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撤HST 省財赤暴增至28億
( 2011-09-16 )



因最近公投通過撤銷HST而恢復復PST,省府未來3年須緊縮開支,部分服務難免削減。

卑詩省政府近期發表這個財政年度4月至6月的首季財政報告,財政廳長馮宜幹(Kelvin Falcon)指出,省民較早前在公投中決定撤銷統一銷售稅(HST),回復省銷售稅(PST),本省未來3年裏須承擔23億元費用,這將令本省在2011/2012財政年度的赤字,由原先預計9.25億元大增至28億元。談到明年經濟增長,馮宜幹下調0.3%至2.3%。

      這是省府自上月公布公投結果後首份季度經濟報告。馮宜幹解釋,本省赤字大增,主因卑詩要歸還聯邦政府所提供16億元HST撥款。該經濟報告又預測,2012/2013財政年度會出現8.05億元赤字。馮宜幹表示,卑詩省將與聯邦政府協商,如何償還該筆HST撥款。


      續以審慎態度理財
      此外,該報告預測,在開支上升以及恢復PST的情況下,2013/2014財政年度會出現4.58億元赤字缺口。換言之,如果要在2013年平衡財政預算,需要削減4.58億元,又或增加同等金額收入。
      馮宜幹還表示,面對美國經濟不穩定和歐洲市場變化不定的情況,本省亟需繼續以審慎態度理財。他續說,儘管本省於今年上半年在部分經濟指標方面出現溫和改善,可是鑑於環球經濟環境惡化,本省仍能保持今年2%省內生產總值實質增長。
      至於2012年經濟增長,該經濟報告則由原先的2.6%調低至2.3%。


      公營部門須控制開支
      縱使收入減少和開支增加,馮宜幹仍承諾本省在2013/2014財政年度達致平衡預算。
      而為了達到平衡財政預算,他表示省府計劃收緊開支,不過仍將繼續保障醫療保健和教育,其他政府部門和公營企業須致力控制開支。
      馮宜幹沒有排除加稅可能,然而他說明白到,即使本省是全國第二低稅率省份,但大部分省民認為,他們所交的稅款已經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