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黃怒波:冰島買地激起千層浪
( 2011-09-09 )





這裏是一片高原,有的不過是火山岩和荒草,冬天的殘雪在盛夏像一片片臟兮兮的補丁點綴周圍的群山。為什麼有人會花費900萬美元購買這塊位於冰島東北部荒涼之地?並承諾投入1億美元甚至更多資金,在這裏修建一座豪華酒店和高爾夫球場?
自詡為詩人和冒險家的中國富豪黃怒波,根據一項臨時協議,將在冰島購買300平方公里的荒地(約佔冰島0.3%國土面積)——這使得許多冰島人不由得仔細參詳這其中潛藏的動機。
不僅是冰島人,西方世界均對此拉響了警鐘:中國富豪意欲何為?同時,他們也開始打量起這位名不見經傳的億萬富翁。

      黃怒波1956年生於蘭州,本名黃玉平。兩歲時父親被打成反革命分子,含冤自殺,家人移居寧夏,13歲時再面對喪母之痛。他為走出“黑五類”標籤,改名“黃會計”加入共產黨。後來他看河水拍岸有感而發,改名“黃怒波”。1977年文革結束恢復高考,他考進北大中文系。
      他的第一次人生轉折發生在十三歲那年。那年,他成了一個孤兒。那年,他發表了第一首詩。1977年,中國剛剛恢復高考。在寧夏農村做會計的黃怒波,作為首個寧夏考生,考入了令人景仰的北京大學,就讀中文系。


      分配進中宣部 傳遍寧夏
      四年後,黃怒波進入中宣部。他回憶說:“去中宣部,夢幻一般。‘我們寧夏有人進中宣部了’,整個寧夏都傳遍了。”
      由于表現出色,29歲的黃怒波成為中宣部黨組成員、幹部局處長,仕途被一致看好。在中宣部工作期間,黃怒波還出版了兩本詩集——《不要再愛我》、《拒絕憂鬱》。仕途、詩路兩不誤,黃怒波的日子過得優哉游哉。
      在進入中宣部的第十個年頭,黃怒波不安分了,“我不想做一輩子官吏,做到部長又怎樣?我不想那樣生活,我需要挑戰。”他執拗地離開了中宣部。
      出了衙門,黃怒波才發現一切都是那麼艱難。為了積累第一桶金,黃怒波帶一幫“兄弟”打起了游擊。他們在北京幹過打印,承接過名片印刷,賣過玩具娃娃,與人合作改造辦公樓;後來,他又輾轉到宜昌蓋住宅,到山西蓋賓館。在這段顛簸時期,黃怒波創立了自己的企業——中坤投資集團,那是在1995年。
      黃怒波真正的第一桶金,來自于1997年與中歐商學院的同學李明合作的一個樓盤——都市網景,一下讓他賺了5000多萬元。
      有了第一桶金墊底,黃怒波的路開始順暢起來。
      在一次聚會上,黃怒波碰到了一位老朋友(此人當時任黃山市黟縣副縣長),兩人相談甚歡。黟縣經濟落後,那位副縣長朋友聽說了黃怒波的生意,便有意拉他去當地投資。


      開發宏村 投資轉型
      1996年,黃怒波隨同朋友去當地參觀考察。他一眼就喜歡上了那個有八百年歷史的古樸村落——宏村,中坤投資數百萬元人民幣開發安徽黃山宏村,修公路,建賓館,黃怒波對古村落進行了整體規劃改造。將它改造成度假性質的的山莊,第二年,宏村的門票收入從原來的十七萬元猛增到四百多萬元,2008年,中坤開發的“黃山三村”僅門票收入就達到四億元,而中坤集團目前還有二十年經營期,這意味僅門票收入理論上將達八十億。

      曾出詩集愛冒險
      黃怒波是一名成功商人,也是一名詩人和冒險家,他以筆名“駱英”出版過多部詩集,又到過南北極,更成功攀上七大洲最高峰。
      55歲的黃怒波出生於甘肅省蘭州市,他與冰島結緣,可追溯至36年前,當時他在北京大學唸中文系,與他住同一宿舍是來自冰島的留學生斯文比約登松,兩人建立深厚友情。黃怒波接受冰島《晨報》訪問時說,自從斯文比約登松三十多年前借給他保暖的毛衣,他就已經愛上了冰島。黃怒波於1995年創建中坤集團,公司成長迅速,投資遍布中國、美國和日本等地。他又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於2008年曾捐出價值1億元人民幣資產,設立北京大學中坤教育基金,成為北大校友對學校最大一筆捐贈。
      黃怒波熱愛寫作,曾出版《不要再愛我》和《拒絕憂鬱》等詩集。去年他捐出100萬美元,在冰島成立一個文化基金。
      黃怒波也喜愛登山活動,2009年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但只到8,700米處,去年5月再從南坡登珠穆朗瑪峰,成功登頂,同年7月登上大洋洲最高峰查亞峰,完成挑戰七大洲最高峰壯舉。

      文藝人生 創業劍走偏鋒
      好山好水好風光,加之八百年的悠久歷史,他的投資很快就獲得了回報。2000年,宏村擊敗周莊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開發宏村源于交情,南疆開發也是如此。
      2003年,黃怒波去新疆看望老友劉張君,劉張君當時任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副州長。看到南疆壯美的風光,黃怒波激動不已。他主動找專家為克州做了一個旅游保護規劃。時任新疆自治區副主席的張舟聽說此事後,大膽提出了讓黃怒波全面整合南疆旅游資源的設想。


      整合新疆資源 打開中亞大門
      就這樣,黃怒波拿到了對新疆五地州(克州、阿克蘇州、和田、喀什、巴州)66個景點旅游資源進行整合的入門證。
      同時,他還打開了中亞大門,通過劉張君的引薦,中坤獲准對吉爾吉斯斯坦伊塞克湖自然風景區約10萬平方公里的旅游資源進行開發。
      除了旅游地產,黃怒波還在京城開發了兩大名盤——西直門的長河灣和北三環的大鐘寺國際廣場。這兩個項目奠定了黃怒波在地產界的地位。
      作為中坤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黃怒波的投資思路始終與一般人不同。這個富豪似乎一直在走感性的文藝路線,這也致使他的投資道路一直劍走偏鋒。
      曾經在寧夏插隊的黃怒波,是當地小有名氣的積極分子,還組建了籃球隊,18歲時,他入了黨,而真正轉變他人生的時機在1977年,那一年他進入北京大學中文系學習,這對他今後的人生理念起了巨大的精神引導作用。
      北大的學習生涯讓黃怒波對詩歌文字產生極度熱愛,他以筆名“駱英”著有《不要再愛我》、《拒絕憂鬱》、《落英集》、《都市流浪集》、《小兔子》等詩集,甚至在接受媒體采訪時,他都樂意吟上幾句自己創作的詩句。


      創業之路充滿戲劇性
      黃怒波的創業道路似乎也充滿戲劇性,帶文藝化的感性色彩。在機關工作了10多年後,文藝青年黃怒波開始創業,但卻慘遭公司“政變”, 曾經有合作者在外私自聯合注冊了自己的公司,還把公司的一層辦公樓的產權也轉到了他們公司名下,幾千萬元也被搞亂了賬,黃怒波憑一股韌勁,支撐了下去。
      據接近黃怒波的人士介紹,中坤最初是做住宅房產,這種模式回報期短,賺錢極快。然而黃怒波卻認為這種模式太過“暴利”,一直很講究文藝和情感色彩的黃怒波“不走尋常路”式地將中坤投資重心轉向旅游地產和商業地產。
      現在,黃怒波在《福布斯》的中國富豪榜上排在第161位,資產淨值達到8.9億美元。他的商人邏輯中總纏繞著詩人的律。
      黃怒波有一句詩:不要談論高度,那會讓你想起每一米的痛苦。


      完成“7+2”登山壯舉
      這裏的高度首先應是山峰的高度。從2005年登上5895米的非洲最高峰乞力馬扎羅峰,到2011年5月20日再次登頂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黃怒波完成了“7+2”(七大洲最高峰加南北兩極)的壯舉,登山的高度定格在8844.43米。
      黃怒波的“字典”裏還有這樣幾個高度:身高超1米9;在2009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排行榜上,以52.6億元的身家排名第114位;同年,其以3.03億元的捐贈額高居胡潤慈善榜第9位;他還是北京大學中國新詩研究所副所長,在詩歌界,他叫“駱英”。
      “把紅紅的舌頭吐出300裏遠,在靈魂們醒來回到冰川下後,它尖利地向天地打了一聲口哨。”黃怒波說,詩表現出“英雄感”。
      在黃怒波的人生中,這種英雄感由來已久。接近40年前,一個十六七歲的少年在插隊歲月的“迷茫”中,面對黃河的蒼茫,看波浪被河岸擊碎又重新拍擊上去,想到一句“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把名字從黃玉平改成黃怒波,這種英雄感就陰滋暗長了。而在另一方面,幼年失怙飽嘗世事艱辛,也使黃怒波多了幾分敏感與謹慎。
      因為一種英雄感,黃怒波在當了數年公務員之後殺入商海。
      “我將從此告別一切巔峰/甘願做一個凡夫俗子。”2011年5月11日19:25,黃怒波在珠峰5800米過渡營地寫下了這樣的詩句。此時,距離黃怒波在5月20日登頂珠峰還有9天的時間。
      如今,黃怒波完成了“7+2”的壯舉,“不登山了,沒挑戰了,沒意思。”對于下一步的打算,黃怒波說計劃花20年時間走遍全世界,看各地世界文化遺產。眼下,他要做的是出詩稿,讀完詩歌博士。在企業上,黃怒波希望十年內完成200萬平米商業和200萬平米旅游地產的持有。

      購冰島土地 獲冰島當局支持
      黃怒波收購的這片土地,面積相當於冰島總面積的0.3%,他已經與地主達成協議,但仍需要得到冰島政府的批准才能定案。反對人士質疑,建酒店根本無需這麼大一塊地。
      總人口僅32萬的冰島位於歐洲與北美間的重要戰略位置,如果氣候變化導致北極水域能夠通航,這兒可望成為往來亞洲的航運樞紐。黃怒波計劃購買的土地鄰近有發展潛力的深水港,還包括冰島最大的一條冰河。
      冰島旅遊部長表歡迎
      冰島內政部長喬納森對此計劃表示關注,認為這麼大的土地交易應以國家的整體利益為考量,“有關方面必須先申請豁免,我們至今仍未收到有關的申請,收到後我們會小心研究”。
      不過,工業及旅遊部長尤利于斯多蒂爾對計劃表示歡迎,“如果有人願意大規模投資發展冰島旅遊業,我認為這是正面的,政府應該支持,不過,如果涉及國家資源,就要研究不同的法例了”。
      消息人士透露,黃怒波已同意斥資10億冰島克朗(880萬美元)買地,另投資100億至200億克朗開發旅遊項目。曾在中宣部和中國建設部工作的黃怒波為了讓冰島人放心,承諾放棄這塊土地的水資源權利。
      有接近黃怒波的人士表示,黃對冰島的興趣源於他對大自然的熱愛,而非地緣政治。
      黃怒波認為冰島可成世界下一個旅遊天堂,他計劃未來三至四年在格里姆斯塔齊興建一間有120個房間的豪華酒店,還有高爾夫球場和騎馬場。
      他接受冰島《晨報》訪問時表示,正在雷克雅未克物色地點興建中坤集團總部和另一家有300客房的五星級酒店,現階段的總投資額約1.75億美元。



黃怒波于2010年1月5日成功登頂南極洲最高峰文森峰。

黃怒波購買冰島土地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