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放租業主佳音 紅外線助測大麻屋
( 2011-08-19 )



車頂上裝上最新科技的FLIR紅外線熱源探測照相機,可令大麻屋立刻現形。

不少人愛投資買樓出租,但一不小心租予不法之徒種大麻,只能自認倒楣,因屋主不但要花錢維修受損房屋及善後,房產也可能被充公。但業主平日可趁每月上門收租,多留意屋子有無異樣。有保安公司窺準需求,定期為業主查屋,只須在屋外以紅外線探測器檢查熱源,即能讓大麻屋現形。

      這項代業主查大麻屋的特別服務,由卑詩省芝里華克(Chilliwack)一家私人保安公司推出。該公司負責人戈德斯通(Brian Goldstone),曾經出任皇家騎警警長達23年,他說這服務並非代替或者配合警方執法,只為保護客戶,避免他們物業因租客種大麻而受損。

      大麻屋業主面對巨額罰款  
      他舉例說,溫哥華一個業主,較早時接到警方通知,才知道租客在獨立屋裏種大麻。結果業主不但要拿出3萬元修葺受損嚴重的房屋,還得面對市府5,000元罰款及清理房屋費用。這位屋主怕事件重演,事後找他們定期查屋子,才放心再出租房屋。戈德斯通指出,屋主所面對後果其實更嚴重。像溫哥華一印裔男子,在百老匯大道(Broadway)的兩處出租物業,因3年前被發現有人種大麻,雖然他辯稱從未檢查物業,也不知租客身分,但法官今年2月下令充公該兩物業。
      另外在烈治文市,一華裔女子因兒子在其價值60萬元的獨立屋種植大麻,結果今年3月遭法庭下令充公一半的物業價值。
      據戈德斯通表示,低陸平原各市鎮都有市政附例,大多規定屋主至少每90天須親往出租屋查看,確保房屋沒被人非法使用。他們提供的代業主查屋服務很簡單,每月定期派人駕駛一輛車頂裝上FLIR紅外線熱源探測照相機的四驅車,去到該房屋前拍攝房屋散發熱量幅度,然後把圖像和數據帶回公司分析。他說:“如種有大麻,房屋散發出熱量遠遠高於普通屋。人站在屋外感受不到這熱源,但逃不過探測照相機法眼,儀器有時甚至可探測到大麻種植場在屋內的哪個房間。”
      由於屋裏像熱水池和燃燒木材的壁爐也散發相似熱源,戈德斯通表示,他們跟會派人入屋查看并確認。

      識別大麻屋四部曲
      望:仔細觀察,例如電錶前是否接線、車房附近是否挖洞以偷電}
      聞:即使裝修,屋內也會留下大麻味道
      問:詢問街坊、地產經紀,或向市府查詢
      切:可歸結為平日多瞭解相關知識