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以加拿為家 晚年樂無憂
( 2011-09-23 )





在加拿大住了20多年的倪先生和老伴,做工拿的多是現金,雖然沒有交過CPP,到了退休年齡後,加上老年保證補助金,得到的養老金,和一些交了CPP的人差別也不大,偷著樂的老倆口開開心心地回國養老了。
肖先生和太太到溫哥華生活了10多年,工作期間交的CPP有限,聽人說住在大宅裡沒有資格領取老年保證金,想著這百來元錢確實難以維持基本生活,便把一不留神漲到100多萬元的房產賣了,好申請補助金安度晚年。文:葉一蓓

      只在加拿大住了10年,一直沒有工作,也就不會有退休金,按老人金的計算方法,每月只能拿到100多元,難道就靠這區區100多元安度晚年嗎?這也是一些投資理財公司鼓動不明真相的人購買保險的噱頭。
果真如此的話,加拿大也就浪得了福利天堂的虛名。老年保障體系計劃提供的低收入保證補助、配偶金、遺孀津貼等,讓到了一定歲數、工作能力漸低的老年人,享有社會基本福利,自尊地安度晚年。


      保證收入補助金不用納稅
      作為老年保障計劃的一部分,保證收入補助金提供給那些有資格領老人金、但收入低下的老人,保證他們的養老收入能夠滿足生活的基本所需。也就是說,老人金、退休金以及其他收入低於一定額度,都可申請這一補助。至於額度的具體數目,服務處沒有說明,無法領取全額老人金和退休金、又無額外收入的老人,可在申請老人金時一併申請,服務處會根據整體收入情況,統一計算來發放。
      保證收入補助金的數額取決於他或她的婚姻狀況和收入,一般會在支付老年保障養老金的同一個月開始,與基本養老津貼不同,保證收入補助金是不用繳納所得稅的。
      每年收入的增加或減少,都會影響到下年補助金的金額。因此,受惠人必須每年以填收入年報表或用在4月30日前報稅的方式重新申請,一年間收到的其他貨幣,包括退休養老金、國外養老金、利息、股息、租金、工資或工人的賠償金等,都列入聯邦收入稅的繳稅範圍。如果結婚或與有法律關係的伴侶生活,其與養老有關的收入也要與配偶或伴侶的收入一併計入繳稅範圍。
      還在擔保期內的人士也不能享受這一津貼,除非擔保人有如下之一的情形,則可豁免:死亡、企業倒閉、被判入獄超過6個月等無法履行擔保責任。


      離境半年 補助金將終止
      保證收入補助金只補助以加拿大為家的老人,不管已在加拿大居住時間多久,保證收入補助金在受惠人離開加拿大境外六個月後,就中止支付。
      住滿20年可四海為家,是對不需領取保證收入補助金的老人而言的。回國養老的倪先生和老伴壓根沒想到,第7個月,轉入帳戶的養老金額已大幅縮水,困惑不解的老人急忙詢問服務處,才知道離境超過6個月,到賬的只有老人金。
      而賣了房產使命帳戶一下子多了100多萬元的肖先生和太太,當然無緣領取保證收入補助金了。房屋、汽車作為生活必需品,絲毫不會影響這項補助金的申請,大數額的存款就有點與低收入不搭界了。
      和所有的福利一樣,這些長俸補貼更是注重實實在在的需要,前提當然要以加拿大為家。

      配偶金和遺孀津貼
      配偶金和遺孀津貼計劃,讓未到退休年齡的老人,平緩地度過無力工作時的尷尬,待到65歲轉入享受老人保障計劃。
      配偶津貼主要關照已婚、配偶已滿65歲,且收入較低的60歲至65歲年齡段的老人;遺孀津貼,也是俗稱的寡婦金,主要針對丈夫已去世的60歲以上婦女。
      顧名思義,單身和離異者,不能享受配偶津貼,沒有過婚姻關係的婦女,也無法領取寡婦金。終生未婚者,在這一年齡段多少有點尷尬。
      津貼支付給符合老年保障金領取者的配偶或同居伴侶,或遺屬。合資格的申請人必須在60至64歲,而且年滿18歲後必須在加拿大居住至少10年,居住期間也應該滿足國際社會保障協議的條款。申請人還必須已經是加拿大公民或在申請批准之日是加拿大合法居民。要符合條件,夫婦雙方或遺屬的總年收入不能超過按季度計算的限度。老年保障金和保證收入補助金的福利是不包括在其總年收入的,僅作為基於收入計算的福利目的。
      這些補助和保證收入補助金一樣,無論在加拿大居住多久,離境超過六個月也隨即中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