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勿用“中國人”身份說事兒
( 2011-09-09 )



      中國富二代炫富事件層出不窮。
      早前郭美美炫富事件之後,令中國紅十字會信譽掃地,中國公眾通過慈善組織進行的捐贈更大減近九成。而盧星宇炫富之後,也“撥蘿蔔帶出泥”,盧氏“合影經濟”王國曝光,令其父世界傑出華商協會主席盧俊卿面目無光,至今難以收場。
      不僅在國內引領風騷,富二代也把張狂個性帶到國外。近期大溫就有一批富二代移民“車神”,架各自超過十萬元的名貴跑車,浩浩蕩蕩地在下班交通繁忙時間,從烈治文高速駛向素里白石鎮,據傳時速一度高達200公里。
      據報道,這些還掛“N”字牌的新司機,在被警方截停後,皆顯得滿不在乎。多個司機在汽車被拖車拖走時,在車前拍照“留念”,並在社交網站張貼留言。有人更批評“老外眼紅中國人開好車”“警察缺錢”,也有人說“我們沒有炫耀什麼,更沒給中國人丟臉”。
      在交通繁忙時段高速賽車,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是“腦殘”行為。但上述富二代似乎自有一套與眾不同的價值觀,並沒有絲毫做錯事的悔意。
      其實在新移民社區,價值觀衝突是十分常見的現象。入鄉隨俗,年輕人適應力強,一般來說、會較少出現價值觀衝突。
      賽車並不屬於價值觀範疇,而是守法問題。對剛考獲駕照的新司機來說,不可能不知道賽車違法。犯了法居然不認錯,究竟是憑了什麼?
      從他們在社交網站的留言而看,似乎“中國人”身份成了他們的擋箭牌。“老外眼紅中國人開好車”“沒給中國人丟臉”等說法,潛意識中流露出某種優越感,流露出“中國人”身份可以凌駕於加國法律的狂妄。
      且不說“中國人”並非什麼金字招牌,即使假定中國是世界唯一超強,相信其也不希望子民如此濫用“中國人”身份。何況,這批富二代口袋裏,裝的很可能是加拿大而非中國的護照。
      正是危險賽車及賽車後恬不知恥的行為,令其他中國移民面目無光,是真正的丟了中國人的臉!
      拜託,富二代們,如何張揚如何炫富是你們的事,但請坦然承受相關後果,也千萬別再用“中國人”身份說事兒(相關報道見頁30)!
      個性張揚用對地方也並非一無是處。豪擲億金,冰島買地,中國“富一代”黃怒波日前作出了榜樣。這位集詩人、冒險家和企業家於一身的富豪,為何選中冰島作為他事業拼圖的一部分,他又有什麼樣的人生經歷呢?
      不過,與富人們大肆張揚有異的是,大多數新移民來到加國,都是放下身段,重新開始。一個來自湖北的新移民,從曾是屢建奇功的武警,很快適應,搖身一變成為口碑載道的木工,在加國寫下人生輝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