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島6.4級地震晃動卑詩
( 2011-09-16 )



圖中的星形,展示溫哥華島9日發生地震的震央位置。

溫哥華島西岸附近海域,於西岸時間9月9日中午12時41分發生尼克特制6.4級(初報稱6.7級)地震。當局至今沒有收到傷亡和財產損毀報告,地震也未引發海嘯。溫島多個社區居民感到強烈震動,而華裔聚居的大溫地區,以至卑詩內陸居民,均感到不同程度震動。地質專家指出,卑詩西海岸處於地震活躍地帶,目前已經進入強震發生的新一輪周期,9級以上強震隨時可能發生。

      地震震央位於哈地港(Port Hardy)以南偏東的溫島西側對開海域,距離哈地港140公里處。美國地質勘探局(US Geological Survey)最初稱震央位於海面以下僅2公里處,之後修正為海面以下23公里處。
加拿大自然資源部(Natural Resources Canada)地震學家卡西迪(John Cassidy)表示,溫島西海岸地區發生該級別的地震很普通,平均每隔10年就發生一次。9日的地震導致卑詩多處地方發生數十次余震,級別最高的為4.9級。而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沒有發布海嘯警告,並指出這次地震“不會引發大範圍具破壞力的海嘯”,不過就警告各地應每時每刻都注意潮汐變化。


      數十次余震遍全省
      溫哥華島地震之後,省緊急協調中心(Vancouver Island Provincial Emergency Coordinations Centre)立即啟動運作,不過卑詩緊急救援中心(Emergency Management B.C.)營運總監達菲(Chris Duffy)表示,卑詩省尚未收到傷亡及損失報告。公共場所沒有大規模疏散的報告,但溫哥華島東部科田尼(Courtenay)的一個渡輪碼頭,一度緊急疏散。
      據溫島小鎮澤布羅斯(Zeballos)一家小學的兼職管理員科伯恩(Arlene Coburn)表示,地震發生時震動劇烈,令她感到整家學校都在搖晃,校舍好像要倒塌,但牆上懸掛的東西沒有掉下。校內60個學生被迅速帶到室外,無人受傷。
      地震期間,大溫地區很多市民感到震動及搖晃,阿波斯福(Abbotsford)一女子說,當時她正在餐廳用膳,桌椅都在移動。另一高貴林女司機稱,車子突然向前移動,好像有人在推車。家住素里公寓15樓的一位主婦說,當時正在廚房洗東西,水盆的水不停濺動。
      有遠在卑詩內陸基隆拿(Kelowna)及美國三藩市的居民,都感到震動。


      “地殼斷層地震更可怕”
      西門菲沙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沃德(圖)表示,今年3月日本發生的8.9級大地震及引發的海嘯,其誘因同9日溫哥華島西側海域發生的6.4級地震相同,均因地下板塊移動擠壓聚積的能量釋放導致,本省存在發生9級以上強震的可能。
      沃德指出,日本今年3月11日發生導致嚴重人員傷亡及核泄漏的強震及海嘯,皆因地下板塊擠壓碰撞,導致海底火山爆發,以及板塊斷層能量釋放導致。本次溫島附近的地震,是富卡板塊(Juan de Fuca Plate)進入北美板塊(North American Plate)下面,因而產生地形扭曲的能量釋放導致。他說,在過去的20年,上述板塊擠壓導致卑詩沿岸發生數次級別不同的地震。如果能量集中大規模釋放,就會導致9級以上的強震。因有溫哥華島作為屏障,大溫地區不會被強震引起的海嘯襲擊,但溫島西海岸的市鎮,則會受到嚴重威脅。
      另一方面,SFU地質科學系教授兼加拿大天災研究所主席(Canada Natural Hazard Research Chair)克萊格(John Clague)稱:“卑詩省沿岸屬於地震帶,隨時面對地震的風險。其實,沿海一帶每年經常發生輕微地震,平均3至4級不等。因發生在海底,大溫地區居民未必感受到。”克萊格說:“雖然卑詩有機會發生9級以上大地震,但因震央在溫哥華西面150公里外的太平洋,倒不用太擔心。反而另一平均7級左右較小型的‘地殼斷層地震’,則可能會發生在沿岸斷層的地帶,甚至溫哥華市中心,發生時將造成驚人的破壞。例如1995年日本神戶7.2級大地震,就屬於這類斷層地震;雖非8級或9級以上,但災害極為嚴重。”

      各級地震威力

      級數           地震影響         地震能量
      2級以下        很小甚至沒感覺     2.7公斤
      2級              人沒感覺,設備可記錄  15.0公斤    
      3級              有感覺,很少造成損失  480公斤
      4級              室內東西搖晃      15公噸       
      5級              對建造不佳的建築破壞  480公噸  
      6級              可摧毀方圓100哩居住區  15千噸
      7級              對更大區域造成嚴重破壞 480千噸 
      8級              可摧毀方圓數百哩的區域 15百萬噸
      9級              摧毀方圓數千哩的區域  480百萬噸    
      10級            摧毀力巨大       15億噸

      大溫居民熱議溫島強震
      溫哥華島西岸9日發生6.4級地震,有大溫以至本省他其他地區,以至遠至西雅圖的居民皆表示感到震動,其中一位居民形容震動得令他寸步難行,更有人第一時間湧上心頭的,是想起“911”。可是也有居民稱,一點兒震動也感受不到,還反問地震是什麼時候發生。


      素里:是否“911”重演
      一位在本拿比西門菲沙大學(SFU)附近25樓公寓單位居住的市民稱,吊燈在搖動,而在搖動得很厲害的情況下,實在寸步難行。在菲沙河谷,素里居民貝克斯特德(Erica Beckstead)告訴CTV,她住在高層大廈17樓,地震時她正在享受香濃咖啡,但咖啡杯子在桌上開始震動,她感到震驚,湧往心頭的第一個念頭的是,“911”距今快到10年,是否與“911”有關。


      內陸豪灣:工人不知所措
      位于卑詩省史高米殊(Squamish),在豪灣釀酒公司(Howe Sound Brewing Company)工作的金希拉(Kristy Kimshela)形容,當時各種物體都搖動了35至40秒,大部分人都感到不知所措。地震時在維市一棟醫療大樓工作的鄧肯(Darlene Duncan)稱,她感覺該大樓在晃動。



網民上載地震時一臉錯愕的影像至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