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幹出來的退休金
( 2011-09-16 )





張先生5年前受國內公司派遣,到溫哥華分公司工作,功成身退回國前,想到5年來繳扣數額不菲的CPP,便到服務處想做個了斷,以為可以把這筆錢一次性取出來。
老年喪偶的吳先生,多方努力找到一個老伴,但生活習慣的差異,兩人總是難以融合,摩擦不斷,一年後最終還是分了手,讓吳先生始料不及的是,他工作30多年積累的退休金也因此被分割了一半。
文:葉一蓓

      如果說老人金是待出來的,到規定年限,坐收漁利,人人有份,那麼,退休金則是實打實幹出來的,按貢獻分紅。
      退休金,俗稱CPP,即Canada Pension Plan,由每一個工作者繳納一定的資金到這個基金計劃,作為退休的積蓄,它是政府管理的、強制性的社會保障計劃。


      公司按同等比例支付CPP
      按照法律,18歲以上工作者,必須交CCP,作為社會退休基金。個人年收入中的3500元至48300元,按4.95%繳納,公司也以同等比例為員工支付,自雇人士既是老闆,也是員工,須支付9.9%。也就是說,每人一年最高只需按44800元交納CPP,金額2217.6元,自雇者以雙份計為4435.2元,多得不必多付,年收入的前3500元及48300元後的數額,是不計入CPP的。65歲後繼續工作,也可以選擇繳付CPP。
      這些收交上來的CCP,經投資局統一運作,用于龐大的退休金發放。
      退休金的計算,以就高不就低的原則,剔除收入較低的年份,按工資收入平均值的25%來發放。正常情況下, 18歲至58歲工作40年,包括孩子年幼需停止工作在家照看、年長後疾病纏身申領傷殘津貼,都可領到全額退休金960元。
      供款的金額、時間以及領取退休金的年齡,決定了退休金的數額,它的計算專業且繁瑣,要想知道自己的CPP積累詳情,可電話1-800-622-6232索取繳費清單,也可登陸www.service.gc.ca,注冊個人的CPP賬戶,隨時瞭解自己的供款及收益情況。


      退休金申請手續簡單
      到法定退休年齡,申請CPP的手續相當簡單,既可以在網上完成申請,也可以打印表格填寫,還可以電話索要表格,一個月後,退休金就會在每月的最後第3個工作日進入個人賬戶,退休金同樣會隨社會整體生活成本的增加而調整。
      當然,什麼時候領取也是大有學問的。法定領取退休金年齡是65歲,最早可從60歲提出申請,70歲是申請的最晚年限。以65歲為標準,每早領1個月,少得0.6%,60歲申請的話,5年損失30%。反之,每晚領1個月,多得0.6%,,70歲才申請的話,5年多得30%。明年還會出臺新的法規,鼓勵人們推遲申領退休金。
      只要繳交過CPP,不論居住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屆時都可收穫自己在加拿大這塊土地上種下的果實。
居住任何地方皆可領取
      按照規定,張先生離開加拿大,原來所交的CPP是不能退回的,到他65歲時,即使不居住在加拿大,也不是加拿大的居民,同樣依據在加的工作時間、繳納的CPP,享受一份屬於自己的退休金福利,直至不在人世。
      退休金夫妻共享的原則,讓吳老先生賠了夫人又折“金”。他後來找的這個老伴,沒有在加拿大工作過,也就沒有自己的退休金,作為合法伴侶,理所當然地分享了吳老先生的一半退休金。
      辛辛苦苦幹來的退休金,什麼時候用,怎麼用,也是頗有學問的,半點馬虎不得。

      CPP派生的福利
      買了CPP,相當于為自己和家人買了一份保障,若發生不幸,這份保險可以讓家人多一份生活來源。
      遺屬養恤金。每個月發放給已故的CPP供款人的配偶、同居伴侶、所供養子女的津貼,金額的多少依據供款人生前供款的數額、時間長短,受益人的年齡以及配偶或同居伴侶是否領取退休金等情況而定。
      死亡撫恤金。發放給死者遺產管理人的一次性津貼,如果沒有遺產管理人,依照順序,負責喪禮費用的人、配偶或同居伴侶、親屬也有可能符合資格領取。金額相當于死者在65歲時每月可領取的退休金額的6倍,或最高2500元。
      傷殘津貼。每個月發放給有傷殘的退休金供款人及其所要供養子女的津貼。65歲以下因為健康原因而停止工作,工作期間的最後6年內至少有4年時間向CPP供款的,就有資格領取這項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