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警循民事發功 5辣車或充公
( 2011-09-16 )



一青年取回藍色瑪莎拉蒂跑車。

“飆車13子”的部分愛車,有可能被充公。由於證據不足,皇家騎警雖無法就8月31日涉嫌在99號公路(Hwy.99)飆車的13輛名跑車司機作出刑事指控,但已經向騎警聯邦綜合罪案收益組(Federal Integrated Proceeds of Crime Section)提供資料,評估涉案車輛能否由卑詩民事充公辦公室(BC Civil Forfeiture Office)跟進。當局擬充公的是5部名車。

      騎警近日指出,有理由相信涉案跑車司機在時速限制90公里的公路,以估計時速達200公里速度駕駛,罔顧公路上其他司機安全,有可能導致災難性傷亡事件。


      被指涉時速200公里狂飆
      據CBC電視報道,騎警指涉及烈治文99號公路時速200公里的名車,包括3部林寶堅尼(Lamborghini)、2部馬莎拉蒂(Maseratis)、1部阿士頓馬田(Aston Martin)。
    蘭里騎警發言人馬克斯(Holly Marks)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騎警儘管無足夠證據作出刑事控罪,但會建議繼續扣留其中5部跑車多30日。她又指出,作充公建議並非針對跑車的司機,而是任何違規駕駛者。對於沒涉及刑事案件而追討充公的案例雖屬罕見,但騎警也有把刑事證據不足案件轉交卑詩民事充公辦公室跟進案件先例。此外,卑詩省公共安全及法務廳長龐雪麗(Shirley Bond)沒有說哪5部汽車可能會被充公。
      資料顯示,自從卑詩實施《民事充公法》(Civil Forfeiture Act)5年,總計沒收贓物逾2,000萬元。


      車主領愛驅迴避記者
      涉嫌在素里市99號公路飆車的13部總值逾200萬元超級跑車,其中7部扣留在位於美加邊境的貝維爾拖車公司(Bayview Towing Ltd.)。而被扣名車中,已有8部被車主領回。該拖車公司位於素里176街(176th St.)155號,8日上午10時50分左右,一個身穿藍色T恤年輕人,在親友和一女子陪同下,先抵達拖車公司,辦理取車手續。本地媒體當即跟前追問,是否覺得自己有超速行駛,但3人見到記者即一言不發,快步跑進辦公室。辦完手續後,3人分乘兩部車離去,之後,拖車公司經理科里(Cory)把一部灰色林寶堅尼Gallardo開出離去。記者跟上之後,才發現是車主要求科里把車駛往175A街(175A St.)夾4路(4th Ave.)處交車,以避開媒體採訪。

      充公合法性遭質疑
      卑詩省公共安全及法務廳指出,根據《民事充公法》,如果財物有可能引致他人死亡及嚴重受傷,法官有權下令充公這些財物。不過,卑詩公民自由協會(BC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簡稱BCCLA)質疑充公的合法性,促請法庭應根據犯罪行為作出公平裁決。
      騎警建議省府通過《民事充公法》,沒收涉嫌在99號公路(Hwy.99)飆車的其中5部名貴跑車。卑詩民事充公辦公室(BC Civil Forfeiture Office,簡稱BCCFO)表示,在審核後,發現該5部跑車符合《民事充公法》充公條件,因此延長扣押期30日,並展開充公程序,等候法庭判決。代表BCCFO發言的省公共安全及法務廳發言人稱,BCCFO在審核充公這些跑車時,考慮的資料包括涉及駕駛者過去的駕駛紀錄,結果發現其中5宗個案,有可能符合被民事充公的條件,因此將會展開充公程序。她表示,民事充公行動與刑事完全分開,所以毋須依賴刑事檢控或定罪才能執行。在適當時間,被告人也有機會通過民事法律程序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