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同受歧視 卑詩華人早年葬原住民區
( 2011-08-26 )



梁如雙墓地,墓背左右均有高山,墓前有一條順水河流。小圖為梁如雙的墳墓只刻中文。

華人踏足卑詩省有超過150年歷史,由初期建鐵路、淘金、務農、拓建卑詩省等,都與原住民有密不可分關係。華人當年與原住民同是“生受歧視,死被分隔”,大家都不能與白人同葬一處墳場,當年有很多華人葬在原住民保留區,目前仍可以找到遺跡,也許們骨埋楓土,魂繫中華,但落葉竟有日,歸根恨無期,只能徒歎奈何! 

      在卑詩省內陸利魯厄特(Lillooet)與卡什克里克(Cache Creek)之間,位於99號公路(Hwy. 99)旁的方丹(Fountain)原住民保留區,有一處用白色木欄圍著的逾萬平呎荒地,這里雖雜草叢生,卻長埋了多個百年前務農的華人駭骨,他們的墓碑早被沙土及野草掩蓋,但為建設加國留下的血淚遺痕,卻歷歷在目。
      據方丹保留區的酋長阿道夫(Arthur Adolph)表示,該處埋葬華人的墳地,木欄早已倒塌多時,鮮有人跡,不時有野生動物在荒廢墳過地經過,原住民為了讓葬在該處的華人得安息,10多年前特別用木欄及鐵網將該處圍起,並將木圍欄漆上白色。
      他說,根據祖先傳下來的資料,方丹保留區在百多年有華人居住,相信當時的華人是一些修建鐵路或是淘金華工,他們可能因為失去工作後,到該處務農種植番茄,估計當時種植番茄的地方,是在墳場附近,他們死後便葬在靠近種植地附近的地方。

      不准下葬白人墳場
      阿道夫不知道該處墳場葬了多少華人,只知道以前是有木欄圍,但因為日久失修及沒有人打理,木欄早已倒塌多時,地面亂草叢生,只是一片荒涼山地,根本沒有人知道該處安葬了多個華人。他稱,他們的祖先與華人祖先有深厚淵源,他覺得華人很勤力及刻苦耐勞,對加拿大的貢獻很多,當年與原住民亦同樣受過歧視。
      據資料顯示,百年前華人在卑詩省生時居無定所,死後無葬身地,白人的墳場是不許華人及原住民下葬,原住民還可以葬在他們的部落山地,華人死後卻無安身之所,有些華人死後唯有葬在原住民的地方,所以現在還可以在原住民保留區發現安葬華人的遺跡。在利魯厄特保留區的原住民墳場,有兩個墓碑刻有中文的華人墳墓,兩墓相隔不遠,其中一個墳墓安葬的是來自廣東恩平的梁如雙。

      讀者關注先賢墓地
      加國與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聯會(簡稱加和會)創辦人朱偉光表示,在卑詩北部利魯厄特(Lillooet)保留區的原住民墳場發現兩個華人墳墓的消息,經《星島日報》報道後引起迴響,有讀者致電向他查詢,他已就梁如雙先賢墳墓一事,向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反映,希望可代為聯絡到梁如雙的後人,總領館也樂意協助。
      朱偉光說,發現梁如雙墳墓的消息去年中傳出,有《星島日報》讀者致電給他,表示可以聯絡廣東恩平第三區虎骨草坑村的村民,後來由該讀者協助下,得悉現在該村只剩下數十村民,梁如雙有兩個孫子,但他兩個孫已遷出虎骨草坑村,失去聯絡。朱偉光一直關注該事,並把有關資料翻譯中文交給總領館,希望總領館通過中國有關部門,找到梁如雙後人。他說,發現詹茂勳墳墓的消息近日在《星島日報》刊出,也有讀者致電給他,該讀者自稱來自新加坡,極為關注該事,並且查詢探訪原住民旅程資料。朱偉光表示,樂意為長埋加國黃土的先賢尋找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