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打通亞洲北美 白令海峽將建隧道
( 2011-08-26 )



早在冰河時期,水平面下降,白令海峽露出陸地,人類就已從當時的亞洲大陸前往美洲。圖為長256米的巨星雪雕作品還原“穿越白令海峽”場景。

      由紐約直接坐火車經莫斯科到倫敦有望成真!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對造價600億英鎊、連接亞洲及北美洲的白令海峽隧道開綠燈,預計工程需時15年,完成後將連接西伯利亞鐵路支線,打通英國經俄國、加拿大到美國的鐵道經脈。
      白令海峽是連接白令海與北極海的海峽,是溝通北冰洋和太平洋的唯一航道,也是北美洲和亞洲大陸間的最短海上通道。白令海峽平均深度30至50米,最窄處約85公里。美俄國界在此穿過。
      白令海峽因1728年丹麥船長白令航行到此而得名。在冰河時期(Ice Age),該區海平面下降數百英尺,使海峽成為亞洲與北美洲之間的陸橋,於是發生大規模的植物、動物以及人類的遷徙(約35,000至20,000年前)。

      百年前提出構想
      《泰晤士報》報道,俄國沙皇尼古拉斯二世早於1905年提出興建白令海峽隧道構想,相隔一個世紀,終由總統梅德韋杰夫的政府高層“拍板”,並由俄國、美國及加拿大合資籌建。
      工程師指,興建全長106公里的白令海峽隧道無重大技術難題,估計投資者在隧道通車後15年便可回本。倡議者稱,隧道運輸比航運更快捷、安全及便宜,預計該隧道可應付全球3%航運貨物,每年帶來70億英鎊收入。 
      造價9億英鎊、全長約800公里的西伯利亞鐵路支線,2013年將伸延至雅庫茨克。克里姆林宮計劃在2030年前將鐵路系統向西伯利亞再伸延約3,800公里,連接中國航運路線,加強兩國物流合作,以改善國內投資環境。
      一般認為,意大利航海家哥倫布在1492年到1502年間四次橫渡大西洋,成為到達美洲新大陸的首位西歐人。但事實上,美洲無需任何人去發現。早在冰河時期,水平面下降,白令海峽露出陸地,人類就已經從當時的亞洲大陸到達美洲。
      千百年來,居住於美洲大陸上的印第安人和中、南美洲部落已經在該地建立起一定規模的社會,自給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