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星島日報》報與SFU合辦商管課程 舉行畢業禮 新移民修讀助實現創業夢
( 2011-09-15 )



參加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畢業生、主辦方代表及教師合照。

在西門菲沙大學(SFU)溫市中心校園,多位畢業生、教師及課程人員日前歡聚一堂,舉行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的畢業典禮。這項證書課程由《星島日報》與SFU合辦。西門菲沙大學延續教育(Continuing Studies)院長吳施素(Helen Wussow)博士及本報加西總經理黃敬強,出席了當天畢業典禮並且致辭。

      這是項證書課程特為有意創業的新移民和希望在職場自我增值的人士而開設。教師採用國語授課,講解加拿大商務慣例、本地商業管理政策及成功的營商技巧。
      在9月7日畢業典禮舉行前,先辦了一個免費講座和開發日,教師為來賓就課程做了簡要介紹。來賓熱烈發問,有的當場要求報名參加。


      先瞭解消費者心態異同
      據任教市場推廣的導師何健莘(Kenson Ho)表示,對於想在加拿大做生意的華裔移民來說,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瞭解本國消費者心態與亞洲不同之處。
      亞洲有些人喜歡衝動消費,愛買便宜貨,也會為提高增加身份價值而買東西。因為亞洲人口較多,會有很多的過路客購買商品;加拿大的消費者往往注重實際多些,在買商品之前,都愛認真判斷是否物有所值,貨比三家,做足功課。而對於新產品,他們多不會一窩蜂購買;但一旦成了顧客,往往比較忠誠和長久。
      在加拿大,建立與顧客的關係就比亞洲來得更為重要。報讀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的學員,有些是想自己創業做生意的,多瞭解本國市場特點,會對他們開拓生意有所幫助。


      不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錢
      另外一位商業管理基礎課程導師余廣英博士說,新移民看到原居地有些貨物比加拿大便宜得多,就想進口到加國賣。他們需要知道的是,情況並非那麼簡單。除了貨物成本,還要計算運輸成本、海關成本、倉儲、鋪租、人工、退貨成本等。如果需要急凍的貨品,預先安排好倉儲非常重要;一旦忽視這環節,貨物可能很快變作廢品了。進口商品還需要考慮市場有多大、天氣、消費以及生活習慣等因素。
      另外,信用證的規定也要預先瞭解清楚,加國信用證方式與亞洲如何不同。這項課程中的家居生意講座,將介紹怎樣開辦家居生意、政府和稅局有哪些方便的規定等。余廣英說:“學習(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可以使新移民創業者做好準備,不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錢,加添信心。”

      宋燕華:自己摸索不如請教專家
      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日前舉行畢業典禮,邀請了一位引入注目的特別嘉賓,美麗時尚、充滿活力和激情,她就是本地著名的婚紗設計師宋燕華(Sandra Sung)。
      1974年,帶著500加元來溫哥華的她,沒想到自己12年後,成為溫市首家華人開的婚紗店老板。
      在加國婚紗行業中,Sandra Sung是個著名品牌,以宋燕華英文名字Sandra Sung命名。這牌子曾在當時加拿大最大的百貨商場伊頓商場設專櫃,在多倫多、滿地可、溫哥華都有發售。
      宋燕華以個人經驗勉勵新移民創業者,不要怕失敗,堅持下去就會漸入佳境。她還說,與其跌跌撞撞摸索,不如讀書請教老師和專家。她就是在做生意遇到問題後,才讀夜校學習商業課程的。她對當天的畢業學員說:“我是在不瞭解市場和法規的情況下創業,遇過很多挫折。你們學了這些課程,將會比我更順利的。”
      因為缺乏足夠資金,她一度與生意伙伴合作,但遇到了問題,拆伙收場。這也使她學到了東西。在做生意過程中碰到太多“釘子”,她就上夜校,學習商業基本知識。她說:“跟老師學,比自己跌跌撞撞摸索強。”

      多瞭解加國營商環境
      加國營商管理基礎證書課程,內容實用,受到歷屆學員歡迎。新一屆課程現接受報名,將於9月28日開學。上課地點在西門菲沙大學溫市中心校園分校,交通方便。據主辦者表示,該課程有助學員擴充基礎知識、提高溝通技巧,改善人際關係、掌握最新的管理意念和技能。這些都是立足商界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完成學業後,可獲得SFU頒發的商業管理證書。這不但是個人學識和能力的證明,也是在加國從商的指南,職場增值的砝碼。
      該課程有5門課:商業行政概論、市場推廣學入門、人力資源管理、會計基本原理、商業法律。完成的課程,可以轉學分到SFU的管理證書課程,再報讀其余以英語授課的三科,就可多拿一張該大學所頒發證書。課程設在周日晚上方便上班一族參加。導師擁有多年本地及海外從商經驗,且是業內資深專業人士。

      職場增值添營商助力
      參加畢業典禮的SFU學員告訴記者,完成了證書課程,他們對加國法律和法規更加瞭解,增強了做生意和找工作的信心。
      做進口生意的學員Winnie Liang說,她在中國有自己的五金廠,客戶在北美。在加國開公司一年半之後,為了加強瞭解本地商業管理知識,就報讀了課程。她說學習過程讓她收穫良多,知道更多的相關法規,比如政府對加班方面的規定;也瞭解到有問題可以找哪些機構、商會幫忙。
      此外,人力資源課也使她學到了在加國怎樣與員工搞好關係。因為完成的科目可以做學分轉移,她在學完加國商業管理基礎的5門課程後,還在西門菲沙大學報讀了另外3門課,用英文上課,學完後還可以拿到SFU的商業管理課程證書。
      Helen Wu是越南來的華裔,以前做批發生意,因為私人原因,生意暫停了,她就趁這機會學新東西充實自己。她指出:“不管以後是找工作還是再創業,這個課程都對我有幫助。”
      從北京來的Vivian Zhang是抵加國不到兩年的新移民。剛登陸的她還沒找到工作,又不想浪費時間,報讀這個課程,不是為了做生意,而是為了能夠更多更深入地瞭解加拿大。
      現在她找到律師事務所助理的工作,她說,所修讀的商業法這門課對找到工作起了一定作用。



講師何健莘在介紹市場推廣課程。

余廣英博士在介紹新設的周末講座。

畢業生Winnie Liang是做進口生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