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以人為本 防止家庭暴力
( 2011-09-16 )



     “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中國儒家關於做人做事最根本的道理。近代以前的中國知識分子,莫不以上述宋儒所稱“八條目”為座右銘,時時惕厲自己。
      但“人心不古”,尤其中國社會經過百多年不間斷的“折騰”,大多數人倒是練到了“心不正,意不誠”的境界,以致郭美美輩層出不窮,李剛李雙江之子“前赴後繼”……
      心即不正,意也不誠,何以修身?何以齊家?
      果不其然。最近,家庭暴力事件進入公眾視野。其中以“瘋狂英語”在中國闖出名堂的李陽,因暴打妻子一事成為眾矢之的,以致於又多出一個外號“瘋狂家暴”。李陽在接受訪問時回憶說:“我衝過去把她按在地上了,我就把她的頭撞到地上了,撞了好多下……”李陽稱當時自己的狀態是半清醒半失控,準備和妻子同歸於盡。
      瘋狂的李陽不知道,假如他沒有及時住手的話,他的妻子可能就不僅僅只是額頭耳朵膝蓋受傷,而是香銷玉殞了。因為家庭暴力令人失去理智,一錯手就可能弄出人命,以致家破人亡。
      父為卑詩大學教授、本人為電腦工程師的高貴林華裔男子牟忠明就因為家暴,最後殺害了妻子胡雅婷。令人髮指的是,牟忠明賊喊捉賊,竟報警稱妻子失蹤。天網恢恢,隨裝胡雅婷屍體的行李箱浮出水面,牟忠明殺妻之事也大白於天下。
      據說牟忠明事業心很強,又擁有極佳電腦專業知識,曾表示要在40歲之前創出一番事業。這樣一個有家教又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士,怎麼可能犯下如此彌天大罪呢?由於審訊尚未開始,牟忠明的殺人動機尚不得而知。
      但李陽家暴的動機則很明確,他在多次接受傳媒訪問時為其行為申辯,認為妻子多嘴影響其事業,他則是堅持“事業第一家庭第二”,並把責任歸咎於家庭教育和中國文化。
      李陽可能像許多中國知識分子一樣,把中國文化中“治國平天下”當成了最終追求,而把“正心誠意修身齊家”當成手段,從而把其他人和事都當成工具。這種理解可以說是大錯特錯。事實上,“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才是“人”的目的,“治國平天下”不過是達到前者之後水到渠成的結果。
      本末倒置,焉能不錯?李陽不從傳統中國文化中“正心”“誠意”的角度反省,不把“修身”“齊家”當作其生活的“核心價值”,將來兩夫妻之間的關係極可能故態復萌。
      家暴並非不可解的難題,從中國傳統文化中,就可找到根治的醫方。
      另外,“人間自有真情在”。加國一群熱心醫生便因受白求恩醫生的感召,每兩年都到中國重走白求恩之路,為落後地區帶來藥品,為貧窮百姓義診,盡顯溫情。編輯部
      在事業打拼方面,中國三一重工集團的創業者們,也表現出濃濃的兄弟情——在近期發布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中,三一重工便有不屬同一家族的7人躋身中國超級富豪之列。而三一重工的領頭人梁穩根,更成為中國首富。梁穩根他們是如何從小山溝里走出來,在中國甚至世界打出一片天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