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林頓風范 永存加國 不敵癌魔英年早逝 周六破格國葬
( 2011-08-26 )



林頓在今年大選時,帶領聯邦新民主黨登上高峰,成為官方正式反對黨。不過斯人已逝,新民主黨能否繼續在失去林頓光環後,還能在聯邦政壇高歌猛進?加通社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林頓敵不過癌魔,8月22日(星期一)早上4時45分逝世,終年61歲。他在病逝前,給全體加拿大人寫下遺囑,鼓勵國人“愛心比怒恨強,希望比恐懼好,樂觀比絕望佳,讓我們更有愛心、滿懷盼望和樂觀”,最後遺言並相信“我們將會改變這個世界”。
林頓去世,加國痛失偉人,全國各地民眾自發組織悼念儀式,向林頓獻上敬意。而總理哈珀也順應民意,決定破格為官方反對黨領袖林頓舉辦國葬。

      8月22日早上,林頓的華裔妻子、國會議員鄒至蕙,和林頓子女邁克(Michael)與莎拉(Sarah)沉痛宣告這一不幸消息。他們在聲明中表示:“林頓在親人環繞下於家中安然辭世。”

      親人環繞下 在家中辭世
      過去幾個星期,林頓的健康顯然已大不如前,但噩耗傳來,全國慟然。聯邦保守黨政府本有若干事項宣布,但臨時抽起。政府在國會山以及在多倫多的聯邦大樓下半旗致哀。
      總理哈珀讚揚林頓剛毅果斷,稱他“既是同僚,也是朋友”,指出“他的剛毅性格、對社會的貢獻,將會受人景仰。”哈珀回想起往日,說林頓是個天生的音樂人。他說:“我們常常談到走在一起玩音樂,但似乎我們兩人都公私兩忙。我們始終未能一起玩音樂,實在遺憾。由此可見,對家人、對至愛、對朋友,都要珍惜相處的日子。”
      總督莊斯頓(David Johnston)在Twitter發表悼詞說:“驚悉林頓逝世,深感哀慟,並對他的家人親友致意。”

      國葬“慶祝林頓的一生”
      總理辦公室並宣布,將會在27日(星期六)為林頓破格舉行國葬,儀式定於下午2時在有2,800個座位的多倫多萊.湯遜音樂廳(Roy Thomson Hall)舉行,達官顯要和平民百姓會齊來致哀。有人形容這是“慶祝林頓的一生”。
      據悉,總理哈珀向國會議員鄒至蕙提出為亡夫舉行國葬,她接受這安排。據專家指出,總理哈珀同意為林頓舉行國葬,是本國首次有正式反對黨領袖獲此待遇。
      有人就認為,儘管林頓病逝觸動了許多國民的心,但他畢竟只是在3個月前才當上正式反對黨領袖,似沒必要“破格”為他舉行國葬。
      根據加國傳統,只有在任和離任的總督、在任和離任的總理以及在任的內閣閣員,才可以獲安排國葬。加國國葬是由聯邦政府祖裔部跟去世人士家人一起計劃。祖裔部按照包括外國和加國顯要人士在內的優先次序表邀請他們出席,同時征詢家人意見。

      聯邦建築物下半旗致哀
      官員表示,在渥太華、在多倫多市政廳、在多市的聯邦建築物和其他多個地點,均已下半旗,直至國葬儀式舉行完畢為止。
      林頓家人希望民眾將獻花悼念的款項捐予剛成立的智囊團“博特賓研究所”(Broadbent Institute),另外可透過新民主黨網站捐款。安省自由黨臨時領袖李博曾任安省新民主黨省長,他稱讚林頓在加國政壇上“不屈不撓”,一副樂觀性格,令他到處都受歡迎——即使人們不接受他的政治主張。

      5月聯邦大選後 健康急轉差
      去年一度戰勝前列腺癌的林頓,終敵不過擴散至另一重要器官的癌魔,22日清晨與世長辭。據瞭解,林頓病情急轉直下,連許多和他有緊密工作關係的同袍也大感意外,包括在9年前協助他當選聯邦新民主黨黨領、現任國會正式反對黨幕僚長的麥格拉思(Anne McGrath)。
      麥格拉思接受加國《麥克琳》(MacLean's)雜誌專訪時透露,林頓今年6月下旬開始覺得髖部僵硬和痛楚,但當時大家以為,林頓較早時更換了左髖骨,因此他可能過度把重心移至右腿,造成右髖骨勞損。 
她還表示,這時她力勸林頓好好放一個暑假,並在假期間接受詳細身體檢查。不過,踏入7月之後,林頓開始明顯消瘦。到了7月20日,即林頓61歲生日之後兩天,他的體檢結果帶來的壞消息是,體內癌細胞已擴散至另一重要器官。
      麥格拉思回憶說:“他把這壞消息告訴我時,語氣積極而充滿信心。有時我也捉摸不到他的心情。”
      今年3月初,黨林頓接受了左髖骨更換手術,而僅3個星期之後,聯邦大選戰鼓就打響。全國各地密集和長途奔波的競選活動,似乎對當時仍在康復期中的林頓,沒有任何影響。
      林頓在今年5月聯邦大選,帶領NDP首度取得正式反對黨地位。6月2日,國會復會,身為正式反對黨領袖的林頓公務繁重,令他在忙碌的選戰之後,完全沒有休息機會。
      他在6月健康每下愈況,6月24日,他已無法參加滿地可的施洗聖約翰日(Saint-Jean-Baptiste Day)巡遊活動。不過,林頓在7月5日仍然和妻子鄒至蕙,聯袂參加他的選區華人社區為他舉行的“慶功宴”。7月23日,林頓把黨領職權暫時移交給蒂梅爾(Nycole Turmel),全力抗癌,但可惜再也敵不過來勢洶洶的癌魔。

      愛勝怒恨 希望勝恐懼
      林頓在病逝前兩天,在親友的協助下,寫下了他的最後遺囑,給癌症患者、黨人和國會議員團,對魁北克省人、年輕人以及全國人民等留下遺言。
      全文英譯如下:
      親愛的朋友們:
      最近數周收到數以萬計加拿大人來函慰問,我要感謝你們每一位給我體貼、激勵和美好的短柬、心意卡和禮物。你們的鼓舞和愛心燃亮我的家,振奮我的意志。
      很不幸,藥石對我無靈,所以寫下這封信給我愛侶奧莉維婭(Olivia鄧至蕙),好跟你們分享。
      我建議魁省國會議員蒂梅爾(Nycole Turmel)繼續出任臨時黨魁,直至選出接任人為止。
      我建議盡可能在新年舉行黨魁選舉,讓新黨魁有充裕時間重新鞏固團隊、更新政黨和政策,朝下屆大選進發。
      還有一些想法:
      給仍在抗癌途上的加拿大人:千萬別因為我未能如願戰勝癌病而氣餒。你們絕不要灰心喪志。今時今日的癌症療法已有極大進步,足以令你們樂觀面對並聚焦未來。我還有另一個忠告,在抗癌途上跟摯愛珍視每一分鐘,就像我在這個夏天一樣。
      給我黨黨員:
      過去8年我們合力取得美好成績。能夠領導新民主黨是我莫大的榮幸。由衷感謝你們對我的信任、支持以及為堅持目標不眠不休,絕無計較,全心全意付出。將會有人試圖游說你們放棄目標,可是該目標較任何一位領袖都要偉大,請以加倍的精力和決心去工作來回應對方。謹記許多足以令我們引以為傲的往績,社會公義、全國醫保、政府退休金以及確保沒有人會被遺忘。讓我們繼續邁步向前,在面前這4年裏全力以赴,做好每件事,才能領導下屆政府,服務我們熱愛的加拿大。
      給我的國會黨團成員:
      我有幸能夠跟你們每一位合作做事。黨團會議向來是我每周最重要的時刻。一直以來我的重任就是向你們諸多要求,現在我會再這樣做。加拿大人在未來多個月裏會密切注視你們。同工們,我知道你們會繼續展示像最近一次大選中贏得數百萬加拿大人信任的團隊精神的工作表現,讓數以萬計黨員能夠以你們為傲。  
      給魁省朋友們:
      你們在5月2日的決定極具歷史意義。你們決定用較佳方式去取代加拿大的聯邦保守黨政府,跟全國具有進步思想的加拿大人成為合作伙伴。你們當日的決定正確,今日仍然無誤,當我們在下屆大選成功時,該項決定仍是正確無誤。你們選出一隊傑出的新民主黨黨員晉身國會,在未來歲月裏,他們將會有優秀表現,為這個國家所有人帶來更美好日子。
      給年輕一代的加拿大人:
      我一生致力將事情做得更好。我的從政生涯可以用希望和樂觀來詮釋,我對加拿大仍然是樂觀和滿有企盼。年輕人一直在激勵和鼓舞我。我曾經在你們中間細聽你們的夢想、你們的焦慮以致你們力求改變的種種看法。你們越來越願意投身政界,因為你們想將事情做得更好。你們當中不少人信任新民主黨。我的政治生涯快要終結,我想讓你們知道,你們有力量去改變這個國家和這個世界。你們面前有數不清的巨大挑戰,由勢不可擋的氣候變化到一個不公平的經濟體,以致有必要改變才能建立一個更加包容和具有雅量的加拿大。我相信你們,你們的活力幹勁,你們心中的願景以致熱愛公義,正是這個國家今時今日最須要的。你們必須成為我們的經濟、我們的政治生活以及我們現在與未來計劃的核心所在。
      最後,給全體加拿大人:
      加拿大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是全球其中一個希望所在。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一個更重視平等、公正和機會的國家。我們可以建設繁榮的經濟以及能更公平分享利益的社會。我們能夠照顧長者,為子女提供較佳前途。能夠盡本份做好環保工作,恢復在國際社會原先享有的美譽,能夠做到上述事情,因為我們最終在全國政治層面擁有一個可以提供真正選擇的政黨體系:你們的一票足以發揮影響力,致力改變的話,最終真能將情況改變過來。在未來的年月裏,新民主黨將會給你們提供一個難以抗拒的另類選擇。
      新民主黨同仁是令人敬佩和願意承擔的團隊。請細心聆聽他們;考慮另類選擇;當大家通力合作,就能建立一個更美好、更公正和更平等的社會。別讓他們告訴你,這並非不可能的事。
      朋友們,愛心比怒恨強,希望比恐懼好,樂觀比絕望佳,就讓我們更有愛心、滿有盼望和樂觀。我們將會改變這個世界。資料來源:加通社



林頓靈柩安房在國會山,供國民送上最後的致意。加通社

國民用各種方式表達對林頓的思念之情。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