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海陆空三栖舰长掌舵 中国首艘航母
( 2011-08-26 )



首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8月10日下水試航。 新華社

隨中國首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試航,中國首位航母艦長也成為海內外的焦點。中國國防部發言人8月2日宣布,航母“瓦良格號”第一任艦長將由李曉岩擔任。李曉岩成為中國航母第一人,如同中國太空第一人楊利偉一樣,必將寫入中國航母發展史中。

      此前,對於具備率艦出海的高素質複合型軍事指揮人才,媒體一直聚焦在兩個同是首屆“飛行員艦長班”的學員身上:一位是曾赴俄羅斯庫茲涅佐夫海軍學院深造、被稱為“海陸空三栖明星艦長”的李曉岩;另一位是現任大連艦艇學院副院長柏耀平。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更推測是柏耀平可能性比較高。《解放軍報》也曾經簡單介紹過柏耀平,並且附有他的照片。不過,最後入選的是今年剛滿50歲、大校軍銜,而且上天能駕機、下海能操艦,更擁有登島作戰指揮能力的海陸空艦隊指揮官李曉岩。而柏耀平目前是大連艦艇學院副院長,負責培養新的苗子,為未來的航母艦隊儲備人才。

      首屆“飛行員艦長班”
      《解放軍報》在2008年的一篇報道中披露,1987年5月,經中央軍委批准,海軍在廣州艦艇學院開辦首屆也是至今唯一的飛行員艦長班,挑選海軍航空兵優秀飛行員改學水面艦艇指揮專業,為航母進行初期的指揮人才儲備。當時,海軍這一超常規的戰略舉動,曾經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
      經過百裏挑一的嚴格考核,1987年秋天,軍方挑選出李曉岩、柏耀平、楊宏、王大忠、王仲才、王玉成、馬業隆、何虎、彭建林等10人來到海軍廣州艦艇學院學習。開學一個月後,有一學員因學習跟不上退回部隊,最後畢業是9人。
      歷時3年半的學習後,9學員順利取得艦艇指揮專業本科學歷,被分配到各驅護艦部隊擔任飛行副艦長職務,後被提升艦長,成為中國第一代“既能駕機上天,又能率艦闖海”的高素質的複合型軍事指揮人才。而在這9位艦長中,又以李曉岩的資歷最為豐富,也最符合航母艦長要求。
      根據新華社報道,李曉岩1961年7月出生于吉林長春,1979年7月通過“招飛”考試進入空軍第二航空預備學校。在進入“飛行員艦長班”前,他已擔任飛行中隊長。畢業後,李曉岩分配至南海艦隊驅逐艦第二支隊,先後任“南寧”驅逐艦見習副艦長、“南昌”驅逐艦副艦長;其間還曾任“江門”護衛艦艦長。

      明星艦長駕駛“明星艦”    
      2000年,有“神州第一艦”之稱的167號“深圳號”導彈驅逐艦迎來了新艦長。這位新艦長就是李曉巖,此前在“深圳號”擔任了一年的見習艦長。
      “深圳號”來歷不凡,是南海艦隊旗艦,更是海軍近二十年來具有重要地位的戰艦。在這之前,海軍經歷很長一段造艦空白期。 “深圳號”的誕生,起到了承前啟後的作用,是海軍首艘排水量超過6000噸的驅逐艦,相關新式裝備均安裝在艦上測試,全新的武備讓其成為海軍艦艇的形象代言人,李曉岩就駕駛“深圳號”劈波斬浪,展開交流訪問。但“深圳號”仍是一艘實驗性質的過渡型戰艦,為其後的052B、052C等大型驅逐艦的研發積累了豐富的數據。在擔任“深圳”艦見習艦長期間,李曉岩和戰友實現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首次航經三大洋(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首次橫渡印度洋、首次訪問非洲大陸、首次闖過好望角的紀錄。
      李曉岩具有與外軍聯合演習的實戰經驗。據《中國海軍》報道,2007年5月,時任南海艦隊第九驅逐艦支隊副支隊長的李曉岩,赴新加坡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第二屆多邊海上演習暨第四屆戰術訓練中心網上演習。當時演習有12個國家參加,李曉岩出任中國參演艦指揮員。
      李曉岩與其他9個學員相比,有一段特殊的經歷。1996年到1999年,他曾在俄羅斯庫茲涅佐夫海軍指揮學院學習,並以《海軍聯合戰役打擊航母編隊》論文獲得“海軍軍事學副博士”學位(即碩士學位)。有分析指出,作為一位航空母艦的艦長,李曉岩不僅懂飛行、懂航海、懂操艦,還要懂海軍戰役指揮,沒有經過海軍高級指揮院校的深造,是很難勝任的。因此,赴俄羅斯深造的經歷是李曉巖相比其他人的一個優勢。
      根據公開報道,2002年,李曉岩在深圳參觀了改建成海上游樂園的“明斯克號”航母。他還特別深入地查看了駕駛艙、飛行指揮艙、航母作戰指揮中心等核心部位。
      據中國媒體報道,李曉岩從2008年開始,似乎從人們的視野中消失了,在海軍出訪的報道中也看不到他的身影。“這似乎深有別意。” 

      航母可能部署南海 
      此外,從各位飛行員艦長任職的艦艇看,李曉巖曾經任的167號“深圳號”導彈驅逐艦是南海艦隊的旗艦,擔負艦隊指揮任務;而其他人任職的艦艇要比“深圳號”低一個檔次。雖然有人指揮過“現代”級,儘管“現代”級戰鬥力很強,卻因電子系統的差异無法擔負艦隊指揮的任務。由此,也可看出上級對李曉巖的器重。
      還有一點,中國第一艘航母部署在南海的可能性非常之大,而李曉巖恰好在南海艦隊服役,因此,就地提拔比“空降”應該更容易處理方方面面的關係。
      一位和李曉岩相熟的軍方人士也透露,在他印象裏,李曉巖非常聰明、精幹、處事頭腦清醒,“在我知道的海軍的軍官裏面,沒有人比他更合適了。”

      航母艦長須懂艦艇會飛行
      至於,中國航母艦長需要具備“兩栖”經歷:既在天上飛過,又在海裏“游”過。從西方規律來看,航母艦長一般是艦載機飛行員出身,又在驅逐艦等擔任過艦長,有大型水面艦艇指揮的經驗。這樣,才能具備擔當航母艦長的資質。海軍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曾參與中國航母論證的海軍少將尹卓,8月2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一般來講,艦長從資深的優秀飛行員中選拔,他必須懂艦艇,同時必須懂飛行。”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海軍少將楊毅8月1日作客中新網時也說:“一般來講,艦長從資深的優秀飛行員中選拔,他必須懂艦艇,同時必須懂飛行。”
      “艦長需要具備綜合的指揮能力和高度的協調能力,他的指揮面很寬,在艱苦、緊張的時候保持鎮靜,可以說是航母編隊指揮官手下最得力的助手。”楊毅說。
      楊毅介紹說,艦長並不負責航母上其它的作戰平臺,“真正航母上還有一個飛行連隊,在國外發達國家也是上校級,跟航空母艦艦長是同等級別的”。



中國首位航母艦長李曉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