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牟鐘鳴拒認一級謀殺
( 2011-09-23 )



胡雅婷父親胡木銘(右)表示,不想見被告牟鐘鳴。

被控殺害分居妻子胡雅婷、藏屍行李箱的35歲華裔男子牟鐘鳴,19日在卑詩省高貴林港省級法院第二度提堂。被告否認一級謀殺控罪,而代表他的卑詩省著名刑事案律師米爾本(David Milburn,下圖),則在庭上要求控方提出更多證據。法官下令繼續還押被告,至10月6日移師新西敏最高法院,以視像會議方式繼續聆訊。

      身穿紅色囚衣的牟鐘鳴19日再度出庭時,不時望向現場旁聽席的記者,神情較上次提堂時輕鬆。整個提堂時間不到3分鐘。


      被告神情輕鬆 提堂3分鐘
      被告的代表律師米爾本在聆訊後表示,牟鐘鳴被控一級謀殺罪名,但被告不認罪。由於10月6日下次聆訊僅屬排期性質,因此牟鐘鳴沒有必要離開監獄,他屆時將不會親自出庭,僅需通過視像會議方式出庭即可。
      據瞭解,米爾本是卑詩省極具刑事辯護經驗的名律師,曾在2007年“素里六屍案”、2008年維市一宗血案中擔任被告辯護律師。這顯示牟鐘鳴在被控一級謀殺罪後,家人正全力尋求專業法律協助,為被告辯護。
      據米爾本表示,10月6日聆訊時,控辯雙方會訂出下一次開庭日期,以展開預先詢問,由檢控官提出證據;而到時被告將有機會,質疑證據及辯護。米爾本透露,目前控方未提供足夠資料及證據,所以他要求法官延期審理。法官下令繼續還押被告至10月6日,到時會轉到新西敏最高法院聆訊。


      10月6日新西敏最高法院續訊
      當天在聆訊期間,未見牟鐘鳴和胡雅婷的親友旁聽。而8月初由中國武漢來溫市尋找女兒的胡雅婷父親胡木銘,在聆訊結束後,由高貴林國語教會牧師林維楷陪同趕到法院,並未見到被告。胡木銘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自己不想見牟鐘鳴,也不想跟親家見面。


      胡父:沒說即帶外孫返華
      胡雅婷的父親胡木銘19日認為,他有責任照顧一對外孫,但從未說要帶外孫回中國武漢,會尊重加國法庭最終判決。此外,胡木銘抱怨姻親,沒有一早擔保他來加國尋找女兒。
      據胡木銘表示,有關一對外孫撫養權問題,假如姻親不管,他與妻子有責任義務介入管理。至於法院一旦把撫養權判給他們,他也會按自己實際情況,考慮有無能力撫養。他強調說,畢竟是自己的外孫,不能不理。他說:“我從來沒有說,現在就帶他們回武漢去。”他又表示,牟鐘鳴與他的父母,從頭到尾都在說假話,所以不想跟親家見面。他更哽咽地說:“前不久有一份報紙(註:見《星島日報》9月18日A2版)報道,我女兒仍在穿一雙舊鞋,她死得很悲慘。”


      重提女兒穿著舊鞋子
      胡木銘指出,女兒胡雅婷是個非常優秀、非常好的女孩,絕不是有媒體報道的“僅值4分”的母親。他希望在胡雅婷案未審結前,姻親不要離開加拿大。胡木銘說:“大家應該在加拿大把它(指官司)處理好,不管結果如何,首先要有好的態度。”
      他指出,自己並沒有說牟鐘鳴殺害女兒一事姻親事後知情,僅強調他們說的話不真實。
      胡木銘還透露,他母親年屆94歲高齡,不想讓她知道這事情,僅能瞞她,目前僅有包括胡雅婷的表姐等個別親屬,知道兇案的事情。他又提及,現在未考慮尋求經濟協助,畢竟停留加國不是一兩天,或者一兩個月,可能需很長時間,不排除未來可能有困難。胡木銘說,目前未計劃透過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尋求協助。胡木銘回憶說,自從女兒失蹤後,曾向姻親提起自己是中國公務員,希望他擔保自己來加;但姻親說沒必要,這令他心裏很難受。他再說,直到後來事情鬧大,他才拿到加國10年有效多次入境簽證。
      記者19日下午曾經到牟鐘鳴父親牟懷川位於烈治文阿加西斯路(Agassiz Court)的住所採訪,但拍門兩次均無人應門,僅見大門張貼“謝絕採訪”告示。當時,記者見到牟懷川的本田(Honda)私家車停在門前。

      展愛女舊皮鞋 胡母泣不成聲
      帶滿腔希望來溫哥華尋找女兒胡雅婷父母胡木銘與肖艷玉,近期在接受《星島日報》記者專訪時,多次泣不成聲,令人唏噓。肖艷玉哭說:“獨生女兒這樣離開了我,我做母親的心被掏空了啊!”
      在本拿比胡雅婷生前居住的公寓裏,胡木銘展示胡雅婷生前穿過的一雙皮鞋,黑色的皮鞋的前部都已經磨白了。胡木銘表示:“我們住進這個公寓,看見這雙鞋時,我的心痛得都要抽搐了。現在是什麼年代,我女兒如花的年齡,竟然還會穿這麼破舊的鞋子。她就是太善良,太懂事了,既不捨得為自己花錢,又不想讓父母為她操心。”
      聽到丈夫的話,肖艷玉登時泣不成聲。當記者表示要給胡雅婷生前穿的這雙皮鞋拍照時,肖艷玉拉記者的手,邊點頭邊哭:“我的女兒雅婷太乖太懂事了,我知道她生了老二後,沒有時間和精力上街去給自己買衣物鞋帽等,就在網上給她買了鞋子和衣服,給她寄過來。哪知道她捨不得穿啊,一雙新鞋子還是裝在鞋盒裏,我在她的櫃子裏看到這雙還是嶄新的皮鞋時,我的心情五味雜陳。”
      她續說:“這孩子太傻了,總為家人想,有什麼委屈都自己忍,不想給家裏添麻煩。”

 



牟懷川在家門張貼“謝絕採訪”告示。

左邊一雙是母親肖艷玉寄給女兒的新鞋,右邊是胡雅婷留在公寓、穿得破舊的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