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不做總理 普京或再當12年總統
( 2011-09-30 )



普京(左)與梅德韋杰夫在大會上向支持者揮手。

      針對外界關注的2012年3月俄羅斯總統選舉話題,總統梅德韋杰夫9月24日在“統一俄羅斯黨”代表大會上提議,由現任總理普京參加2012年總統大選。普京則表示,如他當選總統,梅德韋杰夫將出任新一屆政府總理。根據俄羅斯新近的憲法修正案,新總統任期將從4年延長到6年,而假若普京能順利再當兩任總統的話,將領導俄國直到2024年。
      梅德韋杰夫當天在統俄黨代表大會上呼籲該黨支持普京參加2012年總統大選。他表示,他已決定好在政府中承擔“實務性工作”,他和普京的提議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早在他與普京之間“同志式聯盟關係”的形成階段,就討論了這一設想。
      普京在發言中表示,如他在總統選舉中獲勝,梅德韋杰夫將出任政府總理。他表示相信,梅德韋杰夫將成功領導新一屆政府的工作。普京稱:“我想直接說,這個關於應該做什麼及我們應該怎麼做的協議,我們很早以前就達成了,好幾年前。”“由誰來做什麼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整個統一俄羅斯黨如何開展工作,取得怎樣的成果以及普通俄羅斯公民對此如何看待。”
      此前,有關梅德韋杰夫與普京誰將參選明年總統選舉的消息不時傳出,俄新網日前報道稱,梅德韋杰夫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就曾表示,他與普京總理做的事情都遵守一個統一的既定戰略。梅德韋杰夫當時說:“一切都按照商量好的,任何一個系統的政治力量應當有長景的計劃,我們也有這樣的計劃。”
      另外,梅德韋杰夫還接受了普京在大會上的提議,將領銜統俄黨競選名單,帶領該黨參加將於今年12月4日舉行的新一屆國家杜馬選舉。他確信統俄黨將在國家杜馬選舉中獲勝,他願意在由統俄黨組建的新一屆政府中任職,準備“在政府中做具體工作”。


      白宮:美俄關係不受選舉影響
      對於普京參選俄羅斯總統的消息,美國白宮說,無論誰出任俄羅斯下一任總統,美國都會繼續重建與俄羅斯的關係。中廣新聞網報道,白宮發言人說,美國與俄羅斯總統建立了穩健的工作關係,而在兩國關係重建的過程中,普京一直擔任總理;美國會建基於已取得的進展,推進重建工作,因為這樣符合美俄雙方及全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