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電費未來3年漲16%
( 2011-08-19 )



卑電帶頭加價,勢令消費者及商戶受壓。

在經濟轉差之際,卑詩省民要面對加電費壞消息。公營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在有盈利之下原申請未來3年加電費32%,現給減半至16%。零售飲食業經營者對今次縱使加幅少一半,依然認為“殺傷力大”,連鎖效應下,物價上升,壓縮中小企盈利空間。另因加幅未達預期,卑詩水電將裁員千人。

      卑詩省能源及礦務廳長高利民(Rich Coleman)與卑詩水電公司行政總裁科布(Dave Cobb),近日聯合宣布電費加價建議。該公司將向卑詩公用事業委員會(British Columbia Utilities Commission,簡稱BCUC)重新提出加價16%的申請。省府最近以加幅太高為由,而調低擬加價幅度至16%。

      未來3年將削支8億元
      今年較早時,卑詩水電向BCUC申請大幅加價,用作擴建基礎設施以應付未來電力需求。原加價申請計劃如獲批准,本省普通電力用戶平均每月電費將增加7元或每年約84元;而在新加幅下,普通電力用戶每月電費將約增4元。
      據高利民表示,因為加幅削半,卑詩水電未來3年將削支8億元,包括裁員約1,000人以及擱置資本投資。    省能源及礦務廳近期也發表聲明指出,今年較早時,卑詩水電已獲准在今年暫時加價8%,而這加幅也已反映在近期電費賬單上。另外,卑詩水電也申請未來5年的頭3年,每年加價9.73%,以及最後兩年,每年加價3.9%。
      卑詩水電公司這次申請大幅加價引來強烈批評,令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下令全面檢討卑詩水電財政及營運狀況。負責這項檢討的專案小組發表報告,掍卑詩水電長期以來為本省提供良好及相對便宜的電力服務,但營運成本不斷上升,因此小組成員建議,該公司通過改善成本效益及資產規劃和管理,以控制加價幅度。
      省能源及礦務廳還指出,卑詩省仍屬北美洲其中一個電費最便宜地區,而本省未來20年電力需求預料勁增40%,這等於增加5個類似溫哥華的大型城市用電量。
      據魁北克省水電公司(Hydro-Quebec)去年4月公布資料顯示,在11個北美城市中,以紐約的平均電費率最貴,其次為三藩市,第三是多倫多(見附表)。另外,根據卑詩省府的電力自給自足(self-sufficiency)政策,在2016年之前,本省境內將擁有足夠發電資源供應內需。但檢討小組建議,省府和卑詩水電公司重新評估這項自給自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