地址。
      我們持的雖然是卑詩省醫療卡,但在加拿大境內,同樣可以正常使用,只有在魁北克省,有可能被要求先付清醫療費,回來後再向MSP報銷。
      身處境外,需要上醫院時,這張醫療卡大多派不上用場,自己墊付醫療費是肯定的了,即使視情況可以報銷的,也是很小的一部分。外出旅遊,購買一份有全面保障的醫療保險,是必不可少的。

      獲MSP同意 可境外就診
      如果離境的目的就是到境外就診或住院,必須要求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寫信給MSP,並提供有關資訊,說明離境診治的必要性,獲批准後方可成行。如果沒有得到MSP同意,擅自到境外診治,必須承擔境外的一切醫療費用。
      鑒於鐘先生的腎結石為突發性疾病,不可能等到返回加拿大再作處理,出於人道考量,衛生部門為他報銷了極小一部分治療費。
      而曾先生的家人,面對進一步檢查的漫長等待,給省衛生部門寫信,強調老人年老體衰,抵抗能力下降,擔心等待時間過長,病變惡化,醫生也附上了醫療建議,致使曾先生在短時間內進行了針刺檢查,為下一步治療贏得了寶貴時間。
      瞭解醫療保險的涵蓋範圍至關重要,不論在境內還是境外,都不要把無醫療保險的真空時間留得太多,否則受損失的,往往是自己。

      醫療保險範圍
      醫療保險提供的範圍有:
      1.   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提供所需醫療服務
      2.   家庭醫生提供孕婦護理
      3.   診斷服務,包括由家庭醫生、足病醫生、牙醫、
            口腔科醫生要求的X光及實驗室服務
      4.   需要在醫院進行的牙齒或口腔手術
      5.   先天面部不正常有關的整容手術
      6.   附加醫療保險保障

      此外,職業醫生主持的脊椎神經治療、物理治療、按摩治療等,可在家庭醫生建議下進行。

      醫療保險不包括以下保障:
      1.  沒有醫療必要的服務,比如整容
      2.  牙科,除了在保險範圍提及
      3.  眼鏡、助聽器和其他設備
      4.  沒有必要的例行檢查
      5.  心理醫生服務
      6.  常規的眼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