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911”十年 “雙塔”重現勵心志
( 2011-09-16 )



紐約世貿遺址亮起“致敬之光”,以兩束光柱紀念世貿雙子大樓。

“10年過去了,自從十年前的那一天,我們同時生活在陽光和陰影下。”紐約市長彭博的這句話代表了很多美國人的心聲。9月11日,全美揮淚悼念“911”恐怖襲擊十周年,總統奧巴馬和前總統布殊首度在紐約市世貿中心遺址同台,與數千人參與悼念。奧巴馬以《聖經》舊約詩篇祈求死者安息。

      當年在恐襲中死亡的人數為2,977,其中2,753個死難者葬身在世貿中心火海和瓦礫堆中。今年世貿悼念儀式跟往年有點不一樣——宣讀死難者姓名的儀式地點背後,不再是凌亂一片的建築地盤,而是建造工程完成了四分之三的世貿中心一號樓(也稱自由塔)。
      在世貿遺址上興建的“911”紀念館也於11日揭幕,紀念館雖設計簡約,但卻動感十足。紀念館主要由兩水池構成,其一建在北座遺址上,銅鑄池邊標示北座、美國航空11號航班及1993年世貿炸彈恐襲案的死難者姓名;另一建在南座遺址上,銅鑄池邊則標示南座、美國航空十一號航班、聯合航空93號和175號航班及五角大樓的死難者姓名。水池池水川流不息,象征美國毋忘思念“911”死難者。


      六次默哀 追憶逝者
      當地早上8時46分,即第一架被騎劫客機撞向世貿大樓北翼一刻,全場默哀。整個儀式一共有6次默哀。
      現任總統奧巴馬和“911”事件時任總統布殊首度一起參加世貿悼念儀式,其他參加者還有死難者家屬、紐約現任市長彭博和“911”事件時任紐約市長朱利亞尼等。
      世貿悼念儀式每項程式都經過審慎安排,以其中紀念館揭幕式程式為例,死難者家屬在消防員、警員和軍人組成的儀仗隊護送下,被引領到紀念館,參加揭幕式的嘉賓有奧巴馬和布殊,還有處理“911”的退伍和現任政界中人。儀式上,2,977個“911”死難者、6個1993年世貿炸彈恐襲案死難者的姓名,由344個死難者家屬逐一讀出。
      奧巴馬引述《聖經》舊約詩篇說:“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然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會害怕。”布殊則朗讀林肯在內戰期間寫給一個在戰爭中失去五個兒子的寡婦的信。儀式亦透過不同形式來悼念死難者,如誦讀詩歌散文、合唱團演唱美國國歌等。


      曼哈頓城保安嚴密
      世貿遺址所在的紐約曼哈頓下城保安嚴密,遇難者家屬和記者進入儀式現場時,需要接受層層安檢。道路兩旁停滿警車,隨處可見配備重型武器的警員,多架警方直升機在上空巡邏。在重要橋樑、隧道、交通樞紐和時報廣場等地標附近,警方設立檢查站。
      911紀念館對遇難者家屬開放,兩個人工瀑布紀念池是最主要特色,池邊牆上鐫刻死者的姓名。不少遇難者家屬含淚站在池邊,有些撫摸親人名字,或用白紙與鉛筆製作拓片。
      除了紐約的世貿遺址,奧巴馬還現身華盛頓和賓夕法尼亞州,分別參加不同的悼念活動。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的悼念活動上,除了奧巴馬獻花,出席者還有副總統拜登、國防部長帕內塔及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等軍政官員與死者家屬。
      活動在五角大樓紀念園舉行。拜登讚揚美軍在911襲擊之後作出的貢獻和犧牲。他說,美軍不會停下來,直至“基地”組織被徹底摧毀。紀念園內共有184張呈機翼狀的長凳,每張上面刻有一名遇難者的姓名。
      奧巴馬與夫人米歇爾還前往到賓夕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鎮,911襲擊當天,劫機者企圖把聯合航空編號93的客機飛去華盛頓,撞向白宮或國會山莊,但機上乘客反抗,最終飛機於當地早上10時03分在尚克斯維爾鎮墜毀,40個乘客和機組人員喪生。
      奧巴馬在最後一項悼念活動時表示,經歷“911”恐怖襲擊以來,美國在近十年的反恐戰爭中付出了巨大代價。但美國的本質和信念不單沒有改變,還較十年前更堅強,展現出美國人不會被打倒的精神。最後一項悼念活動是在華盛頓甘迺迪藝術中心的希望音樂會,以音樂表達對死難者的思念。奧巴馬在音樂會上發表講話說,表示自“911”事件以來,令不少人的生命改變,國家陷入了戰爭,也經歷了經濟衰退。美軍士兵在反恐戰爭中所作出的犧牲提醒人們,戰爭的代價是巨大。但國民團結一致的本質和信念沒有絲毫變化,美國人經過重重考驗,展現出樂觀和無比勇氣。


      紀念館正式開放
      情緒湧動但又平靜的紀念現場外,全美如臨大敵,機場、核設施、火車站等任何可能成為恐襲目標的地點都部署了大批荷槍實彈的警察把守。在現場的所有家屬、居民以及工作人員都被要求必須攜帶邀請函和身份證明,因為世貿遺址附近至少有20條街道處於戒嚴狀態,要通過這些街道抵達遺址,可能需要經過層層檢查。
      世貿遺址上,原先兩座塔樓所在位置已經被建成兩座刻滿遇難者姓名、約15米深的噴泉水池,和一個展示死難者遺物的紀念館一起作為“911”紀念園林,正式向公眾開放。當天日落之際,世貿遺址打出兩束穿透雲霄、遠至60英里外也看得到的“致敬之光”。

 



死難者家屬相擁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