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不敵萬千網民炮轟 王勇平調職
( 2011-08-19 )



京津高鐵16日起調整車速至300公里。圖為一輛動車組列車駛入鐵路天津站站台。小圖為王勇平在溫州慘劇後的不當發言,遭到網民狂轟。

自從7月23日溫州特快動車相撞事故後,因發表“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這只能說是生命的奇跡。”等雷人言論而遭輿論炮轟的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16日證實調任他職。鐵道部人士披露,王勇平只是調離新聞發言人職位,級別待遇沒變。

      王勇平之被調職,與他在溫州動車事故中的發言有關。在7月23日晚上,福州D301次列車與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車發生追尾事故,造成40死210傷。事發翌日晚,鐵道部在溫州召開記者會。會上,發言人王勇平被問到“為何救援宣告結束後仍發現一名生還兒童小伊伊”時,他稱:“這只能說是生命的奇跡。”
      之後,被問到為何要掩埋車頭時,王勇平解釋說,是因為現場環境複雜,把車頭埋下,以便搶險,“他們(搶險人員)給出的解釋是這樣,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王勇平的言論受到輿論強烈批評,“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更成為網絡流行詞。

      網友反應兩極
      王勇平調職的消息傳出後,有網民在微博留言“大快人心了”,“這種人早就該免職,就怕風平浪靜以後又從鐵道部那個職位上冒出來。”也有網民對王勇平表示同情:“他只不過是個替罪羊”“最該免的還在!一個只是出來說了幾句話的人,就算他說錯了,有鐵道部長失職大?這一免,真同情他。”
      鐵道部負責人已證實,王勇平不再擔任鐵道部新聞發言人、政治部宣傳部部長職務。他強調,“這不是免職或被停職,而是正常的職務變動,王勇平的級別待遇沒變,調到哪個部門還沒定。”
溫州慘劇發生後,高鐵終於降速,16日開始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調減部分線路的列車運行速度,相應票價也下浮5%左右。 此外,由於中國北車生產的54組CRH380BL型動車同日被召回,京滬高鐵的列車開行數量將由原來的每天88對減少到66對。
      另據新華網報道,國務院高鐵及其在建項目安全檢查動員會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要求全面系統排查和徹底整治高速鐵路安全隱患,他強調存在隱患的高鐵要立即整改,存在重大隱患的要立即停止運營或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