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政壇夫妻檔 華人最熟悉
( 2011-08-26 )



2005年6月26日,林頓(前右)與鄒至蕙(前左),騎雙人自行車一起參加多倫多同性戀自豪日活動。加通社

林頓為加國華人所熟悉,除了他是著名政治家之外,還因為他的妻子,是41年前從香港移民至加拿大、能說流利廣府話的國會議員鄒至蕙。《多倫多星報》記者魯索尼(Kristin Rushowy)曾於1999年1月3日在報上撰文,記述了林頓夫婦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

      當日的文章報道,政治是令兩人走在一起的原因。這兩位前多倫多市議員在13年前相遇,當時鄒至蕙競逐學務委員,林頓則競選市議員,兩人都是聯邦新民主黨人。
      在魁省滿地可長大的林頓,擁有政治學博士學位,他在多倫多大學任教。鄒至蕙早於1970年由香港移民來加,她積極參與政治及社會事務之前,曾在安省藝術學院就讀,學習雕塑藝術;她也在喬治布朗學院教書。兩人婚後在多倫多市中心居住,與他們一起的,還有鄒的母親,以及林頓與前妻所生的兩個孩子。

      通過政治工作認識對方
      林頓當年對魯索尼說:“1985年我們兩人相遇,之前大家並不認識。我首次被她吸引,是在一家醫院的賣物會上。我負責拍賣,但大部分人都說廣府話,至蕙是我的傳譯。”他表示:“我一邊拍賣東西,同時發覺身旁的是位令人驚為天人的美女。當時我知道她要參選,我認為大家應一起吃頓午餐,談論一下競選之事。後來我們一起競選,也在多市公寓走廊擁抱。這是一見鐘情,之後我們的生活變得非常快樂愜意。”
他回憶說:“我們在賣物會後三周首次約會。經過幾次後,大家都明白對對方有興趣。我們約齊好友一起去划艇。長話短說,我們歸來之後,再往朋友的度假屋度周末。回來不久,我們就走在一起了。”
      在當年的報道中,鄒至蕙說:“我們當時的年紀當然不再是16歲,大家都明白需要什麼樣的人。我相信我們有近似的生命目標,知道我們的需要以及追求的價值。正義、公平、愛情、對你的鄰居好,都是鼓舞我們的東西。”她又表示:“你要知道,找到志趣相投的人並不容易。不要忘記,遇上他時我已28歲,也有拍拖經驗,已有過很多的選擇。”

      出身政治世家 棄教從政
      林頓從政30年,在今年5月聯邦大選達到個人政治生涯頂峰,成為加國正式反對黨領袖。
      林頓來自政治世家,太舅公斯蒂夫斯(William Steeves),是加拿大1867年成立聯邦的開國元老,曾祖父菲利普(Philip Layton)從英國移民加國後,創辦滿地可盲人協會,為失明人士爭取權益。林頓的祖父吉爾伯特(Gilbert Layton)曾任魁省政府內閣廳長,而父親羅伯特(Robert Layton)則是前聯邦進步保守黨穆朗尼政府的礦務部長。另外,林頓長子邁克爾(Michael Layton)也步父親後塵,目前擔任多倫多市議員。
      林頓繼承了家族不少寶貴的政治遺產。他在2006年自己的回憶錄中曾說:“儘管我從未見過我的曾祖父,但我從長輩口中聽到有關他如何組織基層凝聚公民力量的故事。” 
      1950年出生在滿地可的林頓,英法語流利,擁有豐富學歷,先後在麥吉爾大學和多倫多約克大學,取得政治學學士和博士學位,並曾於1970年代在多市懷雅遜大學執教。1982年,林頓首踏政途,當選多倫多市議員。
      林頓1969年和首任妻子哈爾福德(Sally Halford)結婚,兩人育有一子一女,但在1983年離婚。5年後,他和現任妻子鄒至蕙結婚。
1990年代,林頓政治路途並不平坦,1991年參選多倫多市長落敗後,兩度代表NDP角逐國會議員均告失利。但在2003年,他得到NDP前黨領布羅德本特(Ed Broadbent)鼎力支持,接替麥克多諾(Alexa McDonough )擔任NDP黨領。
      林頓除口才了得,也極具音樂才華,包括彈電子琴和吹口琴。許多專家認為,2011年聯邦選戰最令人印象最深一刻,是林頓在黨領英語電視辯論中,抨擊自由黨黨領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眾議院出席率低,令對方無言以對。

      以親和力征服華社
      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執行主席方君學3年前曾與林頓在烈治文一家海鮮酒家共餐,當時鄒至蕙沒有隨行來溫哥華,在飯桌上,林頓堅持要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並且還在電話中向岳母問候,然後請方君學跟他岳母打個招呼,方說:“從這點可以看出,林頓是個很顧家的人,且沒有架子,任何人跟他都能交朋友。”
      時事評論員姚永安表示,他與林頓見過兩次面,第一次是4、5年前聯邦新民主黨的籌款晚宴上,第二次是與人頭稅第二代的家屬碰面,他印象中,林頓會跟你拍肩搭背,不像個領導,反而像你的朋友。
      姚永安知道林頓的出身很好,但與他交談中,你完全感覺不出林頓竟然有顯赫的家世,這是他親和力強的一面。
剛自西門菲沙大學(SFU)畢業的陳葦蓁,在年初一次小型的募款餐會上,上台表演歌唱,她說:“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林頓,雖然我知道他是黨領,但他跑來告訴我,說我唱得很好時,一點沒有黨領的架子,讓我高興了很久。”
      陳葦蓁的印象中,林頓會講一點廣府話,而且一看到華人,林頓第一句話一定是以廣府話親切問候,她說:“林頓記性很好,我有來自香港的移民朋友說,只要讓林頓知道你的名字,下一次見面時,他多半叫得出你的名字。”林頓對任何與華人及新移民有關的議題,一定全力支持,如“一生一次”(Once in a Lifetime)法案、新移民學歷認證等等。她相信,只要與林頓交談過的人,都會很想與他做朋友。



林頓具音樂天賦。

林頓(中,站在桌上)的親和力讓人印象深刻。姚永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