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陽﹕我瘋狂 所以我家暴
( 2011-09-23 )





在中國,“瘋狂英語”是個響當當的品牌。最近其創始人李陽更因為毆打妻子而獲得“瘋狂家暴”之名,受到來自社會各方的抨擊。作為一個成功人士,李陽是如何創辦瘋狂英語,為什麼把暴力的手揮向自己的妻子呢?

      李陽祖籍山西,1969年出生於江蘇省。由於其父母是1969年代中學畢業後響應當局的號召志願支援邊疆建設的知青,李陽少年時代在新疆度過。
      中學期間,李陽學習成績不佳,讀高三時因對學習失去興趣幾欲退學,1986年自新疆實驗中學勉強考入蘭州大學工程力學系。


      大學初英語差 多次補考
      由於基礎較差,李陽在大學一二年級時,需多次補考英語。為了徹底改變英語學習失敗的窘況,李陽開始奮起一博,他摒棄了偏重語法訓練和閱讀訓練的傳統,另闢蹊徑,從口語突破,並獨創性將考試題變成了朗朗上口的句子,然後脫口而出。經過四個月的努力,李陽在1988年大學英語四級考試中一舉獲得全校第二名的優異成績。
      李陽還和同學合作,用自己的方法進行同聲翻譯訓練,達到了在別人講話的同時,可以在只落後一、兩句的情況下立刻翻譯成英語的程度。
      在此基礎上,李陽摸索總結出一套獨特的以一個非英語專業的英語學習失敗者為基點的英語學習法,集“聽說讀寫譯”於一體,人稱“瘋狂英語”,在發音、口語、聽力和口譯上頗有成效。瘋狂英語將英語的素質教育和傳統的考試完美的結合。李陽回憶說,最初創造“瘋狂英語”這種學習方法沒有太多的想法,當時只是覺得自己比較喜歡教英語。


      畢業前創“瘋狂英語”
      1988年在蘭州大學讀書的李陽,辦起了第一期瘋狂英語培訓班,一人收八塊錢,有幾百人報名,那個時侯,二千多塊錢,是一筆豐厚的收入了。一般人平均一個月的生活費也就是幾十塊錢,這是李陽的第一桶金。
      受到鼓勵的他,將這第一桶金全部用來繼續印資料。不停地辦班、辦演講。既沒有商業的概念,也沒有品牌的意識。賺到的錢馬上把它印成“我的學習方法”,白天上課,晚上熬夜用手刻版,然後印很多份,只要有人請他去講座,就人手一冊免費發放,有時一萬多人也照樣發給他們,錢就這樣用掉了。也是在這過程中品牌慢慢產生,莫明其妙的成了叫響的品牌。
      1989年李陽首次成功地戰勝了自我,公開發表演講介紹這套方法,並開始應邀到各大、中學校傳授瘋狂英語。
      但1990年李陽大學畢業時,沒有分配到學校教英語,而是被分配到西安西北電子設備研究所當了一年半助理工程師,從事軍事和民用衛星地面站工作。由於“瘋狂英語”已經略有心得,畢業後他堅持每天清晨在單位九樓頂大喊英、法、德、日語,進一步實踐和完善了“瘋狂英語突破法”。
      1992年,李陽因出色的英語水準被調入廣州籌辦的中國第一家省級英語電臺廣東人民廣播電臺英文台,並擔任新聞播音員。


      不做播音員 下海辦培訓
      誰也沒有想到的是,不多久,在新聞界已經嶄露頭角的李海決定抽身下海,辭掉公職。他說是兩個夢想讓他做出下海的決定:“讓3億中國人說一口流利的英語——讓中國之聲響徹全世界”、“讓3億外國人講一口漂亮的漢語——21世紀將是中國人走向全世界,用中文‘折磨’外國人的世紀”。
      李陽希望把瘋狂英語變成一種哲學,出版了像《我瘋狂所以我成功》等書,並計劃一系列的“瘋狂”叢書。李陽在書中說:瘋狂英語的定義是代表人類超越自我的精神,代表對理想的執追求,代表對事業忘我的全情投入,代表不達目的決不甘休的激情!
      從此,他開始了英語培訓路上的瘋狂之旅:在北京故宮舉行萬人英語演說;他在上海外灘辦起了盛況空前的英語互動課堂,他到革命老區遵義,領成千上萬的英語學子們瘋狂叫喊英語等等。
十多年來,除了這些頗為特別的舉辦外,李陽另有幾個“瘋狂”舉動也吸引了不少人的關注。


      叫學生群跪 引網友炮轟
      2007年9月初,李陽在其博文《李陽瘋狂英語包頭基地成立!》中貼出了一張數百中學生向老師下跪磕頭的照片,引起廣大網民關注,事情並鬧上教育部,需要作出澄清。李陽對自己的做法沒有後悔,並在稍後的博客中回應, “我要申明我的觀點:第一,是我提議學生給他們的老師跪下感恩的;第二,我認為這是普通的、偉大的一跪!”
      針對李陽表示讓學生下跪是教學生學會感恩的說法,網友們同樣並不認同,“讓學生下跪磕頭是對教育核心價值的踐踏和褻瀆,實際上教師也只是一個職業。感恩應該是自願的而決不能強制,感恩的方式是多樣的但決不能用下跪這種有辱人格的奴隸方式!”
      網友們指出,一個人磕頭可能是從心底裡表示對老師的感恩,但是這麼多人整整齊齊地磕頭能表示什麼了呢?他們都是自發地不約而同地用這種方式感恩嗎?


      鼓動女生剃發明志成笑柄
      而李陽在群跪事件之後不久又有新創舉,居然鼓動女大學生剃發明志,以便成為他的成為其“親傳弟子”。07年9月12日,李陽現身武漢某高校,在演講過程中,要求學生必須具有學習英語的決心。隨後,他問道:哪個女生能剃光頭,以示其決心,我將收其為“親傳弟子”?現場4000余名新生中,有一名女生舉手上臺。李陽隨後要求助手與其“簽下協議”並承諾,衹要該女生剃成光頭,便將收她為自己的“親傳弟子”!
      李陽聲稱,要女生“剃發明志”,是在堅定其學習英語的信心,如果女生剃成了光頭,大部分時間都不會出門,閉門學習英語,何愁不長進?
      不過,李陽的目的未能“得逞”,該女生後來放棄了剃頭的想法。


      欲長城燒網游顯幼稚
      今年7月,李陽又有驚人之語,指所有的遊戲機都應該關閉,所有開發網路遊戲的都應該判刑。並高調宣稱自己要在長城做活動,把網路遊戲整個燒掉。
      其實,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很早以前曾經公佈了自己的觀點:“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應該堅決取締所有的遊戲機和遊戲網站!這將是人類最偉大的創舉!我為千千萬萬心在流血的父母發出這個呼籲!電子遊戲有百害而無一益,比毒品還可怕,因為販毒要判死刑,而遊戲機和遊戲網站披高科技的外衣在大肆毒害青少年,這是在破壞成千上萬家庭的幸福,動搖一個國家的根基。”
      擬長城燒網遊的做法,更被李陽行銷團隊以“新虎門銷煙”來定位,要把他捧作“民族英雄”。不過,燒“機”未成,不久即爆出的瘋狂家暴,再一次把他推到風口浪尖。

      與洋妻奉子成婚 家暴成眾矢之的
      近日,李陽因為家暴案被推山輿論的風口浪尖。8月31日,網友“麗娜華的Mom”在其微博上連發數張帶傷照片,並自稱是李陽的妻子,遭遇家庭暴力。圖中可見額頭鼓包,耳朵流血。
      網友據多方了解,最後認定“麗娜華的Mom”就是李陽的外籍妻子Kim。但李陽瘋狂英語人力資源部工作人員表示,微博上所反映的情況屬虛構。
      但到了9月3日,“麗娜華的Mom”再發微博:如果愛可以消失在你的手擊中我臉的那一分鐘,一切將會簡單得多,可惜沒有。當我在醫院的時候你卻塗脂抹粉為了在電視上亮相,看到這樣的你比你讓我的頭撞擊地面更讓我受傷(原文為英文)。
      9月5日01:38@麗娜華的Mom:李陽,你需要幫助。家庭暴力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我擔心我丈夫和我家庭的未來。你孩子需要她們的爸爸。我不知道怎麼辦!Iloveyou.
      後來,在Kim報警之後,李陽不得不承認了毆打妻子的事實,並與妻子一道接受心理醫生咨詢。
      其實,他們的故事本不該如此。
      1998年,年輕美麗、身材高挑的Kim,來到了中國。她當時是美國一所中學的英語教師,前往吉林一所中學,考察英語在中國的教學方法。正是應了那句俗話“千里姻緣一線牽”,到中國的第一天,Kim就遇到在這所中學演講的李陽。他的年輕帥氣,他的青春激情,他獨樹一幟的英語教學法,給這位藍眼睛的美國姑娘留下了深刻印象。李陽演講結束,握Kim的手自我介紹:“您好,我是李陽,美國加利福尼亞人。”他那純正的略帶加利福尼亞口音的英語,讓她對他的話深信不疑。Kim頓時很激動,說“異國遇同鄉”。
      Kim從此就留在了中國,做瘋狂英語的外籍教師。也不知從哪一天起,兩人相愛了。她想跟李陽生一個孩子,李陽不贊成。他奔波全中國,有時一天演講三場,忙得連睡覺、吃飯的時間都很少,哪有時間結婚要孩子?但Kim懷孕後,自己飛回美國生下了女兒。女兒兩歲時,她覺得要讓女兒見見爸爸,於是回到中國。這是李陽第一次看到他可愛漂亮的女兒。盡管才兩歲,卻是那麼乖巧懂事,穿衣吃飯,讀書畫畫,無所不能。狂人李陽驚得目瞪口呆之余,對Kim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Kim,你是怎麼把女兒教育得這麼好的?你是最偉大的教育家!”李陽奉子成婚。婚後,為了充分發揮妻子的教育才能,李陽一連有了三個女兒,用他的話說是“公主團”,“公主團”被教育得如此優秀,以至於人人見了都驚嘆不已……
      李陽對此有一段自白:我娶一個美國太太,絕對不是因為浪漫的愛情。不同文化的人生活在一起是非常痛苦的!沖突天天發生,從不間斷。無數次的爭吵,讓人心力交瘁。但這種痛苦讓我的人生獲得了巨大成長。為了千千萬萬個中國家庭能夠從美國的家庭教育中學習到有價值的東西,我覺得我的這個嘗試是值得的。我自豪地說:我的美國女兒一個星期只看一次電視,一次只有一個小時。我的女兒不喝可樂,不吃麥當勞。她們最喜歡吃中國的豆腐和青菜!我的美國女兒最喜歡讀書,書是她們最心愛的禮物。我的美國女兒喜歡分享、勤儉節約、樂於助人、愛護環境。其實,人類的價值觀都是一樣的!中國的父母應該學習並實踐我們國家偉大的教子傳統。最後送給天下所有父母一句話:只有父母好好學習,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但自從李陽承認家暴以後,他又開始了在傳媒塑造另一種形象——家暴代言人。
      從對外籍妻子實施“家暴”,到威脅妻子刪除和“家暴”有關的微博,到沉默應對輿論,再到現在放低姿態認錯並積極配合媒體採訪,李陽的態度可謂是經歷了180度的大轉彎……
      李陽在訪問中表示,他“不是聖人,我也會犯錯,讓大家知道不是壞事,如果大家通過這件事能夠從中反省一些東西,能夠減少或避免‘家暴’,那我這樣做也算功德圓滿了。”
      最後,李陽表示:“她想在一起,我們就在一起,想離婚,我們就離婚,我沒關係的。”這話聽起來寬容,但對於一段婚姻來說未免殘忍,李陽看似在努力表現得體諒他的妻子,但那不是愛,甚至連讓步都算不上,他沒有想要努力去維護這段婚姻的態度,而只是把離婚的主動權完全丟給對方罷了,因為那場婚姻是他“熬”過來的,他可以繼續“熬”下去,因為“不幸福的婚姻能歷練人的容忍度”……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感情?又或者,稱得上是感情嗎?

      炒作大師 沒有下限
      叫嚷要到長城燒游戲機,讓女大學生剃髮以明志,以及包頭群跪事件,李陽這一路走來,引來罵聲一片,為何李陽仍然冒天下之大不韙,不斷折騰呢?
      據分析,李陽是聰明的,是諳於遊戲規則的,這一點不僅競爭對手知道,連採訪他的記者也深有體會。據2007年8月4日《經濟觀察報》報導,這是個善於利用媒體的人,熟諳媒體的操作流程。還沒開始採訪,李陽便拿出《北京青年報》和《競報》上的大篇報導遞給記者,說其中有的文字干脆就是他自己寫的。將善於利用媒體的冠冕加于李陽身上,絕不為過,透析李陽一路走來的發家史,李陽的善於造勢,善於抓眼球經濟,善於“侵佔”媒體版面,善於佔據人心、蠱惑人心,可謂清晰可辨。
      李陽也是精于心理學的高手,他善於製造一些驚天動地的話語。比如,他在其博客上赫然寫道:“讓3億人說一口流利的英語!”“讓中國之聲響徹全球!”
      最值得玩味的是,李陽善於將英語與愛國聯繫起來。比如,李陽將“李陽瘋狂英語”改名為“愛國者理想飛揚”,“李”和“陽”兩個字諧音藏於其中。人們看到,李陽推廣瘋狂英語的足跡可謂廣矣,比如,他在長城上帶領中國人民解放軍大喊英文,比如,他在盧溝橋上,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同時大喊英文。2008年,奧運會將在北京召開,李陽迅即口吐豪言:“我要把英語推廣放一放,改向全世界推廣漢語。我期盼漢語能在世界如暴風驟雨般瘋狂。”愛國是聖潔的情感,一旦染上銅臭,就值得商榷了。
      而且,李陽還善於利用宣揚民族主義色彩的口號,比如,“學好英語,佔領日本”、“學好英語,佔領世界”、“學好英語,打倒美帝國主義”。在演講現場,這些口號蠱惑得一些人熱血沸騰。問題是,這理性嗎?只為了推銷英語至於如此偏頗嗎?
      在坊間,李陽有炒作大師之稱,而李陽本人也從不諱言商人的身份。商人嘛,在商言商,挖空心思引起世人關注,進而推銷產品,然而暴得大富,這是最直接的邏輯鏈條。但是不能沒有底線,不能拉大旗做虎皮,甚至拉上愛國主義,民族情緒來蠱惑人心。
      其實,炒作無罪,但炒作分為兩種,一種是良性的,比如通過投身公益事業來贏取美譽度,一種是通過嘩眾取寵來贏得關注,比如說一些聳動的話,做一些聳動的事。無疑,後者,會讓人審美疲勞,甚至產生膩煩心理。請問,李陽,你要炒作到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