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911”紀念館 取名“倒映虛空”
( 2011-09-09 )



紐約“911”紀念館即將完工對外開放,圖為遊客在零點廢墟對面的世界金融中心觀景台前觀看世貿工地。

      即將在“911”十周年紀念日當天開放的“911”紀念館,名字很有些禪學味道,叫“倒映虛空”,事實上它的兩名主設計師雖然並沒有學習過東方的禪宗,卻與中國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佔地六英畝的“911”紀念館是由42歲的年輕建築設計師阿拉德(Michael Arad)和79歲的資深園林設計師沃克(Peter Walker)共同設計,從圖紙到如今的完工耗時八年,可說是世上耗時最長的紀念館。其中主設計師阿拉德在2003年向曼哈頓下城發展公司舉辦的“911”紀念館世界範圍征集方案競賽提交的草稿已包含“倒映虛空”的基本思路,進入最終八個決賽入圍者名單後,阿拉德聯手沃克,給地面廣場部分補充樹木景觀,最終贏得評委青睞而奪魁。


      給地面廣場補充樹木景觀
      阿拉德說,“911”發生時他剛剛到紐約兩年半,是建築公司KPX的一名新僱員,正在和公司的團隊一起設計香港九龍的環球貿易廣場,阿拉德負責的正是大廈最上面20層酒店部分的設計。“911”發生之後,人們對高層建築產生了嚴重的不信任感,設計團隊也曾經猶豫是否要改變環球貿易廣場的設計方案,但最終還是按照原計劃,設計出了當時亞洲最高的建築。


      代表對未來的渴求
      “城市是一種信念,它代表人們對自己未來的渴求,這一點不應該因為恐怖襲擊而改變。”阿拉德說。他目前供職於漢德建築公司(Handel)。
      與阿拉德比,園林設計師沃克可說是設計界的泰斗級人物,他曾先後任哈佛和加州伯克利大學建築系主任,2005年他獲得了國際園林設計聯合會頒發的Geoffrey Jellicoe金章,這是園林設計界最高的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