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稚子喚母 公婆悼文“賠罪”
( 2011-09-30 )



?窆胡木銘在24日第二場追思活動上發言,回憶愛女的生前生活點滴。

卑詩省溫哥華豐收城市教會(Harvest City Church),22日晚為行李藏屍案中遭殺害的華裔少婦胡雅婷舉行追思會,有逾150位親友出席。當晚追思會現場氣氛哀傷,當進行到播放胡雅婷生前照片時,胡雅婷的兩個年幼兒子,看到大屏幕上胡雅婷含親切微笑的照片,大聲呼叫“媽媽”,令在場會眾不勝唏噓。而胡雅婷的公公牟懷川及婆婆鐘岱,24日首次通過第二場胡雅婷追思禮拜的程序,撰文表公開哀悼,表示誠心地向胡雅婷及她的父母“賠罪”,並稱胡的離去,“令我們反思和痛悔”。

      胡雅婷的父親胡木銘在22日晚上的首次追思會上,回憶女兒的過去並致悼詞時表示,當初同意女兒胡雅婷出來念書,是希望她加強語言能力,最終能回國,因為他居住的武漢市,留學生回國的不多,將來可以把學得的外語貢獻給社會。他說,沒想到出嫁之後,發生了不幸的事。
      而24日出席卑詩高貴林國語教會舉辦的第二場胡雅婷追思會的胡木銘指出,他參加活動前並不知牟懷川夫婦發布這份哀悼聲明,否則他不會出席活動。胡木銘又說,自胡雅婷失蹤以來,牟鐘鳴及他父母至今都未向他及妻子親口表示歉意。胡木銘指出,相信女兒被謀殺案審判進度會很快,而他們在結案之前不會離開加國。


      結案之前不離開加國
      胡雅婷所屬的高貴林國語教會,24日下午3時在高貴林福爾肯路(Falcon Dr.)1198號該教會會址舉行追思禮拜,逾百人參加。胡雅婷的父母胡木銘、肖艷玉出席,胡雅婷的朋友及教友多人,更分別講述了與胡雅婷相處的往事,場面催人淚下。
      24日追思禮拜開始前,與會者在門口簽名悼念及捐款,並得到一份追思禮拜的程序表,當中第11頁緊隨胡木銘《父親的回憶》一文後,是一篇題為《公婆的哀悼》短文,署名“公婆:牟懷川、鐘岱”,摘錄如下:
      “婷婷:我們懷萬分歉疚和悲痛的心情追悼你!……我們在這裏誠心地向你和你的父母賠罪,是我們生養了這樣的不肖之子,製造了如此人間慘劇。
      “你在短短的29年生命裏,經歷了歡樂和苦難。如今,你的奮鬥和追求,你的希望和失望都隨你去了。你的離去,令我們反思和痛悔。你走了,留下兩個無辜可憐的孩子和悲痛欲絕的父母。
      “婷婷,你在天有知,我們要再次告訴你,我們愛你。愛你的善良,愛你的笑容,愛你的歌聲,愛你的心靈手巧,愛你的正派認真。更愛你是孩子們的媽媽。你永遠是我們家庭的一員。你在天有知,請保佑你的兩個孩子,讓他們在神的關愛下,健康幸福地成長!婷婷,神已為你卸下人間的重擔,願你在神的懷抱裏安息。我們將為你獻上鮮花,寄託無限的哀思。一路走好啊!”


      活動快完時才看到短文
      胡木銘在24日追思禮拜結束後透露,22日晚上溫市豐收城市教會主辦首次追思會時,他就反對公布牟懷川的短文。而這次他參加追思禮拜,待活動快結束時才看到文章,如果事先知道就不參加。
      胡木銘還說,至今尚未領回女兒遺體,因此無法安排葬禮事宜。他說自己也是警察出身,尊重加國執法部門工作,也沒有前去詢問。他指女兒被害同趙巍命案情況完全不同。
     《星島日報》記者24日晚前往牟懷川位於烈治文的住處,大門所貼“謝絕採訪”告示仍在,牟懷川應門但不肯開門。他隔門指《公婆的哀悼》短文出自他及妻子之手,但拒絕回答該文為何放進追思禮拜程序表上,又說對此事“沒什麼可說的”。牟懷川表示:“事情早晚會真相大白,(媒體)不要這樣打聽。”



胡雅婷的父親胡木銘(左)、母親肖艷玉(中)在首場追思會上難忍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