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地鐵追尾 上海最暗淡一日
( 2011-09-30 )



上海地鐵十號線兩列列車27日發生追尾事故,造成至少284人受傷,其中189人已出院。官方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指地鐵站遇到信號故障,十號線要採用人工調度,導致兩列車頭尾相撞。有專家分析事故疑與信號系統故障有關。而出事地鐵的信號系統,與溫州動車信號系統來自同一供應商。
事件震撼上海政壇。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親赴現場視察指揮、救治情況,要求盡快查明事故原因,上海市長韓正也立即趕赴醫院看望受傷人員。儘管所幸這次未傳出釀成重大傷亡,但已對上海市這座國際大城市治理及形象籠罩一層陰影。


      信號故障 改人手調控
     
事發27日下午2時,上海地鐵十號線新天地站出現信號故障,要採用人工調度,期間列車要限速行駛,班次間隔延長。四十分鐘後,一列列車開到豫園路站時突然停駛,有廣播向乘客通報,稱列車發生故障,需要稍作停留。約十分鐘後,列車再次啟動,以十公里速度運行,剛行駛幾秒鐘便緊急剎車,與前方列車相撞,傳出巨響。
      追尾事故發生後,上海當局派出上百輛警車、救護車和消防車到場救援,地鐵站附近公路排起長龍。出事的列車車廂共有五百多名乘客,在消防和警方的幫助下陸續撤離,附近交通大受影響。而到當天傍晚,事故列車被拖離現場,十號線恢復營運。事故造成至少284個乘客受傷,其中189人已經出院。傷者包括長者、孕婦和四名外籍人士,傷者大部分是骨折或軟組織損傷,但沒有收到死亡報告。
      上海地鐵十號線於去年4月開始運營,地鐵專家、同濟大學教授孫章指出,此次列車出現追尾事故,一定是信號系統出現了嚴重故障。由於十號線有ATP系統(列車自動保護系統),也是中國首條實現全自動無人駕駛的地鐵線,“應該說是比較先進的系統”。
      也有專家對事故表示“無法理解”:“不知為何在ATP系統、行車值班員、司機都在工作的情況下發生事故”,不排除存在人為因素。而出事地鐵的信號系統,與溫州動車信號系統來自同一供應商——卡斯柯公司,2009年該公司的信號錯誤還曾導致上海地鐵1號線兩車側面相撞。


      申通地鐵董事長鞠躬致歉
      上海地鐵透過微博向社會致歉,稱當天“是上海地鐵運營有史以來最暗淡的一天”,但該微博不久即遭到刪除。當晚8時30分,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召開事故新聞通氣會。上海地鐵10號線7月28日發生開錯方向事件,本應開往航中路方向的列車卻朝反方向虹橋火車站開出。被問及10號線為何繼續採用有爭議的卡斯柯的系統時,申通地鐵董事長俞光耀稱,7月28日事件後,申通地鐵曾經約談過卡斯柯的領導,當時他們承諾確保信號安全。俞光耀表示一定要把問題調查清楚,隨後他在現場鞠躬致歉。

      上海地鐵 信用透支
     
“上海地鐵不會發生類似泰國地鐵追尾事故。”2005年,時任上海地鐵運營有限公司運營安全處處長的朱效潔,為上海地鐵開出了這樣一張信用“支票”。這句話至今言猶在耳,但與泰國地鐵追尾事故類似的一幕,卻戲劇般地在上海出現。
      2005年1月,泰國地鐵因為控制列車的電腦信號消失,發生了地鐵追尾的慘劇。事發後,上海媒體出於憂患意識,在報道中提出“萬一事發在上海,上海又會怎樣應對”這樣一個敏感問題。
      當時負責上海地鐵運營安全的朱效潔在受訪時打保票說,上海地鐵能夠“最大限度地確保安全”,因為上海軌道交通已經全部採用最先進的自動信號系統操作,電腦控制中心萬一出現故障或信號中斷,列車的相關作業就將立即自動停止,啟動剎車系統。
      “這是保證高密度、安全行車的一種重要手段。有了自動控制系統,運能比最初翻了一倍都不止。”朱效潔信心爆棚的一席話,不僅打消了公眾的顧慮,而且還順便給鐵路信號系統製造商帶來一個利好。但事隔僅六年,就已經物人兩非。當年的朱效潔處長,如今已轉往上海申通地鐵集團公司高就,現任申通運營管理部部長。值得一提的是,申通地鐵是中國第一家從事軌道交通投資經營的上市公司,曾被譽為中國地鐵運營商的楷模。
      同一時間,中國鐵路的安全控制系統卻亮起紅燈,溫州特大動車追尾事故一波未平,上海地鐵再因信號故障轉人工調度而出事。
      軌道交通再次出事,不僅中國鐵路建設再遇挫折,相關的電氣化設備供應商也將受影響。上海地鐵事故印證了溫州動車安全信號系統故障並非偶然,因此鐵路安全信息控制系統的相關公司業績都將受壓。 紀曉華

      事故信號商 京滬有20項目
      中國上海地鐵10號線追尾事故發生後,信號系統供應商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下稱卡斯柯)浮出水面,有媒體前往該公司採訪被拒,而前台小姐竟躲到桌子下。
      經多方證實,卡斯柯正是“7.23”溫州動車事故信號系統供應商之一,承攬或參與的已建在建地鐵信號項目達28項,京滬兩地就佔20項。
      卡斯柯屢登“故障榜”,屢次承諾“不再發生類似故障”,但上海地鐵10號線追尾事故還是發生了。對於“在溫州動車等一系列事故後,上海地鐵部門為何依然沒有改換信號設備供應商”的質疑,申通集團總裁俞光耀27日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現在還不清楚責任方是誰,要等到調查結果出來之後才有明確的責任認定”。


      鐵路首家中外合資企業
     
《瀟湘晨報》報道,“7.23”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後,甬台溫鐵路信號系統供應商卡斯柯公司開始受到外界關注,這家此前很少被人瞭解的“中國信號業巨頭”開始浮出水面。
      卡斯柯誕生於中國信號技術的啟蒙年代。1986年,中國鐵路通訊信號集團公司與阿爾斯通(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共同出資組建了卡斯柯公司,為中國鐵路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
      據《21世紀經濟報》報道,1994年,卡斯柯與當時的外方母公司美國GRS(現為ALSTOM)一道,奪得上海地鐵1號線信號系統ATC的合同大單。1996年,中國鐵路通訊信號總公司取得伊朗德黑蘭地鐵一、二號線ATC系統總集成合同,並將這兩條線路的ATS項目合同交給卡斯柯公司。
      2000年前後,為適應鐵路提速,行業內企業開始各自研發工業軟件產品“調度指揮資訊管理系統TDCS”。在這一年,以地鐵項目“入場”的卡斯柯開始轉型,並搭乘2000年左右中國鐵路電氣化改造的大潮,進入鐵路信號系統市場。
      早期進入地鐵市場的卡斯柯,目前已經成為中國地鐵市場ATS份額最多的產品。此外,據《經濟觀察報》報道,目前中國所有鐵路CTC系統(調度集中系統)均出自卡斯柯公司。報道稱:卡斯柯的軟件可以分為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兩大系列。在城市軌道交通方面,卡斯柯斬獲頗豐,產品廣泛運用於上海、大連、長春、天津、深圳、廣州、伊朗德黑蘭等多個城市的地鐵線路上。在中國的18個鐵路局中,該公司的列車調度指揮系統(TDCS)覆蓋11個鐵路局,業務共涉及14個鐵路局,而其FZK-CTC分散自律調度集中系統已應用於40條鐵路線,業務涉及7個鐵路局、8條客運專線、600個以上的車站。
      此外,《新聞晨報》27日下午撥通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的總機電話,對方表示:“我們公司不接受採訪。”隨即掛斷了電話。在該公司所在大廈,媒體進入大堂即被保安阻攔。
      媒體設法上到位於27樓的卡斯柯公司,該大門緊閉,隔著玻璃門可以看到還有不少員工在上班,媒體多次按門鈴,正對門口的前台接待小姐就是不肯開門。時近下班時間,偶有人出來,但無一人接受採訪。
在門外,媒體記者舉起相機準備拍照,原本還露上半身的前台服務小姐竟然一下子蹲到了桌子下面,再也不肯露臉。至傍晚,該公司網頁亦無法打開。

      雙胞胎孕婦 飛出三米遠
     
“當時大家都懵掉了,不知道怎麼回事!”一位在出事列車中安全撤離的女乘客,事後站在地鐵站外情緒激動,講述驚魂一刻,她表示事發時曾聽到“砰”一聲巨響,隨後車輛急剎車,很多乘客跌倒受傷,車廂內血跡斑斑,場面恐怖。
      事故中,一名懷孕雙胞胎28周的孕婦被甩出座位3米遠,經檢查母子平安。“剛剛發生撞擊的時候真的很恐怖,哭聲喊聲一片,其他乘客手裏拿的東西撒了一地,有人扳地鐵的門,怎麼也打不開,用東西砸玻璃也沒反應,那個瞬間腦子裏就只有溫州動車。”網民“caroleyu”經歷生死一刻,事後在微博回憶事發經過。她透露,事故發生後列車員用急促聲音要求大家從車頭有序撤離,“路過車廂連接處的時候,我才發現事情的嚴重性,連接處的地面拱起來了,頂上也有板啊什麼的掉下來”。
      有當地記者成功進入事故現場,發現後車車頭明顯變形凹陷,車窗玻璃碎裂,車身向右傾斜,車廂連接處掀起鐵皮,隧道裏的地面上血跡斑斑,到處散落著帶血跡的紙巾和雜物。
      懷雙胞胎28周的王女士回憶,事故發生時,她從座位上被甩了出去,大約飛出三米之遠,跌倒在地板上。“我飛出去後是側身摔在地上,胳膊被壓在身下。我腦子裏只有一個念頭,肚子裏的寶寶不要出現問題。”王女士送院經初步檢查,幾乎沒有外傷,胎兒無大礙。


 



一位女子頭部受傷。

傷員在上海市第九人民醫院接受救治。

救援人員協助受傷乘客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