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辛亥百年 溫市千人宴慶祝
( 2011-09-09 )



許又聲(左)表示,孫中山先生來過溫哥華,所以在這裏主辦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活動,實在饒有意義。

      紀念辛亥革命百年籌辦的溫哥華千人宴,9月4日晚上在唐人街一海鮮酒家舉行。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許又聲表示,百年前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理想,今天多已實現,但中國的統一大業,仍有賴海外僑胞繼續努力,早日促成。
      今次是由溫哥華中華會館、全加洪門機構、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暨僑團各界共同籌劃的紀念辛亥革命百年系列活動之一。
      許又聲致詞時表示,孫中山先生在領導辛亥革命時就來過溫哥華,這次溫哥華主辦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活動,特別有意義。


      發揚辛亥革命精神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梁梳根、中華會館理事長鄭宗勵和副理事長麥伯強,在致詞時都強調,辛亥革命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重大事件之一,在緬懷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軀為中華民族建立豐功偉績的同時,也期盼僑胞團結,發揚辛亥革命精神,幫助中國早日完成統一大業,並且促進加中的和諧往來。
      聯邦司法部國會秘書馮杰妮(Kerry-Lynne Findlay)、聯邦國會議員楊蕭慧儀、戴偉思(Don Davies)、省社區、體育及文化發展廳長張杏芳、省議員葉志明、李燦明、關慧貞、溫市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市議員蘇安彤(Suzanne Anton)、鄭文宇、周炯華、雷健華等,接近1,100人出席。


      國家級演員壓軸演出
      系列活動並在9月6日晚間,在溫市中心溫哥華大劇院舉辦的文化中國辛亥百年綜藝演出大型晚會,作為壓軸盛大表演。
      該場晚會中,中國國務院僑辦特別派出中央民族歌舞團獻藝演出,國家級演員數十人,包括中國國家一級演員馮瑞麗、年輕歌手馬曉晨,以及京劇大師楊赤都前來溫市演出,陣容龐大。
      圖文:徐嘉銘

      洪門文物圖片展辛亥貢獻
      為紀念辛亥革命百周年及展示洪門對辛亥革命的貢獻,加拿大洪門9月3日在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特別主辦了一項大型紀念活動。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中國致公黨主席萬鋼致詞時,盛讚加國洪門成員及華僑為革命作出的貢獻。
      洪門貢獻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大會,以及洪門文物及圖片展覽的開幕儀式,3日上午9時半舉行。
      萬鋼表示,在緬懷孫中山的同時,他對當年洪門兄弟為革命奔走的精神而感動和敬佩。他又說,指這次展覽重演當年洪門成員為革命拼摶的歷史事跡,也展現海外華僑在祖國民族危難之際的愛國情懷。
      全加洪門盟長郭英華指出,自1897至1902年間,孫中山加入洪門,並在美加兩地設立洪門籌餉局,募得10多萬港元革命經費,本地華人華僑在經濟並不富裕的情況下,仍傾力相助,洪門因此成為革命的溫床。辛亥革命百年紀念籌委會統籌姚崇英認為,在緬懷孫中山先生的同時,僑界代表應聯合起來,繼承他的革命意志。會上更安排全加洪門元老雷民盼,講述了洪門抗清與辛亥革命的歷史。

      洪門黨旗飄揚溫市府
      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溫市政府宣布把9月2日至8日定為“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周”。為紀念及表彰洪門會員百年前積極為辛亥革命籌款,以及參與起義,拋頭顱灑熱血推翻滿清政府的功績,溫市政府9月2日上午,在市府辦公樓北側舉行洪門黨旗升旗儀式。
      中國洪門民治黨駐加拿大總支部全加盟長郭英華,在升旗儀式上表示,1911年2月,即農曆辛亥年正月,孫中山在溫哥華成立洪門籌餉局,共在全加籌集7萬元,得以發動黃花崗起義,失敗後捐軀的72位烈士,其中68人為洪門會員。此後加拿大洪門成員出錢出力,直至武昌起義成功後建立共和國。
      郭英華讚揚溫市政府的命名及升旗決定,推動本地多元文化,也是表彰紀念華人功績的具體表現。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梁梳根表示,洪門為辛亥革命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希望洪門今後繼續為振興中國、推動祖國統一大業作貢獻。
      溫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宣布市政府的命名決定,並向洪門代表頒發證書。
      此外,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科技部長、中國致公黨中央委員會主席萬鋼到訪溫市,出席洪門貢獻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活動,受到洪門貢獻辛亥革命百年紀念籌備委員會共同主席鄺立焯、鄭宗勵等僑領歡迎。圖文:李群



姚崇英(右)陪萬鋼參觀洪門貢獻文物及圖片展。

洪門代表及眾嘉賓,見證升起洪門黨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