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湖北“欽差”巡窮縣 20天豪花80萬
( 2011-09-16 )



巡視本是中共一種內部監督模式,如今卻成了腐敗的溫床。圖為重慶日前公開展出市司法局原局長文強的悔過書。

網上近來流傳一則消息,指湖北省委巡視組今年四、五月赴宜昌市國家級貧困縣秭歸縣巡視,巡視組13人在20多天開支高達80萬元,相當於200多名秭歸農民全年收入的總和。據悉,巡視組成員喝了30箱酒、抽了55條煙,還包船遊了三峽,甚至連手機、電腦等禮品也全收入囊中。

      秭歸是屈原的故里,王昭君的出生地,長期以來經濟發展落後,加之受三峽工程移民影響,至今仍屬國家級貧困縣。據《鄭州晚報》報道,湖北省委第六巡視組的9名成員4月11日抵達秭歸後,被安排在縣城準四星級酒店“豪庭酒店”。據悉,巡視組正式成員9人,宜昌市陪同官員4人,包下了酒店的第八和第九層。第六巡視組5月9日離開後,官方流傳出的明細表中顯示,接待費370,193元,禮品113,477元,外出考察費139,921元,購置設備109,888元,其他費用68491元。在巡視期間,秭歸縣官方除了為巡視組購置了印表機、影印機、照相機、電腦等設備,還為相關官員購置了兩部手機和10部平板電腦,平板電腦“省巡視組用,並帶走”,手機為“省官員購”。 
      在37萬余元的接待費中,餐飲費為90,672元。此外,巡視組花銷各類酒30箱,112,056元;香煙55條,35,550元。禮品一項總額113,477元,包括給巡視組成員每人一件襯衫,共9件,總價8,100元;15件運動服總價40,297元;24雙當地特色布鞋總價10,080元。其他還有臍橙、茶葉等。尤值得一提的是,在13.9萬多元“外出考察費”中,12.35萬元係巡視組外出旅遊開銷(租賃一艘旅遊船,除了欣賞長江三峽,還在重慶、四川廣安等地遊覽)。 
      巡視組離去後3個多月,8月29日縣委書記、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羅平烺,在宜昌市領導班子換屆中被提名為擬提拔重用人選,並予以公示;負責接待巡視組的秭歸縣委辦公室主任鄭之彪,被提名為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候選人。 
      據財新《新世紀》報道,針對湖北省委巡視組,秭歸財政局已預撥20萬元工作經費,但最後仍有60多萬缺口待補,因此秭歸縣委辦公室要求縣財政局報銷巡視組在秭歸期間的開支共計80.19萬元。對此,秭歸縣委宣傳部部長鄭問12日回應:“省委第六巡視組9個人,十幾天時間不可能花這麼多。剛好趕上巡視組來了以後結這個賬,因此,今年花的所有費用都算進裏面了,巡視組的費用只佔了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