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湖北司法“奇跡” 死囚“復生”
( 2011-09-23 )



徐母趙克鳳說,兒子被捕後,老伴氣死。圖為她家擺滿徐浩的案件材料。

湖北襄陽人張文華犯案累累,被捕後他冒用表哥唐建敏的身份,從羈押、審理、判決到槍決,一路蒙混過關,司法機關卻全然未覺。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張文華在亡命期間寫信舉報友人,使其友人牽扯入獄,至今含冤14年。這筆糊塗案,直到真正的唐建敏現身才得以曝光。消息傳出後引發熱議,網民稱之為司法奇聞。

      據《新快報》20日報道,該案起因於2002年夏,65歲的前河村老支書李明占受託轉交村民唐殿忠家一份湖北省宜昌市中級法院的通知,稱唐的兒子唐建敏因犯搶劫罪,被執行死刑,讓家人前去領屍。“當時唐家沒人,也就無人去領屍。”李明占說。不料一個多月後,已經“死”在宜昌的唐建敏居然回家了。唐建敏是唐殿忠的二子,時年30歲,常年在外打工。由於平素裏父子關係很不好,他去到哪兒也不告訴家裏,甚至不留聯繫方式。原本,法院的通知讓村裏人很是吃驚,但已經“被槍斃”了的唐建敏活生生地走回來了,讓村裏人再次大吃一驚。 
      原來,遭槍決的是他的表弟張文華。據湖北省高院2002年的刑事裁定書中寫道:“1972年8月21日,出生於河南省淅川縣的唐建敏(實為張文華),於2000年9月30日晚,穿夾克、戴帽子跟蹤女子黃婭,在宜昌市珍珠路實施搶劫,搶走黃婭身上的一部手機及錢包。此後,唐建敏又連續作案,搶劫三名女子,並將其中兩人捅成重傷。2001年8月19日,唐建敏被警方擒獲。”
      宜昌市中院於2002年6月6日對“唐建敏”執行死刑。然而張文華所犯的罪行並不止這些。據襄陽市政法機關透露,張文華是一名一直未能拘捕的殺人在逃犯。而逃亡多年的張文華,曾兩度寫信給警方,說他良心不安,準備跳江自殺或吃安眠藥死在山裏,實際則繼續犯案,他還把罪行推給與他交惡的前友人徐浩,導致徐浩被捕入獄。 
      徐母趙克鳳透露,張文華是一名在逃殺人犯,公安機關竟採信張的說詞,並嚴刑逼供,治罪其子。除此,檢查機關和法院也單方面採信張的說詞,其原因錯在公安機關只想盡快結案交差。
      消息傳出後引發關注,有網民指出:“用奇跡已難表明我心中的震撼,人類已經無法阻止在中國這片神奇土地上不斷上演的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