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牽動政局 NDP損失大
( 2011-08-26 )



國會山莊前,大批民眾排隊等候向林頓獻上最後的致意。

年僅61歲的新民主黨(NDP)領袖林頓于8月22日,在多倫多家中因病溘然長逝,在華裔新移民社區引起極大反響。作為“華人女婿”和“草根階層代言人”,林頓的早逝讓華裔新移民倍加關注。

      移民來自中國上海的張琳女士認為,林頓的英年早逝,絕對是NDP的巨大損失,也將對今後的加拿大政治格局起到微妙的影響。雖然張琳本人並不贊同NDP的一些主張,但她認為林頓的執和努力精神,以及他在今年5月大選中帶領NDP成功晉升為官方反對黨的壯舉,對于平衡加拿大政黨之間左中右的關系,是很有積極意義的。

      崇拜林頓的領袖氣質和魅力
      張琳說:“作為個人,我很崇拜林頓的領袖氣質和魅力。在今年4月份林頓來溫哥華為大選造勢時,我也近距離聆聽過林頓的演講,他是個很有感染力的人,他說話的語氣和手勢,既充滿激情,又具有開放的胸襟,令人很有親切感。林頓的逝去,絕對是NDP的一大損失,我有點擔心現在的魁人黨出身的臨時黨領的能力不足,從而使NDP作為第一大反對黨的實力下降,進而造成哈珀的保守黨漸漸地一黨獨大、一枝獨秀的局面出現。”
      作為關心時政的新移民,張琳坦承在林頓逝世的當天,從網上讀到他寫給所有加拿大人的遺信時,對他的敬佩又增加了幾分。張琳認為,林頓這封信所表達的,體現了一種加拿大的精神,信中字裏行間述說的對加拿大的熱愛,對同胞的熱愛,對生活的熱愛,是值得新移民學習的。張琳說:“我們移民來到加拿大,是因為我們熱愛這個國家。既然熱愛這個地方,就要關心這個地方發生的大小事情,就要有積極參與的精神,包括參選、做義工、在公共事務上發表自己的意見等等,都是愛加拿大的表現。”
      得知林頓去世的消息,華裔移民Johnson劉感到很可惜。林頓才61歲,非常有才華,剛剛領導NDP成為反對黨。他對林頓印象最深的是他的辯才和政治手段。雖然劉先生不是NDP的支持者,但對林頓還是很尊敬,認為他是難得的領導人才。

      不認同新民黨會一蹶不振
      他說,林頓去世是NDP的巨大損失,他並不認為以後NDP會一蹶不振。選擇好新的領導人就可以平穩過渡。他對林頓夫人鄒至蕙印象很好,但不確認鄒至蕙可以接丈夫的班,成為新的NDP黨領。“做黨領需要很強的領導能力和個人魅力。”他說。
      這麼精力充沛,生龍活虎的一個人,說走就走了。從林頓的死,Johnson也想到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生命非常脆弱,要多多享受生活,多花時間跟親人在一起。在做事業和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之間應該找到平衡點。他說,林頓如果不是這麼帶病拼命競選,或許還會多活幾年。不過他帶領NDP取得這麼大的勝利,也死而無憾了。

      NDP誰來接林頓的班?
      林頓去世之後,聯邦新民主黨領袖職位的繼任者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而林頓最密切的謀士之一、該黨主席塔普(Brian Topp)出人意外的浮現,成為有力競爭者接過林頓手中的火炬。
      內部消息人士披露,塔普受到黨內具有影響力的各方鼓舞,參與即將到來的黨魁競爭。他是林頓政治事業成功的關鍵構造者之一,也是林頓去世前為其代言的內部最緊密圈子中人士。英語與法語均流利的塔普表示,林頓剛離世,目前不宜談論其繼任者事宜。
      塔普是林頓的心腹,也是NDP在今年聯邦大選躍身成為正式反對黨的主要功臣之一。據瞭解,臥在病榻的林頓臨終前,曾向托普面授機宜。
      今年6月,林頓對塔普當選NDP黨主席回應表示:“這是本黨值得高興的一天。塔普是我所見過最有原則和最盡責之一的同僚。他是我們團隊多年以來的關鍵成員,也是我們在政治上更上一層樓所需的人才。”
      而來自滿地可的國會議員、副黨魁繆凱爾(Thomas Mulcair)被廣泛認為是唯一另一具有實力的競爭者。繆凱爾本人不願置評。
      預計新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將於9月的第一周舉行會議,制訂領袖競選程序,而投票可能在明年一月中旬舉行。
      鑒於時間短促,尚沉浸在林頓去世悲慟之中的新民主黨人士,已開始醞釀潛在的黨魁競爭者,這並不為奇。
      所流傳的其他候選人包括:前亞省省長杜亞(Gary Doer)、前新斯高沙省新民主黨領袖既新近當選的國會議員奇瑟姆(Robert Chisholm)、資深國會議員戴慧思(Libby Davies)及杜華(Paul Dewar)。



鄒至蕙就帶林頓的子女一同感謝民眾。

國會山莊不但擺放鮮花、橙色汽水和其他悼念物品,更有一頁紙寫“林頓,希望你的仁厚寬恕、勇氣和剛正不阿精神成為山莊上其他人追隨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