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拉住HST飛奔的腳步
( 2011-09-02 )



      在“7.23”溫州動車事故之後,中國知名博主童大煥的一篇微博寫道:“中國,請停下你飛奔的腳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靈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
      在人禍不斷的中華大地,這一聲聲悽涼的呼喚吶喊,雖然感動了無數讀者,但對正處於資本原始積累階段的中國當局,是不太可能聽得入耳的。
      相較而言,卑詩省民就太幸運了,不用等待,不必等待,就把強行推行HST的“罪魁禍首”前省長金寶爾拉下了馬,接用選票把不得人心的HST給廢了。
      有人說,這是庶民的勝利;有人說,這是民主的勝利。真實的情況是,卑詩老百姓傷不起啊!他們希望“小政府”能夠循序漸進,穩打穩扎建設和諧的“小家庭”,而不要順從大商家搞類似中國的“經濟大革命”。
      當年金寶爾上台後,隨更多富裕移民的湧入,隨2010年冬奧近在眼前,卑詩省也開始走上了大干快上的征程,基建工程遍地開花。
      僅在大溫地區,便到處可見熱火朝天的工地,海天公路和橫加公路拓寬重修,加拿大線日夜趕工,溫市建新會展中心,連接蘭里和楓樹嶺的金耳大橋上馬,新建匹特河橋,橫橋公路跨起菲沙河的曼港橋重建計劃也排上了日程......
      在基建方面的大手筆投入,很快便讓一度以減稅為最響亮口號的自由黨省府捉襟見肘,錢從何來?無非從開源節流上下功夫。節流就是削減公共服務,開源則是大賣資源的同時,把手伸向了省民的口袋。首先是加征碳稅,令卑詩省的汽油價領先北美;繼之以HST,即可以從聯邦獲得16億撥款,更可多收數以十億計的稅項。另外,則是引進公私合營,如曼港新橋建成後將收取“過橋費”。這可能為將來留下了未爆彈。
      當然,為順利推行HST,金寶爾給了商界不少甜頭,商界自然為HST搖旗助陣。不幸的是,這樣的做法留下了後遺症,在公投HST一役,商界與普通省民打“擂台”,形成了明顯的對立。
      大興土木搞基建並非不好,但若是揠苗助長,則會適得其反。本來溫哥華的“小國寡民”特色,在世界上頗負盛名,多次被譽為全世界最適宜居住城市。不過在經過金寶爾的多年“折騰”後,其宜居地位正逐年下降,今年已淪落至第三位。
      政府一意孤行只能是自掘墳墓,民眾的選票才是最終的抉擇。省民選擇重走PST舊路,即使如金寶爾之桀驁,前財政廳長韓仕新之狡詭,也只能徒嘆奈何了。
      中國第一副總理李克強日前官式訪問香港,為明年接掌總理一職熱身,引發各界關注。這位胡錦濤看重的“團派”代表人物向來低調,他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呢?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