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消費者協會市民維權好伙伴
( 2011-08-19 )





敲門的人告訴黃先生,他剛幫隔壁搞好了後院的不銹鋼圍欄,還剩一些材料,如果要做的話,價錢會比正常的便宜一半。黃先生隨那人看了隔壁的圍欄之後,爽快地交了500元定金,約好明天開工。
買了新屋的林先生準備把浴室的地磚換成防滑型的,挑選好地磚後,把鑰匙交給裝修公司,就高高興興地與妻子到多倫多看女兒了。沒想到,回到家一看,地磚是換了,但顏色不對版,關鍵是還很光滑。

      時常有人抱怨,遇上不良商家,在中國還有個消費者協會可以說道,在這裏不知該怎麼辦,只能吃啞巴虧。碰到這些煩心事,我們真的就無能為力了嗎?
      當然不是,卑詩同樣有消費者協會,它藉商譽促進局(BBB)的平台,共同維護廣大消費者權益。
      商家大多是自己找的。卑詩消費者協會建議尋找商家前,先到www.mbc.bbb.org查詢,看其是否錄入商譽促進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簡稱BBB)認可的商業目錄。通過BBB認證的企業,涉及家居生活的方方面面:屋頂維修、改建翻新工程、搬家、暖氣維修、水暖、汽車維修等25類,合共2300多家中小企業。
      直接輸入公司名稱,或鍵入類別、關鍵字,就能找到相關商家,並且能清楚地了解該公司經營時間、客戶評價、客戶投訴及投訴類型、解決結果,以及BBB的商家評估等,評估等級由A﹢至F,A﹢為最高級別,F即fail(失敗),這些數據,有助於找到一個有信譽的商家。
      然而,事難遂人願,商家與消費者的糾紛往往難以避免。卑詩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Consumer Protection BC)作為非牟利機構,為消費者提供了全方位的幫助。

      提供中文法律網站
      消費者協會設有官方網站,消費者可登入www.consumerprotectionbc.ca,有中文簡體、繁體等多種語言可供選擇,針對會計師、廣告、仲裁爭議、警報系統等50多項消費爭議的問題,列出相關的組織和法律條例,讓這些紛爭的解決,有法可依。
      一般來說,消費者協會建議投訴的步驟為:先了解商家的免費投訴電話,或直接找事故責任人反映問題,如果無法解決,再找辦公室或經理;同時,保留當事人接觸的談話紀錄,書面投訴更應保留發送方式的紀錄,例如,傳真、電子郵件、掛號信等的憑證;給商家一段時間來回應投訴;和商家無法達成協議,才向消費者協會遞交書面投訴。

      還有華人消費者協會可求助
      大溫地區的諮詢電話是604-320-1667,當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損時,協會都會接受案件,一般只接受文字投訴,專案專人,進行相關調查、取證,依據法例、法規來達成雙方的合解。發現案例典型時,會把相關案例上傳至網站,或向媒體公佈,這樣可對違反消費者權益的商家,造成輿論壓力。
      此外,卑詩還有個專門為華人服務的華人消費者協會,電話是604-304-3541。要說明的是,消協所有的諮詢、調查、調解都是免費的。當然,像黃先生遇到的不法詐騙,就是付費,也難以幫他維權了。
      話說開頭說的黃先生在約定時間,一直等不到來人,再撥留下的電話號碼,卻發現是個空號;當鄰居告知後院是一周前完工時,方知上當受騙。對此,消協也表示無可奈何,只能建議他報案了。
      至於林先生一家,裝修公司看到林先生拿出的樣磚,自知理虧,卻不願意大費周章,想補償200元了事。林先生當然不依,一紙訴訟把裝修公司告到消協,他們保留的樣磚也為問題的解決幫了大忙,裝修公司只得乖乖地重新換上了防滑地磚。 
      妥善保留合同、相關物品等原始憑證,可有效地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有。一旦消費者協會無法讓雙方達成妥協,則須要上訴到仲裁及小額法庭了。

      寫投訴信技巧
      不論是給商家,還是給消費者協會,一封簡潔、明瞭的投訴信,可讓對方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事情的原委,有助於整個事件的解決。寫投訴信時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要實事求是、簡要地介紹事情的經過,或用表格的方式按時間順序排列,同時要寫明商家的任何口頭承諾或賣方保證。
      2.包括所有的收據、合同、擔保或其他相關文件的複印件。
      3.希望達到一個怎樣麼的處理結果,並給商家一個合理時間作出回應。
      4.行文要有禮貌,不要構成威嚇。
      5.如果通過電子郵件發送信件的,保留好記錄信件的副本;通過掛號郵件的,則保存好收據。
      6.盡量用電腦打字來寫投訴信,如果需要手寫時,要確保字體的整齊,便於閱讀。
      7.記得留下自己姓名、地址、電郵、家庭和工作電話號碼及寫信日期,便於工作人員聯繫及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