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動車追撞案確係“責任事故”
( 2011-08-26 )



在溫州動車事故中受傷的小伊伊,從溫州抵達上海新華醫院,進行進一步治療。新華社

中國國家安監總局22日介紹溫州動車追撞事故調查進展時表示,目前已掌握大量有價值的證據和信息,通過初步分析,“事故確實是一宗不該發生的、可以避免和防範的責任事故”,並非天災。據悉,事故調查組計劃9月正式向國務院提交事故調查處理的報告。

      7月23日晚發生的溫州動車追撞事故造成40人死亡、近200人受傷。鐵道部曾聲稱,原因是溫州火車站信號系統存在嚴重缺陷,遭雷擊後本應顯示紅燈時錯誤顯示為綠燈。該說法遭到質疑,國務院本月改組事故調查組,排除了所有鐵道部官員。
      國家安監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22日表示,調查組已勘察現場、進行模擬、解讀黑匣子,調查相關單位和人員,並對所得資料進行專家論證。“目前已經掌握了對這宗事故進行原因分析、責任認定的一些大量的、有價值的證據和信息。”黃毅說:“可以這樣講,這宗事故確實是一宗不該發生的、可以避免和防範的責任事故。”
      黃毅表示,事故既暴露出信號系統設計上的缺陷,同時也反映出故障發生後,應急處置不力,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他說,調查組現已初步完成了事故的技術報告以及事故直接原因的專家組報告,下一步的工作即將進入事故責任的認定階段。通過認定事故的責任,提出對事故責任人、責任單位的處理意見,使相關責任人依法、依規受到相應的追究。
      但他也表示,對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間接原因,以及事故責任的認定還需要經過進一步的分析、研究,從而得出科學、準確的判斷性結論。大致上計劃到9月,事故調查組將正式向國務院提交事故調查處理的報告。

      小伊伊左腿或留殘疾
      8月23日晚是溫州動車追尾事故最後一名獲救者2歲半女孩項煒伊(上圖),在新華醫院度過的第一個夜晚。也就在這天晚上,專家第一次會診後透露,小伊伊的左腿很可能會留下殘疾。據《東方早報》報道,專家表示,目前小伊伊的臟器傷經過救治已經穩定,但大腿上還有皮膚缺損創面,小腿大部分已縫合的傷口內部還有壞死組織。第一次會診的初步結論是,小伊伊左腿有缺血性攣縮,左腳已經下垂畸形,將來造成殘疾的可能性很大。
      “由於缺血性攣縮是神經肌肉的一種不可逆的損傷,致殘可能性和程度會比較大。”新華醫院小兒骨科主任趙黎教授表示,缺血性攣縮還可能影響骨骼生長,不排除小伊伊將來出現左腿比右腿短的情況。對於伊伊接下來的治療,趙黎表示目前首先要儘快關閉創面,然後才能給後期的康復奠定一定的基礎,盡最大努力把小伊伊致殘的程度減小。根據目前的治療方案,小伊伊除了藥物、局部外科及高壓氧艙治療以外,還將接受包括兒童心理等多方面的綜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