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濛" 打"出体育改革契机
( 2011-08-19 )



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決賽,中國隊選手王濛獲得冠軍,為中國代表隊再添一枚金牌。

郭美美“炫富”事件,牽扯出中國紅十字會體制不為人知的問題還沒落幕,最近又再發生中國短道速滑名將王濛打架事件,如連續劇一般,每天吸引人們的視線。不過,讓中國民眾感到惋惜和心痛的是,這位在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會上,為中國隊勇奪4枚金牌,本想在俄羅斯索契冬奧會再為國爭光的姑娘,卻被撤銷國家隊員資格,更引發短道速滑隊的幾個主力隊員申請退隊。事件更暴露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的贊助物品去向不明、財務管理不透明,以及短道速滑隊內部不和諧等問題。讓“金牌之師”淪為“多事之師”。涉及事件的領隊王春露,現已被調離國家隊。據悉王濛這一“打”可能為中國體育管理制度打出改革契機。

      自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之後,中國短道速滑隊成為中國體育的驕傲。率隊包攬四塊金牌的王濛,成為這支“金牌之師”的“大姐大”。短道速滑隊也獲評為體壇風雲人物最佳團隊。
      榮譽之後,中國短道速滑隊卻負面消息不斷。今年6月7日,在中國雲南麗江“打群架”事件後,中國短道速滑隊結束了在昆明的訓練,又選擇到青島進行夏訓。集訓期間,短道速滑隊規定運動員每晚10點必須歸寢。但7月24日晚上約11時,王濛、劉秋宏、劉顯偉、韓家良、周洋、梁文豪等隊員才回到寢室,而且剛喝過酒,事情被領隊王春露發現。隨後,王春露找王濛談話,過程中發生口角。爭吵發生後,劉顯偉沖入房間直接對王春露揮拳相向,王濛隨後也加入“戰團”。衝突中,王濛、王春露和助教馬延君都不同程度受傷。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8月4日晚上宣布,撤銷兩屆冬奧會冠軍得主、短道速滑名將王濛國家隊隊長的職務,取消她的國家隊隊員資格。
     

      王濛聲稱爆黑幕
      接着事件發展更出乎意料之外。遭遇處罰的王濛強力反彈,宣稱要召開新聞發布會揭開事實真相,並會把“獎金背後的黑幕、興奮劑內幕”等曝光。而另一位冬奧會金牌得主周洋也表示,“我也不幹了”。其他多位主力隊員欲退出國家隊,這在中國體育史上也是罕有的事情。眾多隊員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韙,恐怕也不全是一時衝動。也說明短道速滑隊內訌這個結,並沒有因為此次的處罰決定而解開,甚至可能越勒越深。
      讓王濛、周洋和另外幾位國家隊主力隊員感到不滿的,是“二王衝突”之中的另一位當事人、領隊王春露一度“毫髮無損”。在青島發生衝突事件,反映王春露在管理隊員方式和方法存在問題。據悉,王濛、劉顯偉等隊員在向中心反映時,均直接指王春露在隊伍管理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如今,王濛等人遭重罰,而王春露可以重新歸隊,隊員一方的反彈其實也是意料之中。結果,王春露在8月中被調離國家隊。
  據悉,王濛和其他隊員的不服,並不是對自身遭到處罰的不服,而是對沒有處罰王春露不服。在隊員看來,事情鬧到這個地步,王春露也有責任。冬管中心的最初處罰,有明顯的偏袒。
      中國短道速滑主教練、帶領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溫冬奧包攬四金的李琰嚴厲地指出,王春露的管理不當已給隊伍造成了巨大損失,“短道隊經過30年幾代人的努力,取得了這麼好的成績,在過去一年多時間,由一個優秀團隊變成了反面典型,作為領隊來講,因為你的管理行為不當、失職、不專業,給短道隊造成了損失。”

      10歲顯露冰上天賦
      培養一個世界速滑冠軍是不容易的,除了有天賦條件之外,還要有刻苦的意志力。王濛從10歲開始就開始冰上生涯,終於成為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運動員,多次奪得世界杯分站賽冠軍,並在2006年都靈冬季奧運會獲得500米金牌。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3000米接力項目中,分別奪得冠軍,是繼李寧(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鄒凱(2008北京奧運會)之後,在一屆奧運會獨得三枚金牌的中國運動員。目前,王濛擁有4枚奧運會金牌,與鄧亞萍、伏明霞、郭晶晶、王楠、張怡寧並列獲得奧運金牌最多的中國運動員。
      王濛於1984年7月9日在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出生。父親王春江是煤礦工人,母親張曉霞在法院工作。自幼活潑好動,小學時已經展示出色的冰上天賦。並于1994年底,得到市業余體校短道速滑教練相中,從此走上速滑之路。
      1995年初,10歲的王濛初涉冰場時,因為腳小,根本找到適合她的冰刀。別的孩子已上冰3天了,她還沒有冰刀穿,這可把她急壞了。啟蒙教練馬慶忠只得到處給王濛找冰刀。看到來之不易的新冰刀,王濛樂得一蹦三尺高,在冰上穿,下了冰仍不離手,竟然抱寶貝冰刀睡了一夜。
  在體工隊裏,王濛表現出很強的霸氣,也是出了名的淘氣包,經常揮拳為受欺負的隊員打抱不平。她也很大方,把父母送來的水果、飲料等分給大家同享。在體工隊裏,王濛的年齡最小,可她在訓練和比賽時卻很要強,每個環節都會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從不“偷工減料”。1997年底,她立定跳遠成績已達到2.15米500米速滑的成績是57秒,為七台河市同年齡段隊員之首。  
  由于當時的訓練是在冰天雪地裏進行,因此幾個鐘頭練下來,往往感覺渾身如同散了架似的。一些小隊員吃不了這個苦而打了退堂鼓,但王濛從沒說過一句苦和累。

      通過世青賽走上冠軍之路
  在16歲的時候,王濛在全國九運會的短道速滑1500米決賽中與大楊揚、小楊陽同組競技,奪得銅牌。同年,王濛被上調到國家隊。2002年王濛第一次參加世界青年錦標賽,就獲得了女子500米冠軍,是中國第一位世界青年錦標賽冠軍。同時還獲得全能亞軍,1500米第三名。
  2004年,王濛在世界杯上嶄露頭角,包攬了世界杯荷蘭站、意大利站、韓國站、杭州站500米冠軍。在十運會上,她不僅拿下了500米短道速滑金牌,還獲得女子全能第一。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主教練辛慶山和隨後接手的伊敏教練都認為,王濛是綜合能力最強,並且是潛力很強的優秀選手。但是在剛入選國家隊的時候,王濛因為花費數萬元宴請隊友,就曾被開除過,不過那時她還沒有成名。

      第二次被開除國家隊
  2007年長春亞冬會上,當時就已是中國冰刀頭號明星的王濛,公開指責剛剛走馬上任的中國短道隊主教練李琰。甚至在王濛奪冠沖過終點線後,居然並未與站在場地邊的李琰擊掌慶賀,兩人形同陌路,一時間這成了媒體報道的焦點。
  王濛在隊裏沒人敢惹,她不訓練,全隊就缺少訓練氣氛。而剛從美國歸來的李琰,因采用一種全新訓練方式,導致訓練強度增大,引致王濛質疑。由于兩人個性要強,溝通不夠,師徒間的矛盾越積越多,終于在亞冬會上爆發了。李琰一氣之下把王濛開除出國家隊。
溫冬奧奪金牌 跪謝李琰
  冷靜下來的王濛和李琰後來都表示,其實她們奮鬥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冬奧會金牌。2008年,王濛順理成章地當上國家隊隊長。從2008年年底,實力大增的王濛接連創下奇蹟,成為短道女子500米世界第一人,開創了“濛時代”。而為她插上翅膀的正是李琰。2010年,2月17日晚上,溫哥華冬奧會王濛實現了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的蟬聯,賽後她向教練李琰磕頭致謝。
  2011年打架事件之後,到了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8月11日召開一個工作會議,中心副主任蘭立對質疑作解釋(詳另文),王春露不能隨意支配經費,冬季中心有自己的報銷程序和審計部門。

      回歸國家隊現轉機
      對于王濛何時回歸國家隊的問題,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趙英透露,王濛能否回歸國家隊,要看兩個條件,她個人對錯誤的認識程度,還有她在地方隊訓練的情況。此次,蘭立對王濛的回歸用“水到渠成”四個字來形容:“ (歸隊)關鍵看她本人,水到渠成。我們過去也沒這樣的先例,如果方方面面可以接受,綜合方面可以,總的來說我們還是要給運動員留個機會的。”
  在目前在事件還不明朗時刻,王濛這兩次打鬧,雖然衝擊到幾位當事人,中國的體育界也因此“蒙污”。這這也未嘗是個難得的契機,因為中國國家隊的“黑幕”不多不少也給“打”得露了底。如果主事者有擔當、有魄力,正好乘勢來個撥亂反正,展開改革。

      當局回應3大質疑
      事情到了這個階段,可說余波未了,不禁令人產生一些疑問。冬運中心副主任蘭立作如下解釋:
      質疑1:短道隊的財務王春露一個人說了算?
      回應:用錢?非王春露可以決定,都需要上報領導。
      質疑2:去年短道隊拉到了一筆贊助,但是隊員們並沒見到這筆錢?
      回應:這筆錢確實到位了,不過沒在王春露那裏,我們還沒有動,我們打算用這錢改善服務人員和工作人員待遇的。
      質疑3:央視曾發給短道隊10個iPad,否是給私吞?
      回應:那個應該都發了,上面都有名字,後來中心還得到了點贊助,每個人都發了一台。



王濛(圖)與王春露衝突中,手部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