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報廢衛星 瘋狂回歸
( 2011-09-23 )



      經過電影《2012》以及美國基督教廣播電台Family Radio的鼓譟,人們一度對“世界末日”憂心忡忡。但隨時間流逝,尤其是Family Radio布道家堪平(Harold Camping)的預言落空之後,人們已把“末日說”當成了笑談。
      但最近頻繁的地震令人們神經緊張起來。9月9日,在溫哥華島對開海面發生6.4級地震。9月10日,中國湖北江西交界處發生4.6級地震。9月18日,印度喜馬拉雅山脈地區發生6.8級地震。9月21日,日本發生5.3級地震。在此期間,還有一些較小規模的地震消息傳出。
      尤其是溫島地震就發生數百公里之外,在溫哥華市井之間,或者網上討論區,都能見到有人議論在卑詩沿岸地區發生“Big One(九級或以上特大地震)”的可能性,以及“Big One”可能造成的後果。據說因為對地震的擔憂,令一度火熱的烈治文房地產市場,也轉趨低迷。
      由於有“前科”,“Big One”光臨只是時間問題,這點基本上已經成為坊間共識。但生活得繼續,既然現在仍相安無事,大家不妨稍安勿躁。
      雖然“Big One”不來,但另一來自太空的風險則不得不防。
      據知,美國太空總署(NASA)一顆報廢的科學用衛星將在23日前後“自行”從天而降。當局極力淡化該衛星可能會對公眾帶來的影響,指對公共安全構成的風險極小,砸到人的概率為萬分之三等。太空總署說,這個差不多有公共汽車大小的報廢衛星,在返地途中,大部分部件會在穿越大氣層時燃燒殆盡,只有數百公斤的機械會殘留墜地。
      但我們可以設想,如果這數百公斤機械在穿越大氣層後,沒有落在茫茫大海或荒無人煙的陸地上,而是成為散片砸向城市,情景很可能會像無數超高速霰彈一樣,殺傷力足以毀滅城市!
      由於這是一顆失控的“野星”,可能砸在地球上除南極洲外的任何地方,也即是說,地球上的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其犧牲品。就此而言,萬分之三的概率可一點也不算小!誰會是不幸者?可憐的是,他們(或我們)將逃無可逃!
      美國太空總署是無能為力,還是不願花巨資去防止危機,我們不得而知。但淡化衛星“瘋狂回歸”可能造成的破壞,完全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人類發明人造衛星,現在看來是不得不為此付出代價的時候了。事實上,人類發明核能,已經承受了太多的苦果。這些不可控力量,已對人類的未來投下巨大的陰影。如何控制高新科技帶來的風險,衛星“瘋狂回歸”又給人類上了嚴峻的一課。
      本期“專題報道”為讀者帶來了幾個山東移民的故事,這些山東人或行醫,或從商,或做工,無不踏踏實實勤勤懇懇,在溫哥華寫下人生愜意的樂章。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