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梁穩根﹕機械大王成中國首富
( 2011-09-16 )





2011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9月8日上午發布,三一集團梁穩根以93億美元(約700億元人民幣)個人淨資產榮登榜首。該集團另有三名高管也加入億萬富豪榜,分別是淨資產14.3億美元的唐修國和淨資產均為12.9億的毛中吾和向文波。早前在胡潤百富榜中,梁穩根已超越百度董事李宏彥成為中國首富,並創下多項紀錄:首位來自內陸省份,少數不靠房地產致富,而且是首位由中國A股市場中誕生的首富。
一直低調的梁穩根成為中國首富之後,不少人都在問:梁穩根是誰?他憑什麼蓄積如此龐大的財富?他會不會像歷屆中國首富那樣,瞬間就被掃入歷史垃圾堆?

      三一集團的發展,從1986年梁穩根與合伙人拿出人民幣6萬元創業起算,至今也不過25年的歷史,連三一集團內部文件都說自己是“八零後企業”。但是三一集團以驚人的速度增長,營業收入與獲利金額每年以50%的複合增長率,持續10年向上增長,今年,三一集團的上市公司年營業額突破400億元(人民幣,下同)、獲利目標人民幣85億元,而當年6萬元人民幣的創始資金,今 天已經滾出1325億元的上市股票總市值。


      股票暴漲奪首富
      梁穩根奪得中國首富的關鍵因素,就是靠三一集團高速成長下的股價暴漲。2010年,上市公司三一重工稅後純益暴增186%,股票漲幅高達85.5%,加上梁穩根持有三一重工股權高達四成,特別是去年政府認真打房,房地產大亨紛紛因股價重挫而中箭落馬後,梁穩根因此榮登首富寶座。
      其實,梁穩根的崛起,在中國的企業發展史上具有極為重要的指標意義。
      今年55歲、1956年生的梁穩根,出生在湖南鄉下的山溝小村(婁底茅塘鎮), 1979年,梁穩根考入湖南中南大學的金屬材料系,畢業後被分配到屬于兵器工業部的洪源機械廠,曾任計劃處副處長、體改委副主任。但在做了不到年就與幾位好友下海創業。


      大學畢業 分配山村兵工廠
      梁穩根當年一起下海的伙伴,包括唐修國、毛中吾、袁金華等人,至今仍然是三一集團最重要的核心成員。1983年,梁穩根大學畢業後順利地分配到位于七星街鎮的國營企業洪源機械廠。在當時群山起伏的鄉村中,大山深處的這家企業是不多的文明的燈火。
      當時中國社會正處于第二輪改革的發軔期,各種思潮正在涌動。新來的大學生梁穩根很快顯示了他的與眾不同,他和幾個志同道合的伙伴毅然辭去了安安穩穩的工作,懷抱做中國經濟試驗田的理想開始了自己的艱苦創業。


      販羊造酒做纖維 三度創業失敗
      關于最初的下海故事,梁穩根總會提到販羊。1986年元旦,他得到消息,市場上一頭羊可以賺20多元。于是,梁穩根和其他3位伙伴毅然辭去公職,直奔湘西、常德,甚至貴州這些產羊較多的地方,但等買回了一大批羊才得知,看漲的行情是由于外貿部門取消了一個大合同,過了元旦羊價就會跌。于是,他趕緊收兵,創業嘗試以失敗告終。
      隨後做酒,也失敗了;再做玻璃纖維,還是失敗。
      幾次失敗的經歷並沒有改變梁穩根繼續創業的夢想。
      通過分析,梁穩根決定開發當時市場上一種很缺乏的有色金屬焊料。
      1986年,梁穩根等4人從親戚朋友那裏湊齊6萬元錢,成立了漣源茅塘焊接材料廠。在一個地下室裏,他們開始了創業之路。期間,他們通過100多次調整配方,幾十次改變工藝,他們的第一個產品——105銅基焊料問世。梁穩根把它寄給遼寧一個工廠,可不久,梁穩根便收到了第一批退貨——105銅基焊料的質量不過關。


      銅基焊料問世 挖第一桶金
      為確保來之不易的創業結出成果,梁穩根回到母校,請老師現場指導。1986年9月,他們終于掘到了第一桶金,收到了第一筆貨款8000元。
      初次告捷,梁穩根沒有就此止步。這時候的他開始思索如何走出去。他注意到當時國家巨大的基礎建設投入帶來的無限商機——“基礎建設我們雖然不懂,但基建行業的設備我們還是懂的。”梁穩根決定進入這個向來只有國有企業敢做的行業——重工製造領域。1989年,梁穩根和伙伴們創建的小廠即實現收入突破1000萬元。
      1993年對于梁穩根來說是非同尋常的一年,他不僅將企業更名為“三一集團”,漣源的材料基地改造為“三一材料集團有限公司”,並將總部搬到了湖南省會長沙。
      隨市場的擴展,梁穩根又開始研製混凝土輸送泵等工程建築機械產品,並將行業裏的著名專家請到公司任職或擔任顧問。而這個領域面對的將是海外企業的競爭,梁穩根感慨地說:“我們要學習外企在資金、技術和人才以及企業運作和管理模式方面的長處,這是十分必要的,但也要看到海外企業的弱點,我們只有利用自己的優勢來擴充自己,才能取得勝利。”


      1993年產值過億
      當年,三一產值超過億元大關。這一年是梁穩根個人創業史上的奠基之年,也是今天的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奠基之年。
      從1993年到2003年,三一飛速發展,10年間躍居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前列。2003年,梁穩根把目光投向更為廣闊的全球市場,並為中國工程機械贏得了國際聲譽。
      能夠把混凝土源源不斷送上摩天大樓工地的混凝土泵最早出現在國外,但是混凝土泵輸送高度世界紀錄卻是由三一創造並保持的。2002年9月,在香港國際金融大樓施工現場,三一混凝土泵將混凝土送上了406米的施工面,比原來由國外老牌企業創造的308米的世界紀錄提高了將近100米!


      屢創紀錄 贏取國際聲譽
      2003年9月,在舉世矚目的三峽三期工程工地上,三一新一代三級配混凝土輸送泵試打成功,使輸送三級配混凝土成為現實,填補了國內外工程機械領域的又一項空白。
      在青藏鐵路、南水北調施工現場、京珠高速公路、阿聯酋迪拜塔等國內外大型工程中都可以看見三一產品的身影。1998年4月,三一拖泵在深圳賽格廣場創當時鋼框結構建築垂直泵送混凝土300.8米的世界紀錄,贏得了“中國泵王”的美譽。
      憑借卓越的產品質量和優秀的售後服務兩把利刃,憑借產品性價比上的絕對優勢,系統、規範的市場營銷和服務體系三一重工迅速搶灘國際市場。迄今為止,公司出口業務已經拓展到土耳其、臺灣、澳門、東歐、非洲、東南亞、南亞、中東、俄羅斯、南美等國家和地區。三一的出口業務蒸蒸日上,不僅樹立了中國民族工業良好的品牌形象,而且為國家創造了大量的外匯收入。

      昔日創業伙伴 也成億萬富豪
      中國新首富梁穩根十分低調,外界對他了解不多,據說是個除了工作沒有個人生活,只愛好散步、爬山和開會的男人。
      不過,梁穩根肯定是個念舊的人。當年一起下海的伙伴,包括唐修國、毛中吾、袁金華等人,至今仍然是三一集團最重要的核心成員。
      梁穩根早年“下海”成立“漣源茅塘”公司,名字聽起來雖然拗口,卻是當時四位創業年輕人,梁、袁、毛、唐的姓氏組合,也剛好是他們出身的婁底區、漣源市、茅塘鎮所在。
      在2011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三一集團除了梁穩根, 核心團隊中,唐修國、向文波、毛中吾也成為了新上榜的中國富豪。
      與其他民營企業主不同,梁穩根並沒有緊緊攥股權,他懂得將企業成果與“功臣”共享,將股權分給能為公司帶來更多收益的人才,招攬“賢士”,這也是這些年 來公司核心團隊得以壯大、公司規模不斷擴張的原因。

      通過股巿造富的秘密
      想了解梁穩根,就必須了解三一重工;想解開梁穩根首富之路,就必須了解其“股市”造富的秘密。
      2005年,曾有一個“狂妄的預言”在業內廣為流傳,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說,五年之後三一集團的總銷售額要達到500億。當時三一的銷售額約50億。
      五年十倍,這個目標居然在2010年實現了。當年三一集團的總銷售額超過500億。而並未鬆懈的三一管理層又放出了第二個“狂妄的預言”,2015年,三一集團的總銷售額要達到3500億。
      一位業內資深的分析師這樣描述她的感觀,“每年年初,三一重工都會提出當年增長目標,都會超過50%,基本上所有的分析師都不相信。但一到年底,發現居然每次都實現了。久而久之,大家都習慣了。”——這是一家令人吃驚的公司。
      但硬幣的另一面是,由于三一集團並未整體上市,目前旗下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三一重裝,還有不少核心資產在資本市場視線之外。這導致了大量的關聯交易,讓人霧裏看花。
      據《理財週報》統計,2003年上市以來至2010年年末,三一重工共發生194筆關聯交易,涉及金額高達196億元。
      “三一重工有大量的關聯交易,有些是看得見的,有些則是看不見的。”一位熟知三一重工的機構投資人士告訴《理財週報》記者。
      早在2003年上市之初,三一重工就以評估價值1782.42萬元的價格,將挖掘機業務及相關資產甩賣給湖南三一新材料(後更名為昆山市三一重機,下稱三一重機),此挖掘機業務賬面價值1783.38萬元,甩賣原因為“挖掘業務盈利能力低”。不過,2009年三一重工又通過向梁穩根等10人發行股份的方式,耗資19.8億元從大股東手中購回三一重機。收購價足足是三一重機賬面價值4.64億元的4倍之多。
      2003年關於三一重機的這次交易,是有資料可循的三一母子間的第一筆非日常關聯交易。隨後,類似的資產交易紛至遝來。
      2006年,三一重工將其持有的三一重型裝備(下稱三一重裝)75%的股權低價出售給三一香港集團(集團控股子公司)。理由之一是,“三一重裝的煤機業務尚處於虧損狀態”。而2006年被貼上“虧損”標簽的三一重裝,很快成為集團的潛力優質資產,于2009年11月25日成功在香港上市。
      2010年,為推進股東大會于5月21日通過的H股上市議案,三一重工先後從集團收購了湖南汽車、三一汽車和三一泵送,一些投資者認為,這是引入集團優質資產來增厚業績。
      前述機構投資人士指出,這與三一重工的股權結構和治理有很大關係。2010年年報顯示,梁穩根持有三一集團58.24%的股權,而三一集團持有三一重工56.38%的股權,梁穩根間接持有三一重工32.83%的股權。再加上個人直接持有三一重工3.77%的股權,梁穩根合計持有三一重工36.60%的股權,為三一重工的實際控制人。
      該人士認為,三一重工深諳市值管理之道。今年4月19日,三一重工曝出在新疆地區存在銷售行賄事件,股票連續兩天陰跌,累計跌幅達6%。但第三天,即4月22日,馬上被護盤漲回5.13%。“我們聽到的說法是,三一方面當時是動用了自己的關聯資金來護盤,花幾個億穩住了盤面。可以說,三一重工是玩轉了一二級市場的高手。”
      三一母子、兄弟間的關聯交易,並不止于資產交易,而是滲入到上市公司的日常活動中,包括購買、接受勞務、代理銷售、銷售、提供勞務、代理購買等行為。上市8年來,三一重工與三一集團、集糰子公司之間的日常關聯交易讓人眼花繚亂。
      據《理財週報》統計,2003至2010年8年時間裏,三一重工和集團之間發生194筆關聯交易,合計金額高達196億元,日常關聯交易金額在同期營業收入佔比分別為3.94%、11.55%、16.43%、23.65%、26.06%、34.14%、39.19%、11.75%。除2010年外,日常關聯交易的營業收入占比均呈上升趨勢,這說明,三一重工營業收入裏,有相當一部分來自于關聯交易。



2008年2月7日,一艘往返英國與愛爾蘭的5000噸級貨輪Riverdance號,在英國西海岸遇暴風雨擱淺翻覆。英國第一台三一履帶吊客戶接到打撈工程,采用三一SCC500D履帶吊,成功完成打撈任務。這一事件極大提升了三一在英國的品牌影響力。

2009年1月,三一集團總裁梁穩根與德國北威州簽約,投資1億歐元在德國建設研發製造中心,溫家寶總理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親自出席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