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敘利亞新一輪鎮壓 多國促停止
( 2011-08-19 )



敘利亞連日來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要求總統阿薩德下台,卻演變成血腥鎮壓。 法新社

敘利亞連日來出現反政府示威,但開始了新一輪的鎮壓行動。軍隊在東部向示威者開槍,又在北部出動坦克和裝甲車對付民眾,人權組織稱,造成至少數十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多個國家紛要求敘國政府“即時”停止血腥鎮壓。

      敘利亞政府軍8月13日起,派坦克大舉進攻拉塔基亞。據新華網引述當地媒體報道,敘軍8月14日在拉塔基亞市追捕武裝分子,導致激烈槍戰,數個武裝分子被打死。同時,敘軍還逮捕了一些反政府武裝的頭目。

      軍艦開火掃射平民
      人權組織稱,政府軍14日更出動軍艘進攻該市,市內時而響起爆炸聲;有目擊者也聲稱目睹兩艘灰色軍艦在沿岸出現,海軍在艦上開火掃射平民。
      反政府活動人士稱,新的鎮壓發生在東部大城市戴爾澤爾和北部的坎謝昆鎮。8月12日禱告之後,繼續有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要求總統阿薩德下台,更有人要求把他處死,但遭到軍警開槍鎮壓。他們稱敘利亞部隊向戴爾澤爾的數千名抗議民眾開槍射擊,並用坦克和裝甲車猛烈攻擊坎謝昆鎮。
      人權組織說,有十多人在上周五的鎮壓中被打死,使過去24小時被敘利亞部隊打死的人數增加到超過20多人。人權組織又指責當局阻止傷者送去醫院,並拘捕治療示威者的醫生。
同時,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中部城市霍姆斯以及西北部城市阿勒頗和靠近土耳其邊界的城市伊德利布也有暴力衝突發生。敘利亞自3月爆發反政府浪潮以來,估計已有一千七百多人死於軍方鎮壓,數萬人被捕。
      人權組織聲稱,敘利亞政府軍8月14日出動軍艦及坦克,進一步鎮壓沿海城市拉塔基亞的反政府示威,造成至少數十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據悉,美國總統奧巴馬及英國首相卡梅倫,紛紛要求敘國政府“即時”停止血腥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