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
( 2011-09-02 )



Cody創作的漫畫書的封面。

父母和孩子都是不能選擇的,血緣的紐帶將他們緊緊聯在一起。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不管聰明或遲鈍,開朗或孤僻,都是上天賜給的禮物,需要父母無條件的愛。父母怎樣針對孩子的特點培養孩子,就很考驗他們的智慧和愛心。
有些孩子讓父母省心,有的卻時不時惹麻煩。有的孩子天性敏感,需要父母的撫慰;有的孩子有這樣那樣的才能,需要父母挖掘和培養。面對不同的孩子,就需要相應的教育方式。記者采訪的幾位父母,在教育孩子上都付出了無限的愛心和努力,方法雖然見仁見智,並非適用于所有孩子,但從他們的故事中,可以體會到父母的舔犢情深。

      問題兒童 其實是天才
      回望移民以來的經歷,Shirley有一種雲開霧散的感覺。她歡喜地說:“到2013年,我們母子三人都畢業了,大兒子大學畢業,小兒子高中畢業,我中醫學院畢業。”她屬虎卻遠非虎媽,在面對孩子時,卻有一顆非常溫柔的心。

      除了畫畫 對其他課程沒興趣
      與記者見面時,Shirley帶來了大兒子Cody Shaw 新出版的漫畫書。書是在美國出版的,叫Bibliography,將在溫哥華搞簽名售書活動。
      十幾年前,Shirley放棄了國內紅紅火火的事業來到溫哥華,就是為了孩子的教育。她的大兒子Cody Shaw,那時剛剛5歲,在中國上幼兒園時被老師視為問題兒童,他不遵守規則,除了畫畫,對幼兒園的其他課都沒興趣,而且敏感,不能控制自己的憤怒。Cody上幼兒園很痛苦,他說:“我為什麼要聽話?”
      到加拿大後,Cody遇到了兩個班主任,Shirley讚歎說:“他們是真正的專業人士。”在5到7年級時,Cody的班主任是一位快退休的老教師,非常有經驗,在Cody暴躁吵鬧時,能夠平靜地對待他,讓他安靜下來。
      7年級時換了班主任,是個年輕的女教師,曾被Cody罵哭過。但是她發現了Cody與別的孩子不同,請來了鑒定專家對Cody進行測試。經過兩天的測試,專家們發現,Cody是文學、藝術方面的天才兒童。
      從孩子讓人不可理解的行為中,專家們找到了光明點。Cody的生活目標也就很明確了,他告訴媽媽:“以後我要不就當作家寫書,要不就做藝術家畫畫。”
      其實他從小就跟天性走,在9歲時就寫了一本書,是看了哈利.波特得到啟發寫的,書還寫得很厚。在12年級,離畢業還有半年,Cody就受到了兩家美術學院的錄取通知,他選擇了Emily Carr。
     

      舔犢之情孩子心領
      今年母親節,Cody送給媽媽的禮物是自己在電腦上畫的一幅畫,一隻母老虎懷裡依偎兩隻小老虎,母老虎伸出舌頭在舔它的孩子。Shirley屬虎,她卻自認不是虎媽,完全是順孩子的天性走。“快樂孩子的快樂,幸福孩子的幸福。”她說。
      剛到溫哥華時,Shirley帶兩個兒子住在溫西的大房子裏,自己全職照顧孩子們,生活來源于國內的企業,丈夫留在國內管理工廠。幾年後,生意失敗了,婚姻也走到了盡頭。Shirley帶兩個孩子回國處理善後事宜,在國內呆了一年。
      這一年,Cody的日子可不好過,他多次跟老師衝突,在學校大發脾氣,還讓老師道歉。Shirley於是趕緊把他帶回溫哥華。
      在回國的時候,Shirley知道大兒子不適應國內的教育環境,如果回溫哥華,就需要有新的生活來源。她在報紙的夾縫了發現了一個在揚州學習修腳的廣告,就去拜師學藝了。
      Shirley在國內不愁好工作,她是1980級的名牌大學畢業生,做過多年企業高管。雖然當時國內有一家大企業出高薪請她做管理工作,Shirley還是回到了溫哥華。在斷了生活來源的情況下,她賣掉了大房子,租了間地下室。她的足療店也開張了。當時只有她一個人,沒請員工,只做女客。到現在,已經開了四家分店。

      要在溫哥華生活下去
      從中國回到溫哥華的這段時間,Cody很沒有安全感,他知道家裏發生了變故,即使身在溫哥華,也不代表可以永遠在溫哥華呆下去,擔心再回到中國的學校。

      10天背會百家姓的孩子
      記者在許迎楓(Jenny Xu)的家裏,見到了剛放學回家的她。8歲的許迎楓,穿校服,聰穎而乖巧。她為記者唱了難度很高的《百家姓》,還背誦了李白的《將進酒》。知道她會背很多唐詩宋詞,記者問她,最喜歡哪個作品?沒想到許迎楓說,最喜歡《百家姓》。為什麼喜歡這麼枯燥的東西?許迎楓有她的道理:“《百家姓》夠長,不會很快背完,又需要找別的來背。”原來她喜歡挑戰,不喜歡容易的東西。

      喜歡挑戰有毅力
      許迎楓是父母的第二個孩子。在哥哥17歲時,她才出生。中年得到這個聰明伶俐的女兒,父母視如掌上明珠。他們的愛不是表現為嬌寵,而是全心全意地培養。她媽媽說:“很多父母都面對這樣的問題:是留財富還是留智慧給孩子。 我們選擇留智慧給孩子。勤勞加上智慧,會帶來用不完的財富。”
      在加拿大出生的許迎楓,上了中文學校,啟蒙老師Lucy看她學得認真,就在2010年8月,將難度很高的中國明末清初善本《百家姓》給她背,並給了她演唱的譜子,希望她以此參加2011年的中國國際文化博覽會表演資格選拔賽。全文單姓和複姓共由476個漢字組成,其背唱難度高,非大眾所能及。
      2010年春節,中國的一位小女孩僅憑會背《百家姓》就成功上了中國央視春節晚會,足以見其藝術及文化價值。
      本來老師和家長以為,許迎楓起碼需要幾個月或半年才能把《百家姓》背出,沒想到,她僅僅用了10天,還是在課外時間。今年,她以一曲《百家姓》代表加拿大參加了“2011年中國國際文化博覽會”的表演資格選拔賽,將在中國表演。
      能背誦難度這樣高,字句之間毫無聯繫的《百家姓》,反映了她的優秀的記憶力和不怕枯燥的毅力。她告訴記者,不是死記硬背,是將語句編成故事,記下來的。
      許迎楓家客廳的墻上,貼滿了了各種各樣的獎狀,有鋼琴的、繪畫的、講演的,當然還有學習的。

      從小愛學習 胃口大吃不飽
      許迎楓從小喜歡學東西,像海綿吸水一樣。而且學什麼像什麼,每樣東西都做到優秀。鋼琴、舞蹈、畫畫,樣樣得獎。她在私立學校上學,是二年級學生,連續兩年她都獲得了校長獎,每一個年級,只發給一個學生。
      她喜歡跳舞,考取中國舞等級五級資質、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芭蕾舞考級三級資質。在很多人競爭的情況下,被選中參加2010年溫哥華殘奧會開幕式表演。她還經常參加本地華裔社區舉辦的大型文藝演出。
      鋼琴方面她也是佼佼者,2010年獲“烈治文音樂節”鋼琴級別比賽第一名;2010年獲“烈治文音樂節”鋼琴比賽獎牌和獎學金。2011年獲溫哥華音樂節鋼琴協奏曲比賽第二名。通過了CMC 2011年加拿大鋼琴比賽的初賽、復賽,進入了總決賽,在今年7月代表卑詩省赴蒙特利爾參加7歲組最後的總決賽,奪得了全國第三名。
      在加拿大出生長大的許迎楓,中文很流利,在2006、2007年獲第十四屆、十五屆兒童中文講故事比賽優勝獎。2007年,獲第六屆天才兒童表演比賽榮譽證書。2008年、2009年,還在《和平杯》書畫國際評獎活動中榮獲金獎。

      日程排得密不透風
      許迎楓的媽媽劉連蓮是全職媽媽,因為兒子已經大了,她就一心一意地照顧和教育女兒。因為女兒早慧,非常喜歡學東西,她就為孩子安排了各種各樣的課程。
      劉連蓮給記者看許迎楓到日程表:日歷上,每一天都用各種顏色的筆標上了各種活動。劉連蓮說,每天孩子放學後,就送她參加各種興趣班,然後再回家做功課。星期六上午9點至10點,學英文;10點至11點學法文;11點半至12點半,學油畫;下午2點半到3點半,學聲樂;4點至5點,學芭蕾。就連星期日,也是上午10點至12點彈鋼琴,下午1點半至3點學中文,3點之後才是一個星期中唯一可以玩的時間。媽媽會帶她去公園跑,或騎自行車,玩得很瘋。
      為了讓孩子上更多的課,劉連蓮選離得近的各種學校,上完這門課,緊接上下一門。
      把日程排得這麼滿,一般的孩子都會反抗。但許迎楓願意,她覺得很充實。她是肯為學東西吃苦的孩子,上舞蹈課需要壓腿,許迎楓壓得眼淚都出來了,還說不疼。爸爸看了心疼,她就讓爸爸離遠點不要看。在學校學雙杠,手都磨破了,不哭,也不跟父母講。
      許迎楓的父母在培養孩子上,也有點分歧,爸爸心疼女兒,希望她多點時間玩,到大自然裏放鬆身心,學習的事情適可而止。媽媽則希望趁孩子求知欲強,喜歡學,盡可能地培養她。這種側重點的不同,可能每一個家庭都會遇到吧。

      有好習慣學什麼都容易
      “會做人,學習就好。”這是劉連蓮的的看法,她在女兒很小的時候就注意培養她好習慣。她說,孩子要有禮貌,有修養,虛心聽別人意見,不驕傲。這樣,孩子學什麼都容易。坐有坐樣,站有站樣,做完功課再玩,不能邊做邊玩。學東西要專心,付出辛苦,堅持下去。
      許迎楓對學習有興趣,兩三歲時,媽媽帶她去學跳舞,她一直催媽媽趕緊去,怕遲到了。
      許迎楓很懂事,在家會幫媽媽切菜、洗碗,在媽媽做包子、餃子、粽子的時候,也會幫忙。她還是個有心人,去什麼地方會記路。有一天晚上下大雨有霧,因為約了老師在山上學滑雪,劉連蓮就帶許迎楓開車上山。因為有GPS,本來不擔心迷路,但到了山上,GPS也分不清方向了,許迎楓卻胸有成竹地為她指路,還真指對了。學校曾帶學生們來過兩次,許迎楓就把路給記住了。

      忙也沒忘調皮
      許迎楓記性好,背了很多唐詩宋詞,有時調皮,就把古詩填了新詞。如《春曉》就被她填了詞:“春眠不覺曉,處處蚊子咬,一咬一個包,不知有多少。”
      她喜歡跟朋友們一起玩,她覺得每個小朋友都有各自的優點。有好吃的,還會讓別人。
      父母在暑假期間也會帶她去旅行。去過中國的廣州、蘇州、上海、香港,也去過美國的洛杉磯、好萊塢。與別的小孩不同的是,她旅行也帶功課,時不時做作業,怕忘了學到的東西。

      平衡訓練學習 全國游泳冠軍
      2011年3月31日,在維多利亞舉行的加拿大春季全國游泳錦標賽上(不分年齡組), 16歲的Sherry Liu站在了女子1500米自由泳項目的最高領獎臺上,成為了本次全國賽最年輕的冠軍。

      提高兩分鐘用了4年半
      從2006年7月到2011年3月的4年半裏,Sherry把自己的1500m自由泳成績從18分57秒28提高到16分52秒17,同時也完成自己從全國最小年齡組冠軍到全國冠軍的轉換。
      劉祖鷹說,時光如飛,5年一晃而過,一切還歷歷在目。
      年7月20日在卡爾加利舉行的全國年齡組游泳比賽上,剛滿12歲Sherry就以16分57秒的成績獲得了12歲及以下組1500m自由泳的全國冠軍。在之後的幾年裏,Sherry多次贏得過各個年齡組各種比賽。
      然而,如所有游泳選手和他們的家長所知,年齡組比賽和真正的全國比賽是有非常大的不同,在參賽的標準上,年齡組比賽的標準是根據不同年齡制定的,相對容易很多,全國賽的標準是不考慮年齡的,很多游泳選手在他們整個游泳生涯中都很難達到這個標準。所以,想要在全國比賽中拿到冠軍,其難度之大是可想而知。
      然而功夫不負苦心人。今年3月30日至4月2日,在維多利亞舉辦的加拿大春季全國游泳比賽上(不分年齡組), Sherry獲得了1500米冠軍。

      遺憾休息不夠
      Sherry動起來的時候,玩得很瘋,靜下來的時候,會花很多時間讀書。從六歲上小學開始,每年暑假她都會從圖書館借二三十本書來讀。Sherry的學習成績也不錯,要學習也要運動。劉祖鷹說,唯一遺憾的是最近兩年孩子休息的時間不夠,這是一個問題。
      劉祖鷹說,與中國相比,孩子在加拿大進行游泳訓練的最大難點是平衡訓練與學習,尤其是9年級以後,十四五歲的孩子在中國要麼是專心在運動隊裏游泳訓練,要麼是認真地在學校裏學習,而在加拿大,即使你是全國冠軍,或者你入選到國家隊,你在學校的功課也一點都不能少,否則你的學習成績就會掉下來,學校不會因為你是冠軍就有任何照顧。
      很多在加拿大俱樂部訓練的中國孩子,到了9、10年級,游泳達到了一定的水準,可家長卻不希望孩子繼續練了,因為這時候到了上大學的關鍵時候,擔心孩子學習成績下滑。劉祖鷹希望自己的女兒在訓練和學習之間找到平衡。

      “堅持”考驗家長的毅力
      學游泳容易,要堅持訓練就很難了。培養孩子成為全國冠軍,聽起來很榮耀,其中的艱辛卻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這一點,對于曾獲全國青少年游泳比賽200米蛙泳第一的劉祖鷹來說,是再清楚不過了。
      看看這樣的時間表: 早晨4點30分起床,吃飯趕路,5點15分下水訓練,7點15分結束,換衣服趕路,8點30分上學。下午3點30分陸上訓練,4點30分下水訓練,6點30分結束,7點15分至7點30分到家,吃飯、做作業。
      劉祖鷹說:“這不僅是我女兒,所有加拿大游泳選手的典型時間表都是一樣,不同的是根據年齡,早晨訓練的次數有所不同,13歲以上基本是每週9次訓練,早晨4次,下午5次,星期日休息。”
      這樣的堅持,如果是幾天,幾個星期,甚至是幾個月還都是可以想像的,但是如果告訴你是10年……不僅是孩子,更重要的是家長能否扛得住?劉祖鷹說,他有時想起來,真的是很佩服這些家長們,也很為自己驕傲。



許迎楓在幫媽媽炒飯。

許迎楓(中)與父母在家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